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
四季

🎻音樂推廣職人|自由寫作者✍️ 🎧音樂不是聲音的藝術,而是時間的藝術🎧

這是我最不開心的中秋連假😣

弟弟自白剖析與機會教育

昨晚睡前,明明很累的弟弟卻翻來覆去隱約有點躁動,我便問他怎麼了嗎?只見小人悠悠轉過身來對我說:「這是我最不開心的中秋連假!因為我遇到兩件不好的事。我好想回到那天拿手電筒的時間,我想聽姑丈的話!」說到最後嘴角抽動的結果又是一點點的嗚咽聲。

✔不好的事其一

話說中秋當天帶著孩子回家進行烤肉活動,晚上孩子跟著姑丈一起拿手電筒在鄉間探險,走著走著,卻不小心讓充當手電筒的手機瞬間划出了他那雙小手的掌握,清脆的聲響表示摔破了螢幕。我可以聽見姑丈在安慰他,但弟弟卻一點聲音也沒有,直到探險歸來,才在姑姑面前哭得唏哩嘩啦!

其實就算是大人摔壞手機肯定會覺得心痛,何況一個8歲小孩?不過若能夠轉念想想:這對孩子來說不就是個「從挫折中學習」的好機會嗎?

我在弟弟耳邊說著:

「東西壞了,可以修,修不好,可以換新,不是嗎?想想以前你學走路時跌倒了,不是可以爬起來嗎?寫字寫不好,不也可以擦掉重寫嗎?爸爸以前也把手機摔爛過,修不好就只好換掉。因此,我可以感受到你的難受,我更能理解你為什麼不開心。這樣吧,爸爸答應你一定幫你把手機裡的資料備份起來,包括相片、影像,甚至下載的遊戲全部找回來,好嗎?」

弟弟很單純,卻也很在意儀式感,連假過得不開心,他會記得,然後難過個一兩天,但這是生命中常會遇到的事,為人父母理應要陪著一起面對,接受。而弟弟也已經釋懷了,因為就在周日下午,孩子的舅舅恰巧還有一隻備用機暫時用不到,於是就先借給弟弟使用,直到我們找到適合的手機為止。

透過這件事,我理解到當我們遇到挫折不是逃避,而應該是去感受挫折,然後接受挫折,最終能夠跨越挫折,這一連串的過程,其實在我們一生中一直不斷的在發生。

但是,挫折有大、也有小,有苦也有痛,在在考驗著你的耐挫力!

回想起這隻平價的續約手機,是小護士的朋友送給孩子使用的,也是弟弟第一隻手機,他很開心能擁有它,甚至最近每天用它播喜歡的柯南主題歌,對他來說這手機真的是很棒的東西更是好用的工具,為什麼讓八歲的孩子擁有手機?因為疫情。

不過,這件事,暫時得以落幕。

✔不好的事其二

弟弟覺得連假很糟糕除了手機壞了之外,就連他所喜歡的水槍也在使用中不慎摔碎了。這也難怪,他會在睡前想起這三天所遇到的不幸。

不過,孩子的情緒需要穩定,除了穩定外,也要讓他們知道珍惜,愛物惜物,使用時也要主要安全,也得謹慎。

八歲,我無法要求他要怎樣謹慎,但他可以學習如何在不影響玩樂氣氛下,適度的做出安全動作,除了避免受傷,目的也是讓孩子學習自制能力。

水槍不貴,但也不該買來摔、丟,這點哥哥跟弟弟都很清楚,雖然在不可抗力的情況下壞了東西,但日後也是需要避免。我打算跟弟弟說,可以再買一支給你,但是,如果再摔壞了,那就要自己坦然面對並接受這個事實了。(意思是:我不會再買第三支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在轉角發現我的歌

四季

四季之歌

0417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