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
Yan

曾當電影節童工,成長於富德樓,做過傳媒、興趣班導師,兼職Marketer,現無正職,最理想做回自己。由Facebook到Medium,再伸延至Matters,寫別人的故事、寫自己的故事。 web: http://bit.ly/goislands

非亞四國之旅 N26-寮國 Laos 永珍Vientiane

行程去到尾聲,人也夠累,沒有一早醒來,慢吞吞的,出門吃早餐時也差不多十時,在後街望了一會,還是走到大街的咖啡室吃早餐。

十時營業的 Black Canyon Coffee 時間剛剛好,當地的 All Day Breakfast 原來是泡飯。我點了大蝦意粉跟忌廉 Mocha,花了54000Kip, 午餐似的早餐,香港人而言這早餐不便宜,但豐富。其實現在不過是十時左右,還是吃飽點再吃藥,幸而味道也不錯。

吃飽再慢慢行去 Post Office,途經古蹟 That Dam,只有遠望而已。一整座政府大樓似的,郵局都佔了一整層,也有賣紀念品,我買了幾張明信片,因找不到帶來的多色原子筆,只好借用郵局最普通的原子筆寫卡,9000Kip 一張郵票,真的不便宜,我想亞洲寄亞洲,香港算是最便宜吧。

昨天有跟 J 說起我要去香昆寺,沒有跟 local tour 一日兩寺,我放棄了比凱旋門更遠的塔鑾,只選近泰國邊境的香昆寺,J 去了,她叫我到那個商場附近的巴士站再問路,因為很難找。就在郵局對面,我亂過馬路再穿商場找巴士站,商場真的很有深圳、廣州的電腦或批發場的感覺。離開商場的後巷就是一個 Morning Market,賣菜賣早餐,什麼也有。

我在巴士站找不到 11 號巴士,最後還是要問路,把電話遞給巴士職員,他再指示我前行,找著找著終於看到 11 號巴士。寮國的巴士都是日本退役巴士,不過仍很企理,巴士上仍看到日文的裝飾報告板,很有親切感。在車上有一對泰國情侶,我問他們這車到不到香昆寺,他們幫我跟車上的售票職員溝通,寮國巴士是採用車上售票員的方式,上車後有專人收錢。巴士上的告示板是可用的,有下一站提示,雖然我仍會東張西望是什麼地方,因為車駛過的地方也越來越偏僻,售票阿姐望望我笑了笑,大概是未到站的意思。中途有個大車站是前往泰國的友誼大橋,可從這邊來回兩地。泰國情侶在這兒下車,車停了好一陣子,售票阿姐仍然是一副還未到你的樣子。


在延綿不盡的公路,遠處看到精細裝置的牌坊般的入口,我知道我終於到了。 大門口的裝置還在裝修,我在旁邊的入口進場,先問了回程的巴士站就在對面。香昆寺沒有很大, 收費區內先走過一段小徑,兩邊有小食店,我沿著小徑走進雕像區,在外邊已看到一個形狀圓轆轆怪怪的高塔,上面坐著外國年輕男女,我穿過一個面具狀的入「口」,塔內中心另有一層,有一些洞口般的小窗,內面有更多大大小小的雕像,外層就沒什麼展品可看,我沿著路往前行找到了樓梯,上了兩層穿過塔頂找到穿往最高層戶外的洞口,外面是一個少少傾斜的圓平台,我在外面繞了個圈,右邊正為香昆寺大門的大招牌進行工程,前方是長方型的雕像區,在近入口的高塔正好一眼將整個寺的雕像盡入眼簾,也很壯觀。


本來想在圓平台上多坐一會,很猛烈的太陽和天氣很熱, 坐了一會我回塔內參觀。泥土般的內塔,有像很遠古未被破壞的感覺,泥黃色又沾上塵埃,有些雕像已崩塌,或有缺陷,但大多都還算安好。不過每個洞口都有啲窄身,高大的外藉男士會比較難穿過。走過一層又一層,我終於回到地面。現場有一家大小的中國人,可能是小型的旅團,也有些外藉年輕和中年男女,而我就盡量在人不多的時候拍照。這個花園似的香昆寺有如謎宮般,雖然有幾條主路,但在不同雕像間又有小路,可以左穿右插。


