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如是
也如是

少时壮且厉,抚剑独行游。谁言行游近?张掖至幽州。饥食首阳薇,渴饮易水流。不见相知人,惟见古时丘。路边两高坟,伯牙与庄周。此士难再得,吾行欲何求?(陶渊明诗)

未命名

诺兰《星际穿越》

很诧异发现至今我未曾为这部影片写过影评。在我心目中,《星际穿越》不仅是科幻类电影也是所有电影中排名名列前茅的最佳影片之一。

其结构如绕了一个大圆环而前进,其中又包括了一些小圆环,非常精妙。

影片是烧脑科技和人性的完美融合,故事中与其说是科技不如说是爱拯救了人类。惟有爱,才是人类最神奇最伟大的禀赋,也惟有因为爱,人类才值得被拯救。爱是来自神灵的馈赠与恩典,爱使人性与神性相通,爱超越人类的存在而存在。

故事中最高潮也最烧脑的超立方体,也就是时间实体化的视觉呈现,是高维生灵选中男主(也就选中了他的女儿)并为其建造的让人类可以理解的五维世界中的三维模型。一度陷于后悔自责的男主终于明白高维生灵的用意,最终利用引力原理通过改变自己的立场影响和拨动了手表指针,将AI在黑洞中收集到的可以改变人类命运的数据信息以摩尔斯电码的方式传输给女儿,更将一个父亲承诺的至爱传递给女儿,使其感知。

这个图景经常浮现在我的脑海,像极了我作为老师和学生之间的思想境遇。我在大声呼喊,可是他们中很多人听不到,感知不了,浑然不觉,或只作寻常。也经常有时候,现实的氛围让我无法将我看到的和所知所想直接告诉他们,就算我敢说,他们也不敢信,对真相及其可能导致的结论的深深恐惧,让他们本能地选择闭目塞听。我们仿佛身处不同维度的世界,明明面对面,但彼此之间相隔又何啻天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