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eyingzi
yeyingzi

话题倾向于技术和生活的改变,以及英语学习方面 部落格地址:yeyingzi.com

多谈些问题,少谈些主义

胡适的名言“多谈些问题,少谈些主义”我相信大家都知道,下面我想讲讲我的体会。

胡适的名言“多谈些问题,少谈些主义”我相信大家都知道,下面我想讲讲我的体会。

在胡适翻译的《杜威的三十二堂课》这本书中,杜威有讲到思想和学理是如何产生的,思想并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和那个产生思想的人所在的时代背景有很大关系,而且一般都发生在社会纷乱不安正在发生变动的时期,比如孔子所处的时期,就是秦制在逐渐代替周制,但是孔子主张极力维护周制的,所以主张“克己复礼”、“兴灭继绝”。而思想产生了之后一般是会现实的状况产生一些疑问的,为什么现状是要这样做的呢?而不是那样做的呢?如果你去问人家,人家一般会回答:“因为大家都是这样做的,你也照着大家做就行。” 但你如果深究为什么,人家也答不出个所以然来,而且或许会觉得你很烦。杜威就有讲到苏格拉底这个人就是因为他太爱问为什么了,大家都觉得他很烦,就把他处死了。所以从这里我们能看出来,对现状产生疑问往往是很自然的事,但很多人也许就是因为怕别人觉得很烦于是就怕提出疑问,但我们可以看到,历史上正是因为许许多多的人对现状产生了疑问,然后提出了对现状进行改造的理论,便有了各自各样的哲学的诞生,虽然各种各样的哲学不一定都是对的,但我们也必须承认不少思想都对社会的改变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所以这也是思想和哲学的威力所在。

今天,我们能够发现,许多对观察这个世界有科学精神和严谨态度的人会采取这套分析框架,先提出一些问题,再尝试探索解答这些问题,在对自己尝试解答这些问题提出疑问,比如说,我对这些问题的解答是基于哪些前提、哪些假设,我的前提、假设会不会错?我探索的解答会不会错?如果错了的话应该如何做出纠正和补救呢?

而另外一些人对世界做出的解释就不是这套分析框架,那些人仿佛各个掌握了宇宙真理一样,说什么都是终极的,这就不是科学的态度。

在以前是因为没有互联网,所以谁有问题也不知道上哪去找人提问,找人提问也会畏惧人家嫌很烦,但今天,我们又对这个世界产生了许多疑问,于是我们上谷歌寻求解答,在我们获得了某些解答之后又会产生新的问题,又会上谷歌搜索新的问题的解答,而且我们往往会发现,我们所提的问题之前也有许多人有类似的疑问,所以我们并不是孤独的,而今天谷歌全球世界第一的访问量足以证明了提问题的重要性,以及好奇是人类的天性,人类的科学、人文的发展往往都是因为产生问题、因而我们有解答问题的需要而驱动的。


欢迎造访我的部落格:yeyingzi.co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