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郁
采郁

循聲入座主理人兼主筆 “熱愛文字帶來的悸動,與之平行的,是報之以全心。”

音樂專題|乾杯吧!厭世到一起躺下的5首指引歌

酒酣耳熱後,發現自己的影子被街燈照得很長很長,那些道別的人開始走得很遠很遠,大家都好好走在所謂「正常」的軌道之上嗎?

所謂「正常」、「好好生活」又是什麼樣子呢?
有些歌你聽了會覺得有夠厭世、焦慮,然後在某個卡關瞬間就迎刃而解
有些詞告訴你好好活著,能夠呼吸就已經很好了。

「每當我想放棄時,我就會開始休息」
我不知道…我真的不知道你們所謂好好努力生活是什麼樣子…

也許就讓我們躺下吧,閉上眼睛回想是否曾經懷疑自我、羨慕別人、承擔了太多不屬於自己的責任,我們都應該認清自己沒重要到讓人在意,最後殺了自己的舊意識後重生,再次拼湊成新的、舒適的、溫柔的模樣。


那些事情是真的有意思嗎

演唱者 | 當代電影大師
詞、曲 | 黃元懋

編曲 |當代電影大師
發行日 | 2019-10-18,收錄於《狀態》

來源自當代電影大師Modern Cinema Master YouTube

「平凡就是一種幸福 平凡才是一種幸福 但你心裡明白 你他媽心裡明白 你只是在安慰自己」

曾看過當代電影大師現場演出這首歌,在短短7分鐘內唱完快600字,激動冒汗加上上氣不接下氣的感覺,就像觀景窗裡的真實人生。當我們努力讀書、為了上班打卡的最後一分鐘衝刺、為了工作鞠躬盡瘁、請已經不愛的另一半留下來時,有些人卻平步青雲,一帆風順;有些人如熱鍋螞蟻,掐指算著歲月流逝與設定停損點,希望走好所謂「應該走的道路」,但那些事情真的是有意思的嗎?


美好的事可不可以發生在我身上

演唱者 | 康士坦的變化球 KST
|
ARNY Wu
曲、編曲 |康士坦的變化球 KST
發行日 | 2020-12-30,收錄於《更迭》

來源自康士坦的變化球 KST YouTube

「但是事實上發生的從來沒想過 真正想要的都被別人拿走 沒決定太多事就這樣到了今天
我們半推半就的人生 沒有和你一樣被眷顧的未來 我們半推半就的人生 怎麼過啊 怎麼過啊」


MV開頭的海浪、數字鐘的倒數,就像各種情緒波濤席捲而來,以打翻的玻璃杯的水(平淡如水的愛情)、弄倒堆疊的紙(規劃被打亂)、吃著藥物(毫無意外的旅程)與奔跑,象徵著自己人生與情緒的不可控,而副歌伴隨著嘶吼聲到最後「迷惘的靈魂啊 安靜地運轉吧 忍耐的靈魂啊 安靜地運轉吧」,平靜且舒緩地安撫了迷失自我的情緒與傷痕,主角群於最後找到了道路。


Diane

演唱者 | Blueburn
詞、曲 | 趙廣絜 KJ
編曲 | Blueburn
發行日 | 2020-12-31,單曲


來源自BlueburnYouTube

「Oh Diane 像你這麼世故的女生 會不會寧可自己有一點笨
不要把別人的缺陷 當成是你的責任

這首歌帶有一點輕搖滾,還有Diane本身娓娓道來自己的人生故事,充滿魅力、憤世嫉俗、獨立自主的味道,創作發想來自於馬男波傑克 BoJack Horseman主角Diane,Blueburn的臉書分享,這部卡通很好看很好笑又很慘,慘得很貼近真實的人生,不管你有沒有看過馬男,都會在自己或朋友身上找到一些Diane的特質,而許多MV場景也是神複製Diane、馬男與大家合照的場景。
「不要把別人的缺陷 當成是你的責任」就像最後在對Diane喊話,不要把責任往自己身上扔,一切會沒事的。


沒有人在乎你在乎的事

演唱者 | 那我懂你意思了
詞、曲 | 陳修澤
編曲 | 那我懂你意思了
發行日 | 2014-12-24,收錄至《沒有人在乎你在乎的事》

來源自那我懂你意思了 YouTube

「 我們是那些被忽視的人,卻也可能同時是遺忘自己的人」

「那我懂你意思了」的歌給了自己一種對抗世界的勇氣,並掀開了人心最深處某部分的結痂,原本以為復原了,卻還存在著的傷,他們想告訴你,你沒有自己想像中那麼偉大,其實根本沒有人在乎你在乎的事,這首歌裡面充滿著失望、怨懟、嘶吼等悲觀的情緒,它還希望你捫心自問:「此時此刻的你想過怎樣的人生?」我們關心那些小事時,是不是也忘記照顧好自己的需求了呢?一起從一段崩壞的時代,重啟一趟充滿希望的旅程。


殺了自己的女孩

演唱者 | 城市雨人
詞、曲 | 黃令伍
編曲 |城市雨人
發行日 | 2016-02-20,收錄至《親愛的,我曾是如此的卑微》

來源自 城市雨人 YouTube

『大部份人在二、三十歲就死去了, 因為過了這個年齡, 他們只是自己的影子, 此後的餘生則是在模仿自己中度過, 日復一日。』 ——羅曼.羅蘭

在城市雨人在MV說明上引用羅曼羅蘭的這句話,我們過了一定的年紀,會開始羨慕起別人的浪漫,並擔心活在別人的影子裡,卻以大多數人口中美好的生活作為目標。於是我們在意識形態上殺了自己,那個真真切切最單純最深處的自己,於是軀殼活了下來,然後呢?負面的歌詞裡,其實充滿著隱藏的正面意義,「殺了自己」的女孩受夠無所事事的男孩,也受夠這樣的自己,其中MV以蝴蝶作隱喻,女主角決定蛻變,向鏡子裡的自己塗抹口紅、牽著另一個女孩奔跑再躺回床上,滿足地向陽重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