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ma0425
Emma0425

除了自言自语的树洞,还写一些女性主义、心理学、留学相关的。

24032022A dream made me upset

(编辑过)
银行工作的经历又泛上来了

大约五六点舍友们起床出门的动静短暂打扰我后,进入新的梦,又梦到了曾经国内银行的柜员工作时期。一如既往是噩梦。

已经好久没梦到这段给我留下心理创伤的工作经历了。是的,我好像逐渐在摆脱它了,但是,今天又梦到了。还记得刚辞职后的一年,我经常梦到,几乎是每周好几次,醒来就很丧。三四年过去了,除了梦到的频率下降之外,场景也慢慢脱离现实,不再是原地点了,这次是不熟悉的一个银行柜员区。

具体就是梦到办转账业务有两次数字打错,需要向会计要授权冲账,但是由于这种情况被定为风险操作(客户以及离开后无法联系到只能银行自己擅自冲账,高风险是因为有柜员用此法偷钱的可能性),是稽核检查处罚最普遍的对象,所以那种心理负担又活生生的重现了。虽然我做柜员的那段时间,业务操作极佳错误率极少,但维持这种”机器人“般的错误率,是建立在我每天担惊受怕、如履薄冰、时刻绷紧弦的基础上的。虽说是当时的我主要的竞争力,但是给我留下了心里阴影。毕竟这牵扯到相当大的法律风险:客户不愿意配合怎么办?如果是纯支取和存入,差的数字客人不愿意添,要我自己赔怎么办(现在想来这怎么可能法律上成立而转化为柜员的风险)?转账的话还牵扯到支票等问题,客户不愿意再跑那么多躺去重新签支票再来兑怎么办?如果上级会计又骂我不给我授权怎么办(授权者也要担风险,但是pua真的敬谢不敏)?稽核的时候罚款又要交多少钱给银行呐等等的担心……是每次犯错必遭受的心理负担,不得不让怕麻烦的、心里负罪感强烈的我深恶痛绝并且尽量避免。在当上管理会计之前,这种”小心“成了我的习惯,成了我的本能,成了我的与数字、和利益相关人打交道的一部分,成为了我的性格。什么意思呢?我已经从最直白的钱的牵扯的前提条件下见识了各种各样的人性,对人是抱有强烈失望和不信任的。这波及到了我普通交往的人际关系。没有钱,我也清楚的知道,这个亲近的面孔的底在哪里。

同时,同事关系是充满竞争的恶劣关系,不仅是因为薪资绩效制度的设置问题(就是要员工竞争起来),也是因为银行工作者牵扯到钱,本身就是互相监督和防范的关系。年轻的我被充满微妙恶意的同事侵染, 努力趟过了这泱泱污水,但是留下了心理创伤。每每想起来自上级或同级甚至后来下级的恶言恶语、恶意引导、争相恐后、不合作、敷衍、反对、抬杠、嘲讽、辱骂,都会让我当晚做相关的噩梦。

梦里就是一个需要冲账的环节,我那段时间最熟悉的日常状态——焦虑又翻上来了。主管会计也做出了最令我不好过的行为:不愿意授权并且责怪我。而已经下班时间了,运钞人员已经到了, 我必须把钱库交上去了, 但是我的帐还没改对,扎帐时间也快到了,简直就是类似动作电影里的尖峰时刻……我醒了。

今天早上心情非常低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