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收冬眠.春暖花開
秋收冬眠.春暖花開

一個充滿矛盾的靈魂,是一團火,是一團毛線球,是不成曲的調,是一壺夜裡手中的桂花清茶,是街道旁的一位平凡女子,是廚房裡坐擁世界的女王,是在文字裡感受視覺與動態之美,是認真生活,是發現幽默,是學習與他人對話,是尋找,是過程

傳承家族的味道。新莊宏泰市場

上回發文是2月10號,再次回到馬特市是2月23號。啊,現在日子過得超快!目前回來發的文都跟吃有關。是有多愛吃!

可能是把創作的產能與動能全都放在經營工作室的頁面、還有案場的各種。在馬特市出現的頻律就大幅降低了。創作也不喜愛過多的重複性,很自然的就會自己區分在此地寫作的種類吧。

是說,在馬特市書寫就是一種十分純粹的分享,對我而言,沒有特定主題,就是書寫關於生活的各方各面。最近值得分享的生活事,還真是因為工作的關係,讓安靜下來吃一頓,或是能有時間好好地逛菜市場這般看似平凡的日常,更令人珍惜。

昨日安排就是沒有安排一定要完成的工作進度,倒是給自己一份禮物:好好地逛早市!

之前還沒有因工作如此忙碌時,真不覺得花上1個小時或1.5小時逛市場,是一件多麼幸福的事!現在這個階段,才驚覺!能心無旁騖的騎著機車去市場,不急著買到想要的東西就離開,而且能有體力和腳力走完至少一半以上的市場街景,太值得歡呼了!

這大概就是海寧格博士曾提及的「相對自由」的感覺吧。海爺在《家族星座治療》*一書中,曾提到,為人父母的會開始享受相對自由的喜悅。這是跟「絕對自由」相異或是相較的說法。

若將工作室看做是我的新生baby,那大概就是這樣的心情吧:我去菜市場的大半天,是我享受相對自由之日。

提著大包小包有肉有菜,心滿意足的準備離開市場時,看見市場內少見的人龍。市場內很少有需要排隊5人以上的,除非是賣很多種菜,價錢相對來說較便宜的攤販。有時候人多的攤販則是賣衣服的,或是喊價的魚販,但是很少見到井然有序的長條隊伍。

忍不住好奇心,探頭望人龍後的景色,乍看還真不知道賣的是什麼,問了在排隊的媽媽們,原來是現包現蒸的肉圓,6個$100 。眼睛忙著四方流轉,一面問:那2種顏色是什麼?其它賣的是什麼?內餡包的是什麼?彷彿做身家調查似的!

其中一位媽媽在我決定加入排隊後,跟我說:

他們兩個禮拜來一次,每一次都要排很久啦。啊我每次都來。有時候帶六盒。啊妳呷了就會條了啦 (吃了就會愛上)。

一面排隊,一面觀看大家與阿伯老闆的互動,十分有趣。有人打鬧的說,可不能叫他阿伯,他會生氣。要叫他大哥。接著又帥哥,帥哥的叫著。之後又說,老帥哥啦。逗的老闆手忙著,嘴角也忙著上揚。

連路邊的行人甲姐姐乙加丙,也跑來湊熱鬧,說:要叫哥哥啦,妳們看他身體這麼勇健!

哇!這是我逛市場以來,有最多動情素和荷爾蒙的地方了!

好歡樂啊!

在旁邊包肉圓的年輕人,看似是阿伯的兒子,帶著一抺不易察覺的微笑,不斷地移動著雙手,捏緊包饀的肉圓軍團。

大多數人都是花上至少15分鐘以上,40分鐘不等,為了現包現蒸的肉圓。在等待之際,老闆其它的產品也是詢問度很高。像是少見的片狀蘿蔔糕。根據阿伯,他說這是他的媽媽留下來的古早味道。已有50年歷史。一片$100台幣。

另外還有一斤$250的燕丸。有在買菜的人就知道,這算是丸子類的LV價碼啊。大多數的媽媽聽到都是,喔,很貴啊!老闆解釋著燕丸的做法,不過我當時排的比較遠,台語又不太好,沒有聽的很清楚,只聽到最後一句:包這個很花功夫,要做到凌晨。

回家後,上網查了一下燕丸的做法,以下摘自網路:

外觀呈現方扁形狀,源自福州佳餚「扁肉燕」,起源約於南宋時期,西元1127年至1279年間,當時的廚師以木桿將豬肉打磨細肉泥,添加入麵粉和勻,擀製成成小方塊狀的薄皮,包裹入以豬肉調配餡料,再汆燙至熟後撈起,外皮薄略帶透明。 燕丸口感厚中帶鬆軟,鮮味極佳,不論是煮湯、作為火鍋料或再油炸後食用,都能品嚐到燕丸的風味。

阿伯包的形狀不是方扁形,而是長條楕圓形。不過重點不是大小和形狀,重點是,真的很費功啊!

為了滿足沒有吃過的好奇心,我買了$100台幣的燕丸。

桌上還有放在大缸裡,看起來像是魚漿和豬肉混在一起的食材,無名,一斤$200。買了$100台幣。

阿伯在幫我裝袋時,一面說,蘿蔔糕可以加那個無名的食材,再加上芹菜和蔥去煮湯,很好吃!

覺得很新鮮啊,我沒吃過溼的蘿蔔糕。

還沒開煮,不過我相信,會是在地、傳承家族的好味道。

買了一盒肉圓,六個$100台幣。紅色是紅地瓜粉做的,白色是白地瓜粉做的

肉圓的餡料很多種,也都調味過了,不需要再淋醬。內餡很新鮮。皮很Q嫩。跟我印象中吃過的蒸肉圓過於軟爛的口感十分不同。的確是會想回購的好味。拿回來後,我一個人吃掉了3顆,室友吃了一個。嗯⋯⋯天氣冷嘛,多吃點。而且逛市場很花力氣的!

搭配朋友送的桂花酸梅湯,都是在地好味

根據媽媽隊友的情報,阿伯不只在新莊擺攤,還會苗栗、桃園到處跑。如果大家有遇到完全沒有旗子和價錢招牌的攤販,請留意,你遇到的,可能是家傳好味的龍的傳人。

*《家族星座治療:海寧格的系統心理療法》Love's Hidden Symmmetry: what makes love work in relationships,by Bert Hellinger, Gunthard Weber, Hunter Beaumont, 張老師文化出版,2015

*註:中文書名當年翻「星座」,這是誤譯了constellation一字。可能初版此書的2001年時,當時占星學才是顯學?總之,constellation目前在這個領域已有固定翻法,即「排列」。是說星象學星位的移動,的確跟排列工作時,人心靈的移動很有類似之處(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