雕像多數都是人形,有些有翅膀、有些抱著蛇,各有不同型態,有些卧著,有些形單影隻,有些三五成群,各有各的英姿。園後方又有一個方塔,可依樓梯走上去。不過樓梯很窄,差不多貼地爬行,我在中層停下,足以從另一端看著這個園子。塔還有半層,不過這半層樓梯更斜、更窄,又沒有扶手,觀賞角度沒差太多,我還是不冒險,逗留了一會就下去了,空間不大又沒有廣角鏡,難以在上面拍下那份驚險。就這樣在園內逛了一個多小時就離開了。


我再回到進來的小徑,天氣太熱,我忍不住要買冰凍的汽水,但要職員姨姨幫我開蓋。我喝著汽水離開,沒有斑馬線,又是中國式過馬路的走過對面,看到有 Bus Stop 的牌,應該是這兒吧。差不多 50 分鐘一班,也只得繼續得,幸而還有太陽遮蔽物,又有尚凍的汽水,還可以撐一會。等了十多二十分鐘,一個一直抹著汗巴的略胖身型的外國男人走過來,他問我是不是這等,我望一望疑似巴士站的牌,我說問了職員是在對面上車的。他問我等了多久,我說都快20 分鐘,他想也差不多到。我心想,你運氣真好。

那男人在後面的士多買了凍飲品,又有在旁邊未營業的食店戶外座位坐著,而我只是光站著。他有問我從哪來,他好像是愛爾蘭人,他一個人從泰國乘有卧床的通宵巴士來永珍,他直接用可怕來形容,我笑了笑,難以想像他的身型跟另一個同性連行李塞在同一張床,就算一個人佔整張床,我也能想像長時期屈在床上外面在車廂抖動的苦處,他說試一次就夠。我說我是從曼谷飛過來,只是中途經幾個城市。 我們一致認同寮國的貨幣太多個小數位,真的不好算。

莫說他滿頭大汗,其實我也很熱,我說笑,寮國比非洲更熱,他感覺錯愕,這是因為非洲有秋天,東南亞只有夏天,連我香港朋友也笑言我快些回來避暑。

再等了十分鐘巴士就來了,我們上車時客人都好少,我們各自坐一排,隔坐走廊聊天。我們都是前一晚到來,他問我有沒有去夜市,我們都說當地夜市真的很便宜,他指牛仔褲都是 2–3 美元。永珍夜市明明很多是泰國和中國貨,真的比中國淘寶更便宜,而且選擇很多,款式都很旺中。 他有問我今天行程,我有說會去凱旋門,也有約了另一個新相識的大馬朋友。他略略有點失望,這兒不是萬榮,並沒有那麼容易隨便交個外國人聊天。

途經泰-老友誼大橋一號橋,又停了好一陣子,我懷疑在路邊攤吃麵的那個是我們司機,外國男見狀也下了車,我卻在無聊等著,有跟 J 說起今日行程,因為她都去了凱旋門,我們只約了晚餐。

過了一陣子,外國男買了幾串串燒回來,他請我吃,又笑言不知是什麼肉,可能是牛肉吧,我笑說不要緊,都試試吧。香料很多,肉都有點乾,其實不太吃得出是不是真的牛肉,都豁出去了。幸而我買了汽水,不用再下車買喝的。吃罷,他幫我把竹簽掉。再等一會,泰國來的乘客終於上車,司機也回來開車。約半小時後,我們又回到市中心,我跟外國男別了,就一邊遠望凱旋門,一邊走過去。

路程要廿分鐘,我想比找巴士更方便吧,加上我還趕得及關門前參觀。雖然眼看是一條直路,但當中包括很多次亂過馬路,沒有天橋,有時看不到斑馬綫,就這樣見路就過。雖然過了最暴曬的時間,但仍是很熱。好不容易終於到了凱旋門的位置,不過我沒有時間等日落,就趁還是藍天白雲時好好欣賞。凱旋門建於 1960 年代的戰事紀念碑,遠看是氣勢磅礡,沒去過法國,只到過深圳世界之窗,歐式拱門,但近看是篆刻著傳統寮國雕刻,好一個法寮結合的建築。抬頭望凱旋門的底部,都有很精美的雕刻,還有教堂般的玻璃畫。

