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雨桐
宋雨桐

專職小說作者。出版過一百多本愛情小說,目前持續創作中。 你也可以每月支持我的創作>>https://liker.land/yeutorng/civic 加入我的專屬讚賞公民,讓創作有價。

一夜之間點閱率衝破六千的文章


如題,一夜之間六千的點閱文,我默默放上Matters,就是想試試這篇文章是不是放在每個平台都可以得到一樣的注目,順便瞭解一下這個平台讀者們的喜好,果然,大家對這篇文章都默默地飄過了,這就是網路世界的奇妙之處。

我的2019年度問卷,我在回答在2019年,獲得了什麼讓你最有力量感?這個問題時,提到了這件事,@Sunline問我是哪一篇文章,我賣了一個小關子,因為我相信想要知道是哪一篇文章的朋友們應該不少,而我一直想針對這個奇妙的現象寫一篇專文來探討。

這篇文是在一夜之間便衝到近六千的,但在一天到兩天之後,它便進入完全停滯期,由此可輕易的判斷出這文是因為被臉書給轉發出去所創造的奇蹟。

我還記得那天晚上,我瞪著那莫名其妙一直以倍數增加的點閱率時的心情,一連串的問號充斥在我的心裡,甚至想要認真懷疑一下是不是平台的系統出了啥問題,可我知道並沒有,因為其它文章動都不動一下,動的只有這一篇。

文章是傍晚發出去,在我發出去後的四五個小時中,它的點閱率很慢地才達到一百多,但突然在晚上十一點時瘋狂的被點閱,大家可以想像一群網路大軍突然莫名其妙衝進來的感覺嗎?簡直以可怕及不可思議來形容。

是,我自然猜得出是臉書轉發所帶來的流量,如果是平台的讀者一篇篇找出來看發現的,速度不可能快成這樣,剛開始是按一下多幾個人,再來是按一下多十幾個人,再來是按一下多二三十個人,而「按一下」這個更新的動作只要一秒的時間。

這股力量讓我當真是誠惶誠恐呵。其實,這世上文章點閱率破數千上萬的所在多有,卻大部份絕不是一夜之間造成的,當晚我觀察了快一個小時後就沒再看下去跑去睡了,而睡前,那篇文章的點閱數才一千,沒想到等我一覺醒來打開電腦,它已經衝到快六千,說是一夜,其實之間相隔的時間也才八九個小時。

除了莫名其妙之外,我更想知道的是,究竟是哪一個臉書社團或粉絲團有這等威力,只是幫我轉發一下就可以瞬間帶來如此可觀及迅速湧進的流量?大家要知道,臉書轉發文通常觸及率都不高,就算接觸到讀者了,人家也不一定真的會點進來看文章,所以,這轉發的群可是有相當大的影響力的,可至今卻是個謎啊。

那麼,身為一個作者,第一個會思考的點是,究竟這篇文章是打到哪一群人呢?

現在來公佈答案,這個一夜之間在方格子平台上創造六千點讀者閱率的文就是我前幾天放在Matters上的這一篇減重限定|DIY現磨現沖咖啡

方格子專題


大家一定會說:「啊,那一定是減重的關係。」

不只你會這麼認為,我的朋友也都直覺地這麼認為。

畢竟減重是大家很感興趣的話題,但真的是因為這個嗎?轉發的那位一定是看過文章內容才轉發到群裡的,不可能只是因為標題上有個減重二字就去轉發,而如果有進來看過這篇文章,就會知道它的重點根本就不是減重......

可既然大家都如此認為,而我又一向不喜隨便下結論,也不喜旁人輕易下結論,為了測試,後來我又寫了另一篇減重限定文,事實證明,這一夜之間衝出六千點閱率的文應該真的跟減重二字無關,因為另一篇文的點閱率不超過三百。

「那自然就是咖啡了。」後來大家只能如此猜測。

不是因為減重,就是因為咖啡啊,不然呢?

對我來說,這可能是永遠的謎。一個每次想起來都感到"神秘力量"的謎。

這就是網路世界的奇妙處,大家都在找可以吸引讀者眼球的話題,卻偏偏大家都找不到,像瞎子摸象般,就算一時之間以為自己找到了,也只是其中的一小部份罷了。

又或者大家一窩蜂的投入,一下子便讓人膩了,然後,大家再繼續接著找另一個可以吸引人家眼球的話題,如此,一直循環不息......

就像這篇文,我之所以這樣下標,想跟大家分享這樣的內容,也是認為或許可以吸引到大家的眼球。(一笑)

話說回來,雖然這個事件讓我不得不忽視網路世界的某種神奇力量,但又不禁讓我思索了另一個問題,那就是,這一夜之間六千的點閱文究竟給我帶來了什麼效益呢?

答案是:並沒有。

沒有增加我的追蹤者,沒有多加一個愛心,因為他們或許(基本上我猜是一定)根本壓根兒不是方格子平台原來的讀者群,他們可能來自世界各地的各個角落。

就算我的文章破萬,也只是被看見而已,甚至只是因為其中某個主題吸引到他們,所以這樣的「看見」並不能為創作者本身帶來其它附加效益,甚至連拍手化讚為賞的效益都沒有。

(因為當時我還沒加入Matters,也沒註冊Liker,平台下方也沒有加入like botton,而且就算加入了,那還要看這些人有沒有可以幫作者拍手的帳號。這又是另一個值得討論的議題了,關於讚賞公民或是一般公民的行銷。)

有其它在方格子玩的作者說,方格子無法替創作者帶來流量,那些流量通常是作者本身從臉書或是其它地方帶來的,基本上或許是對的,但也不對,在這篇衝破六千的文章之前我也是如此以為,但在這篇文章之後,我不得不重新思考關於創作內容的問題,標題影響著流量,但轉發者一定是因為你的內容才轉發,因此,內容更影響著流量。

不管在哪個平台,都有可能因為一篇文章從平台外頭帶來流量,重點是,這些流量能為創作者帶來何種價值?

這也是為何我看見Matters 和 Likecoin結合之後,立馬便來註冊的最大原因,期許著筆下寫的每一篇文章,帶來的不只是人流,還有金流,而這金流,對讀者本身來說,甚至只是一件舉手之勞的事____註冊一個帳號,幫喜歡的作者或文章拍拍手。

聊到創作內容,之前 @fide @Sunline 有提到關於「觀眾與迴響是否會影響創作者的方向?」的問題,這個問題真的很有趣,雖然每個人的答案不一樣,有些人覺得不會,堅持做自己,有些人覺得鐵定會,否則寫出來的文沒人看不就白寫?

無論如何,我們終是要回歸初心,找到自己最初提筆的那份情鍾。

不管人流還是金流,重要的是創作者本身可以持之以恆,如果我們因為這些外來的干擾,不管是掌聲還是噓聲而無法提筆繼續寫下去,無法寫的長久、寫的快樂、寫的幸福,不管你得到的是人流還是金流,在人生這條長河裡,最終也只是過眼雲煙罷了。

寫到這裡,突然覺得好像又可以開寫一篇文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