橱柜扫地僧
橱柜扫地僧

Monkey Reading

中文世界不需要搜索引擎。

这个话题,我要认真写,这是责任。

中文搜索引擎已死?我不同意这个观点。

字节跳动可以做出好的中文搜索引擎吗?我不看好。

作为个人与外部世界产生连接的入口,搜索引擎除了技术上的突破之外,更加承载着人类看清真实世界的愿景。

不管是谷歌还是百度,字节跳动还是微信,都是具有伟大产品力的公司,强大的组织体系、丰厚的薪酬回报和无与伦比的才华,推进着这些企业不断改变着人类的生活。

即便是看起来迷失在商业模式与社会原则上的百度,十年前也是中文互联网的曙光。众里寻她千百度,带着古朴的中文气息,成为大多数人第一次接触互联网的美好记忆。

但是,信息本是离散的,优质信息更是少之又少,宛如沙滩上的天然珍珠贝;另外,虽然比例少,但是绝对数量又是相当客观的。

人可以接收和消化的信息是有限的。理论上,即便是数量不那么多的优质信息也足够喂饱大部分人。

可是,这与真实感受是相悖的,我真真切切感觉到优质信息的缺失。

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因为现代社会需要消费者,不仅仅是物质上,内容上也需要消费者。

嗷嗷待哺的大脑是时代对诸位的要求,也在将诸位塑造成这个模样。知识付费也好,娱乐吃瓜也好,这是内容爆炸的时代。

我一般把将其称为「卡片人」,他们有这样的特点:热情、好学、进取,但盲目。

若按地域来分的话,「卡片人」在大陆人群中的占比会偏高一些(没有数据支持,纯经验,且经验有限),这与教育体系和地域文化有关。毕竟,这块土地对独立精神和思考的提倡乏善可陈。

回到话题本初来,这也是持有开头观点的原因。

中文搜索引擎的诞生就是不健全的,是没有独立精神的产品,它从未茁壮过,但也是不会消亡,将会长期作为意识形态的附庸存活着,为美好社会添砖加瓦。

字节跳动通用搜索引擎,即便做成了,也只会是在自己的产品内容内部发展,外延的方向和深度,商业上不可为,价值取向上不会超出百度更多。

按照维基百科的定义:         

搜索引擎(英语:search engine)是一种信息检索系统,旨在协助搜索存储在计算机系统中的信息。网络搜索引擎最常见、公开的一种搜索引擎,其功能为搜索万维网上储存的信息。

它应该是开放的。在互联网越加中心化的今天,各家各户自造围城,各个国家局域网遍布。单就这点,就决定了其深度和广度不足,如果诸位读者愿意抬头看看暗网中的世界,以及那些不会被放到互联网上的资料,就会发现,通过互联网就想看到真实的世界,是没有办法的。

它应该是中立的。考虑到人类价值观的不同和认知水平的差异,我对此不抱希望,尤其是中文互联网。

流程


问题是提出来了,可还有更好的解决办法吗?

肯定有读者会质疑我:难道你忘记了没有搜索引擎的时代?信息是如何的杂乱无章?!

对,这就是我的观点:杂乱无章交还给每个人

愿意思考的智者,终将筛选出金灿灿的金子,也将更加沉浸到自己的生活中去。这样的互联网群体才能支撑起去中心化的互联网网络。

超级工具(例如搜索引擎/信息捕手)在制造白痴,唯有从杂乱无章中跳脱出来的无名之辈才有可能带着成为互联网的骨架。更好的技术和工具,应该带来更好的社会,更加明智的社会。

当然,在一些巨大的社会工程上,中心化的组织体系和产品力是有明显动员优势的。可是,从古至今,伟大工程无外乎就是御敌的长城和巨大的宫殿。互联网中的伟大工程实在是太难看透了,但你们不也是感受到了吗?

说些可以实践的办法:

1、学会使用英语搜索。一门语言意味着一个新的世界,中文博大精深,但是近现代实在泛善可陈,你也需要一个新世界来比较。只有同时玩过 PS4 和 Xbox 的人才知道两者的区别。

2、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出门不是单单为了朋友圈晒图,用心去感受,看看那些实际与你为同类的人是怎么生活的,生活的是不是如同互联网上讲得一般不堪或美好。

3、建立自己的内容索引目录。那些信息是可靠的,那些是有价值的,你要自己的判断,订阅那些优秀的作品,关心那些你支持的人。推荐 https://morss.it  将社交媒体、搜索结果生成 RSS 订,底部「阅读原文」直达。

4、表达你的观点,拿出行动。此处略去一万字。


对了,标题是「中文世界不需要搜索引擎」,偏题了额。我不,我不,掺着虚假和浮夸的东西我通通不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