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靜好小燕子
歲月靜好小燕子

大家好, 我兒子幫我開的帳號, 我是個退休多年的家庭主婦, 希望能練習網路寫作, 以免老人癡呆, 請大家多多指教, 謝謝!

電影回顧丨認識觀世音菩薩慈悲心

連著幾天腦海裡總會浮現一部電影的畫面

近日在例行念誦心經時,連著幾天腦海裡總會浮現一部電影的畫面,印象中是小學時候,爸爸帶全家人一起到電影院,觀賞的一部片名為《觀世音》的電影。


尤其是劇中妙善公主(即後來得道的觀世音菩薩)為了盡孝道,並不惜犧牲性命來喚醒父王不再行暴政,及善待俘虜百姓的良知,毫無質疑,果敢的挖取自己雙眼和命人砍斷一雙手臂,而將之熬煉成湯藥,來治癒已病危淹淹一息的妙莊王。


劇中最深刻又撼動人心的一幕,就是妙善公主親自用手去挖取自己的雙眼及藉助一位,總是守護著她安危的將軍之手,來砍斷自己的雙臂,實慘不忍睹!


無論情節故事內容真假,一想到此,就不禁令人懷疑,這樣的勇氣和犧牲,世上真有人可辦到嗎?


難怪小說或故事的情節,會有如此喬段來鋪陳,因為是一般凡人不可及之事啊~


即因能超越凡夫俗子所為之事,唯有被尊稱為佛或菩薩,才能夠匹配擁有此殊榮吧!


無畏的面對艱難及困頓險境,而勇敢去承擔認知的責任,何其慈悲偉大!


觀世音菩薩是否真有其人?


引用法鼓山聖嚴法師在其所著的《觀世音菩薩》一書部分內容及在雲端課程開示所述:


觀世音不是在人間的,所以不是歷史。但是有這個故事,是小說家編出來的一部小說。


而《觀音得道》這本小說,最早是彈詞(是一種說唱藝術的文學形式,通常是用樂器如琵琶或三弦來伴奏,於清朝的流傳作品最多)。後來才把它編成一本故事小說,也是為了推廣和宣揚觀音菩薩的靈感及偉大之處。


這點就如同《西遊記》一樣,唐僧是有這個人,但是《西遊記》故事情節裡的唐僧是別人寫的。


因為觀世音受到廣大眾生的歡迎,民間也就出現了以觀世音菩薩為題材的小說,所以最有名的就是這本《觀音得道》又名《大香山》的傳奇小說,雖然得知內容並非事實,觀點也不夠正確,但這本小說已被編成多部電影和話劇。


1967年香港邵氏電影公司就推出一部叫《觀世音》的影片,就是根據《觀音得道》這本小說改編的。

From YouTube


回顧當年觀看這部電影時,我才10歲大,距今算算已超過了近55年的光景了,真不可思議!


近日能再重溫此經典影片,實在感恩,也許是福至心靈,觀音菩薩的靈感湧現吧!


期許自己能多多學習觀世音菩薩慈悲的精神,方能與菩薩心心相印!


祝福大家順心平安,感謝閱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