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
四季

🎻音樂推廣職人|自由寫作者✍️ 🎧音樂不是聲音的藝術,而是時間的藝術🎧

私房料理與三個女人

(编辑过)
廚房,是美味關係的起點,也是家庭與家庭之間的飲食文化交流,這種交流勾勒的是代代相承的味道,也是各具特色的食味手札。

雞蛋,是種不論在東方或西方,在餐桌上不可或缺的基本食材。不論你想做甚麼料理,雞蛋總是可以輕易地佔有一席之地。

然而在蛋的料理中,料理者都有自己一套製作手路,例如常會加入香辛料來製作,或者加入蔬菜,讓它成為另一種具備特色的食材,這些常見的料理總是讓人口水直流。

例如:蔥蛋、九層塔蛋、蒜苗炒蛋、韭菜炒蛋、蕗蕎炒蛋等等。

蔥蛋示意圖
九層塔蛋示意圖
蒜苗炒蛋示意圖

另外,可以入菜的則有番茄炒蛋、蝦仁炒蛋、苦瓜鹹蛋、紅蘿蔔炒蛋、小黃瓜炒蛋、玉米炒蛋、青椒炒蛋、絲瓜炒蛋、洋蔥炒蛋等等

番茄炒蛋示意圖
蝦仁炒蛋示意圖
苦瓜鹹蛋示意圖
紅蘿蔔炒蛋示意圖
紅蘿蔔炒蛋示意圖

當然,也有單純的煎荷包蛋加油膏,一樣讓人愛不釋手。

而今天分享這道菜之前,記憶中卻不曾出現在我的生命中,直到我認識小護士之後,我才發現廚房,不只是美味關係的起點,更是家庭與家庭之間的飲食文化交流,這種交流勾勒的是代代相承的味道,也是各具特色的食味手札



婚姻關係可以讓原本素不相識的兩家人,透過這層關係而有所往來,情投意合的男女雙方共組家庭、一起生活,這當中要適應的不只是彼此生活習慣的不同,還有原生家庭的教育方式,甚至彼此個性的差異,其中還牽涉到兩家對「料理」口味掌握的婆、媽,在他們生活背景下所呈現出廚藝的各自風采,這當中或許跟生命經驗有所牽連。

但,為什麼我會做出這道料理?為何我家從未出現?

蒜苗一般來說比蔥更為有價,相信大家或許聽過「買菜尬蔥」吧!意思是到傳統市場買菜,還有機會拿到菜飯送的免費青蔥,甚至香菜,九層塔等等,這些應該都不陌生。只是我卻從未聽過「買菜送蒜苗」的店家,因此可以想見,蒜苗成本高昂。如此在農家就更不可能用來炒蛋,因為蒜苗價高,所以"蒜苗炒蛋"在我家就更有理由不在餐桌上了。然而家母最常做的,就是蔥蛋了。

這個料理探索的過程思來想去其實也挺有趣的。因為婚姻關係而讓我見識了另一個家庭的飲食文化,這對我而言更是一種機會學習。岳母的料理口味雖然較為清淡、爽口,但卻也讓我學到很多很多。

婚前,我聽小護士說她最喜歡吃"蒜蛋"我感覺有點噁心,為什麼不是蔥蛋?蔥蛋+醬油好棒棒啊!為什麼不吃?

當我第一次到小護士家吃飯時,便吃到她說的蒜蛋了,當時我一度不想夾來吃,只是小護士拼命往我碗裡放,要我一定要吃。那時她甚麼都沒說。

婚後,某次我秀出家母傳承的料理"醬油蔥蛋"於是努力搬演了一番,當我將菜餚熱騰騰端上桌,小護士吃了幾口便悠悠說:「好吃是好吃,但,不是我喜歡的味道。」此時小護士才還原當時的情況 ,她說:

「第一次到我家吃飯那天,我媽本來不願意做蒜蛋,因為覺得太家常,不適合拿來請"未來女婿"」所以,是小護士堅持要做。

「希望我可以記下味道,拷貝做法,不然怕以後吃不到了。」

當時我笑笑說:「不會啦!一定可以還可以吃好久,不要擔心啦!」

但就在過年前,岳母因為脊椎長期壓迫導致破裂必須開刀治療,加上又有失智前兆,日後怕難以再現了。

雖然,小護士看來是別有居心,但,我還是被這份"孩子思念媽媽味"的心意所感動,因而無形中也強化了我持續下廚作料理給家人的決心:

因為,的味道,總是會讓孩子思念

無論距離多遠,無論相隔多久。


🌱本文將製作成Writing NFT,預計 10/08 21:00上架,若喜歡,歡迎追蹤本標籤
🌱四季其他Writing NFT連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在轉角發現我的歌

四季

四季之歌

0418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