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tlaw
Yatlaw

初始之塔

(编辑过)
科技的迭代使人著迷,時代的變化令人迷失。

算是首次真正提起開始寫網誌的勇氣,在獨自一人的求學路上經常希望自己能養成一些有趣且值得向人提起的習慣,卻又經常像個初出茅廬的作家,不捨得自己的嘔心瀝血被侃成敝帚自珍,所以總是在幾次猶豫之下就被其他待辦事項掩埋了。

開始寫網誌的動機一方面是想寫下自己荒誕的想法,為那些一閃而過的天馬行空留下一點痕跡,供來日念舊;一方面是即將踏上讀文獻、寫文章的研究生活,希望自己在有限的歲月裡打磨出精練的文字,以及學會有始有終地書寫論述。

玩過薩爾達傳說的人或多或少都知道,在林克醒來後要跳下初始之塔前,有幾個選擇,一個是回頭乖乖爬樓梯,一個是傻傻地直接往下跳然後以第一次的死亡迎來遊玩的挫折,再一個是上網查攻略,然後用bug跳回地面。通常不太會有人選擇一直嘗試第二個,但我想這正是我應該要學習改變的地方,學習別人的先驗作為自己的經驗,不要再閉門造車。

有些日子裡我經常會想起年幼時想要投機,最後卻變成大躍進時期全民煉鋼的樣子。比如將繁複的高次方方程式一次爆開,再用好幾張A4紙尋找不存在的解法;比如直接試過機器上每一個功能鍵,懶得翻閱說明書,卻將新買的機器用成不三不四的樣子;再比如說就算長大了,我連Matters的錢包設定都弄不好,LikeCoin還卡在其他錢包中。一次又一次地在自作主張中受挫,自己為自己擂擊退堂鼓。妄想著一步登天,卻經常摔得滿地找牙。

這讓我想到當初跟著周遭大學生風潮,一起買了一台iPad作為上課夥伴的自己。將筆記電子化固然良好,我卻比從前更容易忘記我究竟學會了什麼、比以前更容易抗拒翻閱自己的筆記、比過去更容易在課堂上失去專注力。但iPad仍然是一個強大的生產力工具,前提是我必須要專注,所以我開始將重要且需要專注記誦的事寫在紙上,將得以忍受「查詢時差」的事務放在平板上,因為我總是在幾十份文件中找不到自己批注的角落,導致太多時間浪費在電子式的翻閱上,不及物理式的翻閱來得方便。一開始的取巧,變成了像是投機,最終還是繞了點路,才恍然土法不一定煉不出鋼,只是土方法可以進化,連帶地產出的鋼也就不一樣了。

打從出生便是科技快速迭代的世代,作為數位原住民的自己相比前幾代或許更容易因新科技的面世而欣喜,那些功能性完整的產品總讓自己著迷,一對上眼便萌生與之結合後的高生產力想像。與此同時卻又怠於夯實自己的基礎能力,將自己的命定變成大富翁中的命運,一而再地賭著骰子輪盤,最終將自己的命運賭進了時代的巨輪底下,因而迷茫地四處逃竄。

所以我想還是得從培養一些基本習慣開始,比如規律地寫作、發表想法,以讓我那豐雜的思想與貧脊的展現能力能稍加平衡些,將這裡寫成一個避難所,希冀逃過時代的篩選,寄生在這宇宙的塵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焦急地盼望您的喝采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