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靜好小燕子
歲月靜好小燕子

大家好, 我兒子幫我開的帳號, 我是個退休多年的家庭主婦, 希望能練習網路寫作, 以免老人癡呆, 請大家多多指教, 謝謝!

2021Matters年度問卷丨心靈豐盈的一年

Fullfill matters.能實現或完成想做的事項,心靈的感受是豐盈的。

2020年因到馬特市沒多久,對社區辦的活動仍顯得陌生,故未能積極參與Matters 的年度問卷,而只是當個專注閱讀的卷迷

近日再見這個年度問卷標題,內心一陣撼動翻湧,感觸實在不少,順理成章,不想讓自己再錯過這難得的年度問卷。

時間過得飛快啊,2021又將接近尾聲了!今年雖然仍處在疫情警戒緊繃的生活中,對外活動也相對的減少許多,除了到醫院當志工服務外,大部份的時間都宅在家閱讀、寫作、畫畫和追劇看電影等,因此,對自身而言,卻是有著意想不到的另一層收穫

特別是在心靈上所得到的回饋覺得充實,除了帶給自己滿滿的正能量外,信心也得到莫大的鼓舞,如此豐盈的感受,可說是任何物質的報酬難以比擬的


(1)寫下一件今年發生的,你想永久紀錄下來的事情。

今年4月初得知媳婦懷孕了,當下欣喜之情溢於言表!因疫情的警戒,這一路走來,小心翼翼的陪伴,一起度過孕程的艱辛,自然也分享了孫寶寶每個月例行產檢與孕育動態的訊息,凡此皆深刻的烙印在準阿嬤的腦海裡。

所以從開始迎接新生命的來到,乃至未來成長的每個階段及過程,可說是身為阿嬤的我,最想永久紀錄下來的一件事情,因為如此代表著見證了一個家庭永續傳承的意義!


(2)整整兩年過去了,疫情仍在繼續。相比起兩年前,疫情如何改變了你的生活?你認為還能恢復原狀嗎?

從疫情的爆發到現在,已有了深切的認知,覺得一切當反求諸己,做好應有的安全防護措施,記得配戴口罩,勤洗手。生活上仍要繼續運作下去,選擇與疫情和平共處,隨時提醒自己,需保持著良好的心態與情緒,才能有健康的身體和精神,去做自己想實現的事。

我衷心期盼疫情能妥善的得到控制,人類能再度回到正常及自在的生活軌道,而不再有因病毒帶來的恐懼和不便,祈禱這一天很快的到來


(3)2021年,你(終於)在哪些地方躺平了?

個性上已有改變,脾氣也平和許多,不再為爭論之事固執己見,自以為是,對於過往成見能淡然處之,未來一切隨順因緣,不再強求,一直以來的執念應可以漸漸地躺平了


(4)2021年,什麼事情讓你獲得最深的意義感或給你最大的力量感?

到醫院當志工,能適時的為到院看診的病人伸出援手,或給予精神關懷與鼓勵,略盡棉薄之力來付出愛心並回饋社會,覺得是人生中具最深的意義感。


(5)2021年,你經歷的一場告別或一次相遇?

與同組志工夥伴的一次課堂相遇,除了開闊眼界,增長見識外,也給自己帶來心靈及處事應變的經驗啟發。


(6)相比去年,你與身體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有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今年的身體狀況還可以,除了眼睛和聽力有些退化外,其他尚能和平共處,能有這樣的身體狀態,覺得慶幸,真的很感恩!


(7)跟我們分享你在2021年,相遇的一本好書、一部好電影或一首好歌?

Photo by Angel Hsu


今年5月下旬,購入了一本重新發行的經典書《把快樂當傳染病》,聽說這次的出版是為了紀念作者三毛逝世30週年而構想的。

書中主要內容是收錄三毛與讀者之間,談心的往返書信集結,藉由讀者來信,而三毛解惑回覆,看了讓人有一種誠懇交心的感動

此外,文中也出現一些令人印象深刻的金句等,充滿著人生智慧的啟發,確實是一本值得再回顧重讀的好書!


(8)用一張照片分享2021年對你有重大意義的時刻。

Photo by Angel Hsu


認知了終身學習的重要,活到老學到老,學無止境,尤其到了樂齡銀髮階段,老化是自然現象,雖不可逆,但我可以選擇老的優雅,老的好!

所以不斷的學習和閱讀,就是一種自我成長及修行的最佳方式,也能增加想像力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求知若渴,沈澱自己,歲月靜好!


(9)請填空:2021,____matters.

Fullfill matters.

實現或完成想做的事項,心靈的感受是豐盈的


(10) 2021年,妳感到最開心的一件事?

可以確定的說,就在這兩天,兒媳現在已經在婦產科醫院,待產中,很快的,我即將收到人生中最有意義的禮物~孫寶寶誕生!

也是令人最開心的事~2021年,能升格成為新科阿嬤(奶奶)!


同時也祝福大家2022年,新年快樂,心想事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