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
Yan

曾當電影節童工,成長於富德樓,做過傳媒、興趣班導師,兼職Marketer,現無正職,最理想做回自己。由Facebook到Medium,再伸延至Matters,寫別人的故事、寫自己的故事。 web: http://bit.ly/goislands

職場奇遇(Y磁場)系列 - 4. 自己給自己的勤工獎

「勤工獎」是從基本工資扣除$1000,如我沒有遲多過十分鐘,我的$1000還是我的。 由自己工資扣錢出來給自己當勤工獎,我都是首次聽到。

我在一家奇異公司工作一個多月,該公司人事變動很快,我由始至終還未有簽過合約,人事部由轉換人手,甚至比我更早離職,除了沒有合約,我連其他所謂公司福利都不知道,但從前人事部助理口中得知福利近乎零,除了生日假,而我也不知道留不留到生日當天。

那時該公司還是行打卡制,我是個上班剛剛好準時的人,人事部助理說公司有勤工獎$1000,一個月不要遲到多於十分鐘便可。而我還沒有工作夠一個月,第一次出糧時也不加理會。

但到第二個月,我已挨不下去,跟隨其他同事同日遞信。因為人事部懸空了,我又離職,只在離開當天迫令簽下交出鎖匙之類的證明。

那間鬼公司最後沒有依照勞工發例在七天內出糧,只按照他們的慣例。由於勞工署要親身辦公室投訴,而四天能罰的息又不怎樣,最後都沒有去投訴。在我追問工資如何計算,會計將文件拍照傳送給我,才得悉「勤工獎」是從基本工資扣除$1000,如我沒有遲多過十分鐘,我的$1000還是我的。

由自己工資扣錢出來給自己當勤工獎,我都是首次聽到。因為沒有簽過合同,我不知道這個荒謬的政策。我有問過熟悉勞工法的朋友,他說如入職時僱員有簽過同意書,其實也不算犯法,公司不犯法但不代表合理。

因為我沒有合同,又沒有證據,即使要告,也未必可立案,就這樣又放生了可惡的公司。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