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ral Tsai
Coral Tsai

一位設計師紀錄學習的地方🤞 有一些murmur,偶爾分享生活 :) 目前已放棄當工程師 XD

【HPV】疫苗施打經驗分享 (許世賓婦產科診所)

八成與你有關。
Photo by Daria Gordova on Unsplash

HPV是什麼? HPV疫苗是什麼?為什麼要打?

人類乳突病毒(英語:Human papillomavirus,縮寫:HPV)是一種無包膜DNA病毒,屬於乳突病毒科乳突病毒屬。該類病毒感染人體的表皮黏膜組織,目前約有170種類型的HPV被判別出來,有些時候HPV入侵人體後會引起甚至癌症,但大多數時候沒有任何臨床症狀。
維基百科

子宮頸癌疫苗簡介:二四九價比較、價格、補助懶人包!

就不做太多說明,因為我不是專業醫療人員,如果有更多問題可以諮詢專業的醫師!


許世賓婦產科診所的流程

大約快半年前,和大學好友們一起團購打疫苗(咦XD?是因為比較便宜拉,三劑NTD16,500)。而我拖到現在才去打,主要是因為之前COVID19三劑還沒打完,想完整打完再來打HPV。然後拖拖拖、拖到快要滿27歲了,才想起我有HPV還沒打XD

以下是我在許世賓婦產科診所打第一劑(總共要打三劑)疫苗的流程,不是每家醫院或診所都是完完全全一樣的流程,這邊僅分享個人經驗~

許世賓婦產科診所門口(地點在一間711樓上,有電梯。)

進入婦產科掛號報到後,要填寫資本資料,是一般初診都會進行的基本流程。我當時是拿到39號!(約早上11點)大約等15分鐘,就輪到我進診間被醫師問診。

進去後醫師就開始HPV的衛教,以及說明稍後的抹片是以什麼樣的方式進行,有傳統抹片和電腦抹片,我選擇以電腦抹片的方式。醫師也建議我可以做HPV病毒檢測,兩個禮拜後出報告。除了可以看一下自己是不是健健康康的,那如果身體裡有病毒,不要太害怕,和醫師討論如何對抗這些病毒。

基本上,只要保持輕鬆的心情,醫師在抹片的時候就不會太不舒服。

傳統抹片與 新柏氏電腦抹片比較表

抹片結束後,就是等待打疫苗了,我這次打的是嘉喜。劑量看起來不大,但我注射的時候應該有超過10秒,內心想說:怎麼還沒結束,有點久喔。還好沒有什麼感覺(笑)阿姨的技術很好,拍拍手!

美商默沙東藥廠嘉喜 g9formen.ca

結束之後,會拿到一張接種記錄卡,上面記載第一劑施打日期,以及第二劑預計施打日期。醫師說只要在預定日期前後一個禮拜來打第二劑都是沒問題的。

疫苗接種記錄卡

施打疫苗過程花費大約一個小時,包含施打完後在診所休息,觀察身體狀況的30分鐘。所以其實30分鐘左右就可以施打完成了! 這次的施打經驗感覺就和看一般感冒一樣。因為不一定有性行為才會感染HPV病毒,且男女都有可能得到。所以很建議大家和醫師一起評估看看是否可以施打!

下次第二劑施打時間是兩個月後,打完第三劑的時候再來做紀錄:)

相關podcast

射後不理 #爽就好了 - EP95 肛門長菜花電燒噴血墊衛生棉!HPV疫苗並非女生專屬,男生更要打! Feat.鳥科學先生 顧芳瑜 醫師
主持人是兩位男同志和一位醫師來賓,整集非常歡樂(也可以說吵鬧XD)。在分享朋友和病患的經驗時,時不時加入一些衛教,可以輕鬆了解HPV相關知識!

其實還有更多討論HPV疫苗的podcast,但我很喜歡這集,如果有推薦的也歡迎分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