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如是
也如是

少时壮且厉,抚剑独行游。谁言行游近?张掖至幽州。饥食首阳薇,渴饮易水流。不见相知人,惟见古时丘。路边两高坟,伯牙与庄周。此士难再得,吾行欲何求?(陶渊明诗)

电影《AI创世者》

进步主义?

影片情节推进存在较大问题,缺乏清晰的主线和悬念,无法引人入胜和扣人心弦。但让我思考一些问题:

1左派的进步主义可能和浮士德精神是一脉相承,有其强大的社会和心理基础;只是一味进取而无所敬畏,则失之于狂妄与放诞。尽管该片中,用肤浅做作的东方符号,如农耕文明、藏传佛教等元素生硬拼装而成人机和谐生活,骨子里对人工智能的爱与信任胜过对人类;而影片中的西方人类则充满了自私、残忍、好战。并且明确通过亚洲人之口说出AI代表了更高级的文明。

对于此类影片,我总喜欢探寻和揣摩其中究竟包含了何种动力和激情,是爱还是恨?如果是爱,是何种爱?在影片所建构的人与AI之间的温情脉脉之中,我看到的是对人的蔑视与冷漠。

2后现代主义与此类影片所宣扬的东西颇相契合。一切固定的东西都烟消云散了。人体、人性、人伦可以任意重置,还有什么不可以打碎?还有什么值得保守与留恋?为所欲为,肆无忌惮,最后主体意志也必将失去共同目标而分崩消解归于虚无。

人体、人性、人伦,似乎都需要改进和优化。旧的一切都将被超越和取代,不破不立,进无止境。尼采,解构主义,科学主义,纷纷闪现。历史传统及其蕴含的美好、神圣、人的尊严,似乎都已不再重要。不向AI投降就是不识时务的顽固不化。

3儒家与基督教相比,是否因为对现代生活较少明确具体规定而更易于接受进步主义?

之前看了卡梅隆《天使》(战斗天使阿丽塔),其内核较为传统(亲情,爱情,反抗暴政),观感较好。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