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eyingzi
yeyingzi

话题倾向于技术和生活的改变,以及英语学习方面 部落格地址:yeyingzi.com

说说摩尔定律

我们在短短30-40年的时间内从信息匮乏的时代飞速越阡到了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无论我们是否已经准备好。

摩尔定律是指晶片中的晶体管的数量每两年就大致翻一番,尽管电脑的价格会减半。

摩尔定律意味着人类的运算力和储存资源的总量正在爆炸式增加,每年有大量的、成本更低的晶片、固态硬盘在生产出来,每年越来愈多的数据中心部署到互联网上,这使我们在短短30-40年的时间内从信息匮乏的时代飞速越阡到了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无论我们是否已经准备好。

人们经常与摩尔定律放在一起讲的,还有一个所谓的“定律”(不能叫定律而更应该叫人们总结的规律吧)那就是安迪-比尔定律,安迪是英特尔的前CEO Andrew Grove,而比尔就是大家都很熟悉的比尔盖茨。

安迪-比尔定律的意思就是安迪提供多少运算力,比尔就“吃掉”多少,听起来有点讽刺的意味。所以我们买到的电脑虽然年年硬件更新升级换代,但是用起来感觉仍旧差不多。从商业的考虑来讲,要是软件优化的最好了的话,那谁还会去买下一代的电脑呢?所以商人们就是得把软件做的非常臃肿吃资源,这样一来,就算是资源升级了还是会被软件“吃掉”。

所以安迪比尔定律的存在对我们来讲意味着什么呢?我觉得就是在消费者的角度来看,硬件升级的感觉并不明显,但是我们知道硬件的进步其实都已经快接近物理极限了,芯片再小下去就不能再小了,除非想出突破现有实现办法的技术才有可能。

所以这个意思就是说,我们所能感受到的技术的进步程度其实比实际的进步程度要落后很多的。我们不能不忽略的一个事实是:人类的计算力在过去十年内的增长曲线是呈指数增长的,也就是说增长的速度在变快。

那这种运算力的指数型增长和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有什么影响呢?

我觉得,那就是,在如此海量的信息中如何才能够找到对我们自己有用的信息。

Neil Postman在1995年说过一句话我觉得讲的很好,大意是“[在网路空间],最坏的可能性就是人们被信息过载了,对什么是相关的(relavant)什么是不相关的(irrelavant)失去感觉,人们成为信息成瘾者(Information Junkies)” 远在九十年代,那时候就有很多广播站、电视台、杂志社,而那时候的学校即将普及因特网的连接,他认为,过量的信息对青少年来说是一种负担,就像食物一样,一定量的食物可以给人身体以营养,但过量的食物会对人的身体造成伤害,信息也是如此。

那现在社群网路泛滥,各种各样的资讯以各种各样的面貌出现,“这个是你应该知道的”、“这个新闻千万别错过”、“要在某某领域领先别人,请看我的视频”等等,同时,社群网路的内容下方的总总统计数字,例如浏览量、转发量往往对我们造成一种我们如果不看就会落后的错觉。

但是我觉得我们需要知道的是,有很多东西,我们不看,其实也不会怎么样。

所以摩尔定律给我们普通人带来的影响我认为是信息过量,以及我们如何在过量的信息中找到对我们自己的人生有用的、相关的信息,而不是被别人带有目的的、控制的、有害的信息给淹没呢?这是我们急需思考、有待解决的问题。


欢迎造访我的部落格:yeyingzi.co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