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工小廢物
資工小廢物

資工系畢業,但其實沒有很會寫程式的小廢物 https://bio.giveanornot.com/

我是直男,我對學弟比了中指

爲什麼學弟就挨了中指伺候?

事發經過

前幾天有剛下單位的學弟,我在和他交接訂便當的事情的時候,我問他有沒有什麼想到要訂哪一家,他給我的回答是八方雲集,我回了他一個大大的中指。

如果我今天是那個學弟,我的反應有可能是下面這幾個選項:

  1. 跟學長 Argue,我覺得八方雲集很不錯啊,八方雲集到底怎麽了?
  2. 認知到自己的想法有點瑕疵。八方雲集也許不是個好提議。
  3. 因爲自己的提議被拒絕而受挫,但誰叫自己要提出一個這麼蠢的提議。
  4. 更有可能是以上皆是。
  5. 不存在「學長對我比中指有點過分」這種想法。

結果是:我們稍微來回討論,但我非常堅持我的意見,且他在這個辦公室訂餐的經驗遠少於我,八方雲集這個提議被否決。而我也提供他非常多的選項,這件事情就這樣結束。

其實我並不是那麼鄙視八方雲集,真的不知道吃什麼的時候,八方雲集也不會是個非常差的選擇。我當然也知道是我自己對水餃的標準太過嚴苛,八方雲集對大部分人來說一點都不糟糕,甚至有可能是不錯的一餐。但那不是重點,我想說的是:學弟只是說出他認真考慮過後的想法,爲什麼就挨了中指伺候?

覆盤

首先,八方雲集完全不會是我訂餐會考慮的選項,在確定有其他不錯的選項的時候我完全不會想要吃,我也不能接受我幫同仁訂的餐是連我自己都不想吃的東西。

既然我不能接受我和同仁的午餐是八方雲集,我就必須阻止這件事情發生。我有權力也有能力做到這件事情,而最快也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提出反對意見。

當這個矛盾出現的時候,我的非理性腦運作得非常快。應該只需要不到半秒的時間,我的非理性腦就意識到這個矛盾的存在,並且認爲這是一件荒謬的事情。而這個時候我就做出了我的回應:送了學弟一根中指。

爲什麼會做出這樣的回應?我必須說,我一點都沒有瞧不起學弟的意思,相反地,我認爲他是可以和我輕鬆溝通的人。也許你會覺得我明明對他這個人沒有什麼意見,爲什麼要這麼刻薄?要回答這個問題,我要先解釋一下那根中指的含義。如果要用言語解釋的話,那大概是:「別鬧了,你的提議有夠智障,我 100% 反對」。這麼一解釋我才發現:原來我的非理性腦覺得他在跟我開玩笑,即便我的理性腦知道這不是一個有問題的提議,但我的非理性腦需要試圖解決我腦中的矛盾,這樣一個荒謬的提議我沒有辦法接受。於是我用中指回應,因爲我覺得我們足夠友好,我覺得他能接受我覺得他在開玩笑,並且,我覺得對他比中指這件事情也不會造成麻煩的後果。

結語

這一整件事情也許可以窺探直男相處模式的冰山一腳,包括:比中指、非理性腦解決矛盾、被非常積極地反對之後的想法。我覺得,直男的溝通模式不是單純「直來直往、沒有心機、不重視對方感受」這樣的隻言片語就能夠描述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