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怡
李怡

李怡,1936年生,香港知名時事評論家、作家。1970年曾創辦雜誌《七十年代》,1984年更名《九十年代》,直至1998年停刊。後在《蘋果日報》撰寫專欄,筆耕不輟半世紀。著有文集《放逐》、《思緒》、《對應》等十數本。 正在Matters連載首部自傳《失敗者回憶錄》:「我一生所主張所推動的事情,社會總是向相反趨向發展,無論是閱讀,獨立思考或民主自由都如是。這就是我所指的失敗的人生。」

失敗者回憶錄184:香港能相信這人嗎?

我為那次選舉提出「豬狼之爭」後,社會上就給梁振英一個「狼英」的綽號。在他以689票當選特首後,社會上普遍以「689」這綽號稱呼他。

寫曾鈺成一文,受關注程度破了回憶錄刊登以來的紀錄。

網友留言中,不少人認同我對曾的歷史事實紀錄和個人特質描述,也有不少人認為我過於肯定他的才智,而沒有點出他為追逐權力而虛偽作假的一面。看法分歧,說明許多人沒有顧念到時勢的變化,以及個人因應變化而作出的妥協或堅持。正因為這樣的不同執念,產生對一個人截然不同的評價。

寫回憶錄之初,我已經想到社會上對人、事、物,會有不同反應。每一個人因不同處境,或對某一事件的感受特深,而會在政治上對某人、某政團有固定看法。這種執念我自認也難免,但我提醒自己要以事實為主,從當時局勢去體認,而不要以結果去判斷某人或某些人先前行為的對錯。比如現在有許多民主派人士身陷牢獄,我們同情他們的遭遇,譴責司法的不公。但這不是對他們之前的所作所為全部肯定的理由。否則,就永遠沒有歷史真相了。

陶傑兄又一次對拙文謬賞,愧不敢當。他點出「香港特區時代,有資格稱為『政客』者,唯曾梁兩人。……曾先生前半生黨性堅定,有『烈日天中燎原野』之剛猛,深為『國家』激賞;後幾年卻人性閃爍,因『暗香浮動月黃昏』之陰婉,慘遭土共妒批」。到頭來是「窮此一生,發現將英雄當狗熊使,將人才當奴才用,……有志難伸,有苦難言」。

為什麼特區時代有資格稱為政客者,唯曾鈺成與梁振英二人呢?因為他二人都是共產黨重點培養的對象。是否正式入黨不重要。中共出於政治需要,往往把極為「可靠」、完全有資格入黨者,故意留在黨外,以免被外界指為「黨人治港」而不是「港人治港」。因此,如果曾鈺成已經入黨而梁振英宣稱不是共產黨員的話,很可能梁振英才是中共最信賴的特首人選。這種已被視為黨員卻沒有正式入黨的人,歷史上有過很多,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宋慶齡。她為中共做了不少別人無法替代的工作,比如介紹斯諾去訪問延安。中共建政後,她以非中共黨員的身份擔任國家副主席,以此來體現中共政權的包容。直到她去世前,中共才在她病榻前為她進行入黨宣誓,以了卻她的心願。

曾鈺成從當年被認為是天之驕子的港大生身份,投身到不被主流社會接受的左派學校當一名低薪教師,不論對錯,他追求理想的心志不容否認。而當年中共在香港的領導層,包括吳康民和潘靜安,他們參加中共多有個人政治前途的考慮,而非個人經濟利益的考慮。這是我當年置身左派陣營的體驗。

梁振英是在八十年代初中英談判時期向中共靠攏的。那時中共已經開始走向權貴資本主義,用作家韓寒的話說,中共「前幾十年教人兇殘和鬥爭,後幾十年教人貪婪和自私」。梁振英投靠中共的時候,正是中共以其兇殘和鬥爭,去實現個人貪婪和自私的開始。

梁振英如何取得中共信任,有不同說法,我沒有確切了解。但中英談判期間,他沒有在媒體現身,《基本法》起草之初也沒有角色,到1988年他突然接替時任新華社副社長的毛鈞年擔任《基本法》諮詢委員會秘書長,才使人覺得他受中共器重。1989年六四後,他在《文匯報》署名聲明:「強烈譴責中共當權者血腥屠殺中國人民」。後來許多人以他這個聲明來質疑他的轉態。但我想他當時發這樣的聲明,只是他以為鎮壓派終會失敗,因而押寶在改革派而已。

九七後董建華當特首,當時香港最高權力決策的行政會議,只在短期間由港英時代的鍾士元擔任召集人,其後召集人之位就由梁振英擔任,並延續到曾蔭權時代,直至2011年梁振英參選特首才辭任。我相信梁長期任召集人不是董、曾的選擇,而是中共的授意,目的是安排梁這隻棋子去監察港府決策,向中共匯報,並通過他去貫徹中共的意圖。梁振英多次被媒體追問他會不會選特首,他說「N年都不會」。直到2011年,中共和他都認為時機成熟,可以擺脫港英時代的商界和高官,由中共派人赤膊上陣了,於是梁振英才從幕後監視走向前台掌權。

我跟梁振英只交談過一次。記得那是我與朋友約在香港會所午餐,遇見梁振英一個人獨自用餐,於是我們坐在一起談話。他那時是董政權的人,但談話間對董頗有些批評,盡量表現他的開明和自由派立場。但實際上我們知道,董的八萬五千個建屋單位的政策,是出自他的主意。

2011年他決定參選後,我那老領導的女兒來拉攏我,我相信也是他的主意。在正式參選前,他向《蘋果日報》提出想來參觀報紙的運作。《蘋果》也接待了他,只是老闆和社長都沒有與他見面。

我為那次選舉提出「豬狼之爭」後,社會上就給梁振英一個「狼英」的綽號。在他以689票當選特首後,社會上普遍以「689」這綽號稱呼他。

梁振英上台的最大特點,就是繼承了中共的鬥爭意識,在政府和各政策委員會中,清除商界和港英時代高官的勢力,由親共人士全面接管政權,政府施政向中共權貴階層的利益傾斜。香港從梁振英主政開始,全面淪陷。

但梁振英並不聰明。無論民主派、建制派、商界、專業界,都看得出他的計謀,也都輕易捅破他的謊言。從他身上,可以印證德國神學家潘霍華(Dietrich Bonhoeffer)的話:「愚蠢是一種道德上的缺陷。」

2012年梁振英就任特首的7月1日,《時代》雜誌以他作為封面人物,但封面標題卻是:「香港能相信這人嗎?」與後來稱曾鈺成為「香港的希望」,成鮮明對比。

(原文發佈於2022年8月15日)

《失敗者回憶錄》連載目錄(持續更新)

177.港人感情五年大翻覆

178.大陸客喚起港人本土意識

179.香港淪陷紀實

180.司徒華晚年的妥協

181.本土意識的濫觴

182.特首豬狼之爭

183.我所認識的曾鈺成

184.香港能相信這人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