一川
一川

a philosophy student

哲學智慧種種

2019-11-20 21:37

害,原来怀疑是西塞罗说过的那话,笛卡尔也讲过。

“我在学生时期就已经知道,我们能够想象得出来的任何一种意见,不管多么离奇古怪,多么难以置信,全都有某个哲学家说过。……由此可见,我们所听信的大都是成规惯例,并不是什么确切的知识;有多数人赞成并不能证明就是什么深奥的真理,因为那种真理多半是一个人发现的,不是众人发现的。所以我挑不出那么一个人,我认为他的意见比别人更可取,我感到莫奈何,只好自己来指导自己。”

最近看了看《谈谈方法》,笛卡尔“为了今后还能十分幸运地活着”,给自己定下了一套临时行为规范,一共三条准则。我横竖睡不着,仔细看了半夜,才从字缝里看出字来,第一条是“听音观行而取中庸之道”,第二条是“蒙,君子以果行育德”,第三条是“尽人事而知天命”,张师诚不我欺,中西哲人的智慧果然是相通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