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如是
也如是

少时壮且厉,抚剑独行游。谁言行游近?张掖至幽州。饥食首阳薇,渴饮易水流。不见相知人,惟见古时丘。路边两高坟,伯牙与庄周。此士难再得,吾行欲何求?(陶渊明诗)

陈晓雷导演《王阳明》观感之四

@安民告示与免死牌:攻心战!心学,如果不善于攻心之术,那肯定不是知行合一的真学问!台词搞笑:这王明阳实在是太狡猾了,他根本不跟我们真刀真枪地打,老是用这种阴损的办法!跟他打仗,有劲都没地方使,简直窝囊死了!

@伍文定:我原来在大人剿匪时,以为大人是个通情达理的能吏,现在我怀疑大人您是不是从天上下来的?(哈哈,是啊,问的合情合理!)

@人性就其后天来说,有善有恶,阳明将张勇化恶为善,感动感化其内在善性而变敌为友,从而扭转局面,实属不易。

@制造戏剧冲突的对手先后是刘瑾、朱宸濠、江彬等一伙人,当然还有正德皇帝朱厚照这样的历史奇葩。朱厚照与他冰冷的龙椅,有一点深度,可见皇帝制度对人性的摧残。

@以下这段话可能是被禁播的重要原因吧:我一生中到过的地方,属江西的百姓最为不幸。没有任何人躲过这场浩劫。你们说我是江西百姓的救星,这是莫大的悲哀。因为有了苦难人们才需要救星。一个祥和的社会百姓是不需要救星的,也不需要感恩。

@阳明立下盖世奇功,却不能入阁拜相,反而遭到众多非议攻讦陷害几至于死,说明了很多问题。对我来说,最大的感触是这个政体的不正义。但是结合20年美国大选,说明这种事情在基本政治制度安排已经较为合理的情况下,也会发生,而且还如此严重如此明显。在任何政体下(当然,在较完备的民主政体下,发生的机率还是小很多),制度都只是起到一方面的作用,其真正发挥应有的正义功用,还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道德或者宗教,包括普通民众的公民精神,也包括精英阶层的道德水准。何以如此?徒法不足以自行,人能弘道,非道能弘人。只有道德精神或宗教精神,才能从内心感动人、发动人。所以说,法学、法学,离开道德的法学不是真正的法学,道德问题从来就不应是法学之外的问题。离开人心谈法律,不可得其真。所谓法律实效,就在于人心!人心才是真正的法律实效!。在一个AI世界中,可能只需要法律就够了;但在人类世界中,永远需要道德,因为道德出自人心人性;这可能是人类世界与机器世界最大的区别吧。(因为人类的存在,是一种存在主义的存在,没有主观内心世界就没有人类世界。)

@阳明悟道(1508年,37岁)之后,至其逝世(1529年,57岁)不过21年,其间大半时间戎马倥偬,政务烦扰,加之体弱多病,未能享高寿。若其多活20年,与同道和门人多相切磋斟酌,著书立说,也不至于后来王学不明,各执一词众说纷纭,多有致人疑惑批评之处。这是我国学术史上的一大遗憾!(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