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瑄
營養瑄

我是營養師怡瑄 營養瑄,不小心一頭栽進功能醫學無邊世界,對任何可以吃進肚子裡的東西都很有興趣。

螞蟻人更容易私密處感染!喝水如何幫你解決分泌物多、小便灼熱的困擾?

大家食飽未?我是營養師怡瑄,營養瑄

身為女生真的常有些難言之隱啊!比方說私密處感染感染就讓我們「癢在心裡口難開」。經歷過的人都知道這段日子多麽不好過,除了分泌物會變得又多又稠,陰部癢、刺、痛更是難以向人傾訴的煎熬。

除此之外,若是合併尿道炎、膀胱炎還會出現小便灼熱、疼痛,嚴重一點更可能引起發燒、血尿甚至是腎臟發炎,這時候還得住院治療才會好...但相信我,其中最讓人永生難忘的症狀就是怎麼也止不住的頻頻尿意,狂跑廁所卻沒滴幾下,真的是「想尿卻尿不出來」。所以啦,平時就要喝夠水、補好菌、吃對莓,保養、預防很重要!

我想告訴你:健康的私密處需要維持弱酸性以及好、壞菌叢平衡,因此降低壞菌增生機會,並正確喝水、補充益生菌和蔓越莓,才是維持私密處健康、水嫩的好方法!

為什麼女生這麼容易受私密處感染所苦?

陰道其實並不是像某許教授所說的處於「無菌狀態」(有興趣可以google一下,公投時笑太久,導致每次講到這個話題都會嘴角抽搐XD),而是由乳酸桿菌維持健康的弱酸性,同時也會有一些大腸桿菌、葡萄球菌、念珠菌等共同生存。當我們的免疫力正常發揮、菌叢數保持平衡時,好、壞菌相安兩無事;然而,有些特殊情況會讓壞菌佔地為王,剛好女生的尿道和陰道緊緊相依,導致感染多是兩處同時進展,其中白色念珠菌正是導致女生私密處感染的頭號公敵。

壞情況1 / 環境悶、熱、濕

黴菌最喜歡又悶、又熱、又濕的環境了,很殘念,台灣的夏天就是悶熱濕,因此梅雨季回到家第一件事情除了洗手外千萬要記得「開除溼機」!

另外,盡量少穿太緊身的牛仔褲,可以的話選擇棉麻寬褲、裙裝等較涼爽的外著,減少悶熱和摩擦刺激的機會。

壞情況2 / 抗生素

「什麼!抗生素不就是要對抗細菌的嗎?」你想得沒錯,不過白色念珠菌可是黴菌啊!當長時間使用抗生素,很可能「誤殺」維持陰道酸鹼平衡的乳酸菌,當好菌不足時,白色念珠菌便會趁人不備一鼓作氣崛起。

壞情況3 / 愛吃甜食

螞蟻人要注意囉!千層派、巴斯克蛋糕、手搖飲料或是白米飯等精緻糖滿足吃太多,不只讓腰內肉越來越猖狂,血糖起起伏伏也會把嗜甜的白色念珠菌養得白白胖胖。因此,陰道感染時要特別留意甜食、澱粉主食的攝取量,糖尿病患者更是得妥當控醣。


減少3種壞情況發生很重要,再搭配日常保養讓私密處防禦力更上一層樓,我會建議女孩們補充以下3種食物,尤其是容易反覆感染的人,第3點要特別留意

1.多喝水沒事

想預防感染千萬記得多喝水!水分充足才能產生足夠的尿液,而每次排尿除了清除代謝廢物外,同時也能沖洗掉尿道壁的壞菌,不管是預防或治療感染時都非常重要。那要喝多少水才足夠呢?可以參考我的喝水黃金公式,同時確認一天有沒有排尿4-8次,如果都達標就不用擔心。

2.充足好菌

還記得女生私密處不是無菌環境吧!只要維持菌叢平衡,縱使偶爾來點壞菌他們也沒膽興風作浪,因此補充乳酸桿菌未嘗不是個好方法。

「吃優格、優酪乳有沒有效呢?」我會把它們當作健康點心,但如果想達到較明顯的保健效果,吃益生菌膠囊或粉劑是最直接的,畢竟大多數優格、優酪乳的菌數較少,還會額外添加糖,吃多了是幫助好菌還是壞菌增生就很難說囉~

3.補充蔓越莓

這點算是陷阱題,蔓越莓中含有機酸能夠酸化尿液,還有A型前花青素可以抑制細菌沾黏作用,所以照理說補充蔓越莓是有好處的,但是蔓越莓本身為果糖組成,前面說過白色念珠菌嗜糖,所以要吃到足量的有機酸、A型前花青素,果糖早就超標啦!因此若是想維持私密處健康,我會選擇補充蔓越莓萃取膠囊,蔓越莓果實就當作健康的日常解饞零食。

重點整理:私密處感染真的是多數女生難以啟齒的煩惱,因此平時多喝水是預防關鍵!不過,當出現不適症狀時,也別害羞要即時就醫才能避免延誤病情。


👏🏻如果我的文章讓你有一點點點的收穫,幫我拍拍手是最大的支持和寫文動力!

💡營養大小問題、有興趣的主題,歡迎留言或臉書 : 蔡怡瑄營養師的吃喝小日常 私訊我,一定會盡量幫你解答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