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怡
李怡

李怡,1936年生,香港知名時事評論家、作家。1970年曾創辦雜誌《七十年代》,1984年更名《九十年代》,直至1998年停刊。後在《蘋果日報》撰寫專欄,筆耕不輟半世紀。著有文集《放逐》、《思緒》、《對應》等十數本。 正在Matters連載首部自傳《失敗者回憶錄》:「我一生所主張所推動的事情,社會總是向相反趨向發展,無論是閱讀,獨立思考或民主自由都如是。這就是我所指的失敗的人生。」

失敗者回憶錄190:懷想梁天琦

像曇花一現,像電光一閃,像彗星劃過天空,但在許多被梁天琦喚醒的香港人心中,怎會把他忘記?思想,簡稱「光時」的思想,怎麼監管得住?

2016年是香港歷史和社會意識大轉折的一年。這轉折又與年輕人的奮起直接相關。標誌性的人物,就是香港大學學生梁天琦。他在魚蛋革命中開始了勇武抗爭;他標舉「港獨」旗幟,參加立法會補選,雖落敗卻成為年輕一代的偶像;在立法會換屆選舉中,他再參選但被港府改變規則取消資格,由此喚起社會更大的反港共政權意識;他被控暴動罪並甘願服刑六年;2019年反送中運動時他在監獄中,但他2016年在競選期間提出的「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口號,卻在整個反送中運動中鼓舞著示威者的勇氣,使他成為絕大部分抗爭者的精神領袖。

2022年1月19日梁天琦刑滿出獄,為避開難以計數的歡迎者,他在凌晨3時由警方七人車接走。凌晨6時,梁天琦在網上發文稱,已平安返回家人身邊,惟按法定要求,獲釋後須遵守「監管令」,即時停用社交媒體,謝絕傳媒訪問和探訪。「衷心感激各位的關懷和愛護。」

像曇花一現,像電光一閃,像彗星劃過天空,但在許多被梁天琦喚醒的香港人心中,怎會把他忘記?思想,簡稱「光時」的思想,怎麼監管得住?

我和他有過幾次接觸。他在獄中,和已經出獄,我都一直深深懷想著他。

2016年,2月旺角騷亂發生後,在包括泛民主派主流在內的各方切割聲中,被指使用暴力的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梁天琦參加立法會補選。他既少為人知,又標榜港人過去忌諱的「自決與獨立」,因此輿論起先認為他絕無勝算。補選是競爭一席,根據歷次經驗,民主派與建制派的選民是六與四之比。多了一名反建制的梁天琦參選,民主派起先不以為意。誰料梁天琦獲本土派年輕人大力助選,立法會議員黃毓民也為他站台,使他民調飆升。民主派的六成票源在二人相爭之下,極可能使建制派當選。於是,泛民主派及支持他們的傳媒就大力打壓梁天琦選情,甚而有陰謀論說他是受中共幕後指使來分薄民主派票源的。陰謀論並無證據,徒然增加梁天琦支持者對泛民的惡感。

補選結果,梁天琦獲得15.3%的選票,以高票落選。按他所得到的支持率,在緊接著的立法會換屆選舉中,幾乎一定可以當選。但這時政府卻突然要求參選者簽署「確認書」,確認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也就是排除任何分離主義意識。

梁天琦以政府沒有審查參選人思想的權力,尋求司法覆核,但法官認為並無急迫性,拒絕批准緊急司法覆核。為了獲得參選權,梁天琦簽署了他認為是「政治衰仔紙」的確認書,刪除fb專頁支持港獨的言論,自認衰仔。但他的確認卻沒有獲選舉主任接納,仍然主觀判定梁天琦沒有真心放棄原先主張,而取消梁的參選資格。

梁天琦妥協沒有被接納,更暴露確認書只是表面文章,用意是要把中港共不喜歡的人刷掉,不得參選。港府醜態畢露,使眾多市民感到應有的權利受威脅,政治權利無保障,大律師公會前主席陳景生和一批法律界發表聲明反對。

以香港獨立為目標的香港民族黨號召8月5日晚在添馬公園進行和平集會。集會以一兩天時間透過fb號召參加,主辦者陳浩天事前估計只有一千人,結果聚集成超過萬人的大場面。各大學的學生會都有參加,並亮出各校的旗幟。在集會中,公然打出過去許多香港人害怕也是泛民主派拒絕沾染的「香港獨立」旗號。梁天琦在演講中表示,今晚是一個歷史性時刻,看到有這麼多人走出來為了他不能講出的四個字(香港獨立)。他表示,革命會很漫長,但得民心者得天下,要有更多的人相信這理念,堅信終有一天會成為主流。

僅僅在數月前,香港民族黨成立的時候,只有陳浩天一人現身,聲稱有成員30人,但都沒有露面。為什麼幾個月社會就發生這麼大的改變?不是香港支持港獨的人突然多了,而是政府改變遊戲規則壓制異議者參選使人們憤怒了,是年輕人對一個能代表他們意見的人被拒絕參選發出抗議聲音。

這之後,梁天琦沒有了參政空間,在被控暴動罪的保釋期間,他去了英國和美國,在哈佛做研究。2017年底他回香港,接受暴動罪的審判。2018年1月他在審訊中承認襲警罪被即時扣押。5月被裁定暴動罪判入獄6年。

在梁天琦短促如彗星劃破天空的幾年間,我見過他幾次。第一次是在港大的六四晚會,沒有深談。後來在他的同學引見下做過詳談。他溫和有禮,語言真誠,深具個人魅力。最後一次是他被扣押在荔枝角收押所,等待判刑,我同他的女友去探監,在限定時間內交談了15分鐘。

梁天琦走上這條爭取香港自主的道路,與我有關嗎?

2016年他在電台節目中介紹我的一本書《傾聽內心深處的吶喊》,書中引用了「垂死者的五大人生憾事」,指出很多垂死之人,最大遺撼是沒有勇氣去追求自己的夢想,活了一輩子都在追求名、利、金錢、女色等。直到最後,儼如沒活過一樣。梁天琦說:「讀完李怡先生的文字,頓覺有時需要聽聽自己內心的聲音、克服對現實世界的恐懼、做自己想做的事,才能夠成就自己。」

我從來沒有告訴年輕人要走怎樣的道路,只是以自己的經驗,說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做人,會活得心安理得。儘管生活可能會比較困苦。

圖,2016年梁天琦在電台介紹我的一本書。

(原文發佈於2022年8月29日)

《失敗者回憶錄》連載目錄(持續更新)

180.司徒華晚年的妥協

181.本土意識的濫觴

182.特首豬狼之爭

183.我所認識的曾鈺成

184.香港能相信這人嗎?

185.任何人除了梁振英

186.雨傘運動的日日夜夜

187.泛民與本土的對立

188.我最滿意的一次訪談

189.魚蛋革命與梁天琦

190.懷想梁天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