我趁有時間就立刻購票走樓梯上去,內部的樓梯跟香昆寺的雕塑同樣顏色,都有種陳舊的感覺,低層有一整層都是紀念品攤位,燈光都有昏暗,紀念品好像放了很久,都沾上塵埃,真有種在大中華旅遊的感覺。再上一層,半開揚的部分,只要是室內位置都是手信攤,職員都不太理我,我望了幾眼,再繼續向前走。樓梯有兩邊,就當是一邊上,一邊落,分散人流也好。我在中層的戶外範圍看風景。我想跟香昆寺的物料和雕刻都有點近似,近看就知只有拱門如法國凱旋門。我在戶外層的高處看永珍的建築,前後方都是一個庭園,左邊有座西式建築物,只有望過再遠處,我坐巴士的商場那邊的大廈比較高,附近的都比較矮。這一層戶外區有四個塔,不過入口都關上,不能進入。我抬頭望向凱旋門的中央,看到其他旅客在上面,我回室內塔的中心,走上只有單一的旋轉樓梯,上上落落都只有這樓梯,我走出戶外,路沒有很闊,比樓下窄了很多,雖然觀景位置較高,但下望還看到下層,又有牆身雕刻,景觀沒有想像中那麼好。 我參觀了一回又下樓,在中間室外層拍些照片就離開。


天氣有夠熱,我在地下的士多買水果 shake ,第一次真正看著製作過程,先挑一杯水果,然後那女生把水果、一杯冰、四份一杯煉奶、一些糖水放進攪拌機內,最後用回水果杯裝好一杯果汁昔,糖份真高,卻每日在喝。不過真的很熱,我就邊喝著邊周邊逛著,跟 J 約好在夜市附近的位置等,我走回沿路,正好是學生放學的時間,校門外擺放一些路邊攤,學生們都在買零食和飲料。夕陽西斜,由於 J 太熱,她在咖啡店邊喝冰凍的咖啡邊等我。我問她不是東南亞人嗎?彷彿比我更崩潰的樣子,她是旅巴司機,平日都在冷氣空間工作,很少在室外乾煎,她說的也是。之後,我陪她行了一會夜市,她說這邊賣泰國服飾當睡衣很舒服,比泰國更便宜。另外她又買了男裝衣服。是給她那個糾纏不清的男人,反而女兒的衣服沒有買,買了又怕她不喜歡。我沒買什麼,我回泰國再買也可,泰國的比較精緻。

然後又陪她去找買藥的店。最後,我們揀了一間環境很好,牆壁上有大壁畫的文青風咖啡室Naked Espresso Misay,雖然我點了碟飯和朱古力咖啡,還算是當地口味,不過肉汁很辣,雖然好吃,為何碰上 J 時總嗜辣? 吃飽後,我們到處逛逛,在一家華人開的藥店找到她要的藥。也有在一家 Handmade 的手信店買了手工皂和蚊拍水。我仍在用泰國買的那枝,寮國得還是有機會用到。


是夜,跟 J 回她的民宿大堂聊天,她隨心出走,即買機票,拿個背包就出門。我有跟她分享馬達加斯加是個好地方,海鮮又平又鮮,令人懷念。還有天真可愛的小朋友 ,雖然城市的孩子都比較恐怖。J 的感情煩惱,其實她自知,也是她今天出遊的原因,回去就要 Let’s him go!

中途她跟友人帶點激動的聊電話,由於民宿職員都不會廣東話,他問我什麼事,我只能說很複雜。他以為我是學生,其實不是。沒事幹,我在看民宿內樓梯旁的告示版,各地旅行用自己的語言問候,我立馬上網找廣東話拼音。

J 明天一早回程,比早班巴士還早,她要坐的士出發,而我,可以選擇巴士。是夜,希望她這個旅程可以真的解放。我和她的民宿有一條長直路,我獨自回去,不過又忍不在走到旅館後面的食街,晚上很熱鬧,我湊熱鬧買了煎蛋餅,重份量的牛油,這真是增肥之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