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收冬眠.春暖花開
秋收冬眠.春暖花開

一個充滿矛盾的靈魂,是一團火,是一團毛線球,是不成曲的調,是一壺夜裡手中的桂花清茶,是街道旁的一位平凡女子,是廚房裡坐擁世界的女王,是在文字裡感受視覺與動態之美,是認真生活,是發現幽默,是學習與他人對話,是尋找,是過程

英雄的內在旅程三部曲。看見光前,需要穿越黑暗

(编辑过)
安坐於心的要訣,是在內在視覺裡,穿上一雙紅寶石顏色的大靴子後,將所有生起的感受或畫面,從靈性的心(非肉體的心臟,而是從胸口,或是脈輪系統說的心輪),輕輕地擁抱著。

堅持冥想與心安坐的前情提要,可看這裡

持續靜坐冥想時,到底都在「想什麼?」

初期,在課後自行練習冥想時,的確腦子會出現很多聲音。從腦中生出的聲音可能是源自生活中沒有機會說出的話、錯失機會或刻意壓抑而沒有表達的情緒、對他人過去無聲的不滿與評判,但,事實上,更多的,是對自己的不滿。

Ron曾在課堂說

相較於快樂的回憶,我們更喜歡和習慣記住受傷的感覺。不僅如此,我們會緊抓住傷痛,讓它陪伴我們渡過人生的3年、5年、甚至10年、20年。

不放過自己的,終究是自己

不滿自己在某時某刻怎如此怯懦,沒有為自己爭取該有的權益。

不滿自己怎麼會在某個情境下,沒有再多努力一點,要不然事情就不會是當初那個樣子。

不滿自己明明已經做到最好,但怎麼結果還是不是自己期待的樣子。

不滿自己的長相,要是長得有如孫藝珍般地美,喜歡的人就會傾心於我。

不滿自己的收入,要是能在學生時期多留意商科課程或學習理財或多打工,就不會至今仍得縮緊褲帶過生活。

不滿他人指著我的鼻子說,你錯了,你不負責,你沒有能力。覺得自己受到委曲,覺得對方才是錯的。

批判自己的語言以及念頭,就像舊式電影的投影片一般,一格一格地,在腦海播放

無數個已發生的事件,被刻意遺忘或拒絕的聲音,會在誠實面對自己的心時,一一浮出來。情感體(emotional body)就會在能量層次較低的大海裡游泳(意識能量的高低頻量表可以看閱讀筆記:心靈能量一文),而讓我們不被情緒暗流帶走靈魂的方式,就是安坐於心。

當安坐於心,我們才不會一下子立即又掉入慣性的情緒崩潰。在能量層次上,就不會長期處在低頻的狀態。我們也才能用心靜的態度,面對眼前的關卡。

安坐於心的要訣,是在內在視覺裡,穿上一雙紅寶石顏色的大靴子後,將所有生起的感受或畫面,從靈性的心(非肉體的心臟,而是從胸口,或是脈輪系統說的心輪),輕輕地擁抱著。

跟隨Ron的18個月線上國際排列課一年多以來,我們要先學會的,是面對真實的自己,並在過程中,開始發展內在智慧的分辨力與明辨力,學習不再仰賴外在世界的評價,也不再盲從吸取過多的感官經驗,學習不再用他人的眼光,決定自己的價值。

而這裡指的真實,不只是光明,還有黑暗人格。即榮格學派所說的陰影。那些我們不輕易揭露給他人看見的陰影人格。

黑暗生成的源頭也許是因為各種外在因素考量,而顯露篩選後的情緒,又或許是自以為清高的想法或作為,但實際是為了包裝內在充滿暴戾之氣,或用憤怒的戰袍,裹著脆弱的自己,也有可能是來自社會或家族系統的系統化語言

系統化語言會需要擇日另寫一篇分享。此篇先不多說。

在黑暗中,跟隨不同範疇的老師

在這段暗黑的過程裡,除了跟課,也在適合的時機,遇見好書。

其中一本,是由凌坤楨寫的療癒, 藏在身體裡 : 從創傷復原到生命整合。第二本,是傑克.康菲爾德的踏上心靈幽徑-穿越困境的靈性生活指引》A Path with Heart:A Guide through the Perils and Promises of Spiritual Life

前者讓我看見:當我們累積無法釋放的情緒,會對身體產生何種影響,而釋放身體累積的情緒,對生命的意義又是什麼。後者,則讓我透過一位修行者的身體力行,協助了解這種「自討苦吃」的靈性修煉,到底對人的意義是什麼?也讓我在閱讀的過程裡,去照見這旅程對我自己的意義。

分享傑克.康菲爾德在書裡的幾句話:

修行的兩個面向,它教我們放下,鬆開我們對所有事物的執著與認同,提醒我們只是暫時借用這個驅殻而已。一旦了解這點,它又教導我們必須以關懷的心再度進入世界。我們必須拿起包袱,揹著它回到人間的生活。

這幾句話,大致總結了Ron在教導裡,帶給我受用此生的禮物。

看見光前,需要穿越黑暗

看見黑暗人格一點兒也不可怕,而是給我多次重生的機會,讓我能學習如何用靈性/神性的心,在每日的生活裡,從內在溫柔擁抱自己,也溫柔擁抱他人。

即便發生不愉快,能立即紮根於心,不被次級情緒綁架。

我畫的第二幅圖,就是想表達,枯萎的心靈花園,在看見透進的光前,需整土除草,好播下更新的種籽,讓心田長出新芽。

這過程,不單只是直面過去的自己與內在的黑暗,它同時是一次次深刻的自我療癒與內在排列。每一次的暗夜,都在消融內心陳封已久或表意識企圖忽略或掩蓋的傷痛。

心靈與身體在情緒能量釋放後,則是能將內在力量集結、豐滿的過程。也是能讓自己更清明地看見退去各種包裝的,真實的自己

在每日生活裡,穿上大紅靴子。讓當下的每一刻,都帶有冥想品質的活著,是修行的終極

換一個方式陳述,這即是面對人格小我的內在旅程,也是走向本質的自己,並學習能在此刻與往後生活的每一刻,享受活在當下的喜悅

用這樣的自己活著,用這樣的品質活著,此生足以。

最後,分享一部小說改編的電影《在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Peaceful Warrior) 。電影的角色與情境,清楚描繪「本質我/本質/真我」與「小我/人格我/假我」產生衝突、正視衝突、面對衝突、願意與衝突和解,最後放下衝突的過程。

電影裡還有許多有意思的穚段和看待事物本質的討論,真心推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