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
四季

🎻音樂推廣職人|自由寫作者✍️ 🎧音樂不是聲音的藝術,而是時間的藝術🎧

自我探索30問,Q3:天生我材必有用?

(编辑过)
基本上,我的志願這樣的題目就是個唬爛作業,讓學生寫著多半是辦不到的夢想,卻還要努力裝作自己可以辦到。

  小時,父母總是對我說要努力讀書,說這樣以後才有出息,但,我努力不要陷入這樣的輪迴,我想培養孩子學習的動機與好奇心,而不是一個學富五車的人,那有更適合的人。那時聽不懂什麼叫有出息,只知打從有記憶開始,就不斷地聽到這句話,洗腦式的灌輸,求學階段,竟也開始認同了「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這樣的謬論!

💰我的志願

  作文題目「我的志願」不知寫了多少次,從醫生、老師、科學家、飛行員等不一而足,但自從開始近視眼後,就與飛行員絕緣;高中選擇進了文組更無法一圓醫生夢,甚至只考上私立大學,根本連老師都當不上,更別說想要當科學家了。

  所以基本上,我的志願這樣的題目就是個唬爛作業,讓學生寫著多半是辦不到的夢想,卻還要努力裝作自己可以辦到。

  神人說:大學畢業等於失業,一點都沒錯。雖然還有兩年兵,但根本沒存什麼錢,退伍之後也只能窩在家裡當米蟲。一時半刻也想不出到底還能做什麼,所幸那時家裡需要幫忙,於是天天協助母親製作素食產品,包裝、冷凍、裝箱的活。

  眼見大學同學都開啟了各種職涯,我卻還在原地踏步,說真的也挺不知所措的。但又該如何呢?我曾經想過要接手家中的素食製品代工,反正這也像是下廚做料理,只是改為純素的食材而已,但母親卻不答應!

家母說:「趁年輕去上班闖一闖比較好!不管做什麼都好!」

📡我被一語驚醒!

  雖然農村家庭看似有地有房,但其實「看得到的」並不都是我家的,而是共有持分,在還沒將地皮分割之前,沒有人能自由買賣,也等於沒有任何實際上的商業利用價值,而且跟我沒有任何關係,於是,開始找工作。

💰到底我能做些什麼工作?

  四季畢業於觀光事業學系,找工作我想便應該先從旅行社或者旅館開始找起。 但,我其實差點進入出版社當編輯,那又是另一段插曲。

  順利的進入旅行社後,我才發現所做的工作跟我想像中有著極大的落差。旅行社收入主要靠操作旅行團,但由於我是菜鳥,好位子都被卡光,別說招團員了,連機票都賣不了幾張,只能辦辦護照賺點服務費。但很快的,半年後確實做不出什麼成績,於是便毅然離開了旅行社。但,那真的是20多年前的事了。

  離開了旅行社,我開始準備思考下一步。那時心想,如果當個公務員捧鐵飯碗,日子會不會好過一點呢?許多同學「普考通過」進入各機關服務,看起來十分穩定啊!薪水又能年年調薪⋯我真的覺得好棒啊!於是沒多考慮,便報名了大東海補習班進入了國考衝刺班。那時想要報考一般行政,無奈這個科別人數最多,競爭最為激烈,範圍廣大,準備起來著實費神費力,果不其然落榜了!

  深知國考的困難,預期再費心也是枉然,這裡應該不是我嚮往的工作與生活,於是放棄一切國考,回家投履歷找工作。

💰26歲以前曾做過的工作

  如果從大學一年級開始計算的話⋯

⚒體育組工讀生
⚒手搖飲時薪店員
⚒小吃店時薪店員
⚒民歌餐廳駐唱歌手
⚒食品加工業者助手
⚒戶口普查家訪員
⚒旅行社從業人員

  以上的工作內容,只有最後一項「旅行社」從業人員屬正職,其他都是時薪制的打工性質。但假如能在出社會前有些工作經驗還是不錯的,最起碼面試時主考官還可以看見一些可能性(例如:工作經驗)。記得20多年前面試旅行社工作時,就因為我曾經在西餐廳駐唱過而被加分,雖然後來還是離開了。

📀還是喜歡音樂

  26歲的我依然沒有一份穩定的工作,那時心情十分沮喪,甚至自我懷疑,真沒用啊!唸書唸了10多年,除了唸書真的甚麼事都做不了嗎?我到底還能做些什麼?何謂"天生我材必有用"真的很失志那時。😣

等履歷回復的日子,甚是難熬,年輕氣盛的我更感到焦躁不安。但現在回想起來,還是覺得可笑,只是那時的日子就這樣一天一天過,無目標地過著每一分每一秒。

直到某天,我真的接到了電話,通知我去面談,是一家出版社,我投的職位是:編輯。我去了,也面談到薪資了,對方也說很希望我可以盡快前往任職,但開出的條件實在不優,加上位於台中西屯,也太遠了,至於是哪一家我就不說了,因最後我還是提不起興致而放棄了。(我那時真的是眼高手低啊!😂😂😂)

沒辦法,只好繼續等,雖然對未來感到茫然,但內心還是想要有一番作為的。只是自肘生性內斂、保守,應該不適合當業務,總怕把親戚朋友卡花光光,因此範圍更小了。直到某天,一位常跟我打桌球的學妹打電話給我,問起我的近況,閒聊之餘,她突然說一句話:「學長,跟你聊天很愉快耶!你聲音很好聽,要不要去找跟聲音有關的工作?例如廣播主持人啊!」

霎時,腦中突然浮現"天生我材必有用"這句話。原來這句話的真正含意,是要我們自我發掘優點,將自己的天賦變成優勢!但我也開始自我懷疑,一個不擅言詞,在學校也很少主動發表意見的我,能靠聲音、靠說話做甚麼?

只是,學妹一句話,著實打動我的心,有個聲音告訴我:那還不快去試試?



四季從小就喜歡音樂、愛唱歌,學生時期總愛抱著收音機收聽中廣流行網各個節目,其中尤以<知音時間>最常收聽,主要是可以聽見國語流行音樂金榜。

因此,我真的聽了學妹的建議,嘗試往廣播、配音這條路發展。而且一頭栽入,難以自拔,除了開發了自己聲音的可能性,也往節目製作人的路線走去。

20年來的職場人生,我都做了些甚麼工作?其實我做的是世界上最讓自己感到幸福的事情,因為我能天天與所愛的音樂為伍,天天聽著喜歡的音樂,即便我個性其實不喜歡多說話,但卻因為可以分享音樂而變得健談,這是天生我材必有用嗎?我猜,應該是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在轉角發現我的歌

四季

四季之歌

0417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