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
Yan

曾當電影節童工,成長於富德樓,做過傳媒、興趣班導師,兼職Marketer,現無正職,最理想做回自己。由Facebook到Medium,再伸延至Matters,寫別人的故事、寫自己的故事。 web: http://bit.ly/goislands

【港女撩交打系列5- 其實童顏好慘】

(编辑过)
女生小時候很想當大人,但長生後總希望視覺年齡比實際年齡小,保持住 18-22。

女生小時候很想當大人,但長大後總希望視覺年齡比實際年齡小,保持住 18-22,花不少錢買保養品、吃保養品,去美容院。也有些人花心機吃健康食物,戒糖、戒零食,還要努力做運動,保持好的身陳代謝。

但有些人天生就是一張娃娃臉,加上一副看起來個子很小的感覺,總讓人覺得是小妹妹。沒有中年暴肥的話,總叫花錢和花時間減齡的女生看得牙癢癢。

其實童顏好慘,容易被人看輕,被人覺得不成熟。有時說話有點老成,總叫人有種反差上的驚訝。

高小時仍被當是初小,要不是成績好而愛老師寵愛,班長也不會選上我,只有身高坐前排而常常當行長。老師和同學們總覺得你很幼嫩,高小都未發育,像是一個低班學生,風紀都不會選上,甚至被不認識的老師看輕,覺得不可靠。

升上中學也被說像個小學生,仍會被不熟悉的老師看輕,重任都不敢交托。事實樣子很早熟的同學也不一定成熟,只是長得很老成。所以中學畢業找暑期工很難,因為一張未成年的樣子。

後來求職,要不早有暑期實習,畢業直接在那邊工作,要找工作也很難。在找第二份工作時,明明 CV 上有一年的長工經驗,也被當成剛畢業的樣子。試過工作上帶著新入職但比我年長的同事到店家打招呼,介紹過後,店家只顧跟同事談話,連眼尾都沒看我一眼,明明我才是前輩。那些年,不派卡片根本沒有人理我,總覺得是跟在旁邊的小助手,但其實大多數的後續工作都是我來經手,就是我這個被瞧不起的小角色接手。有幾次都是上司介紹著之後都是由我負責,對方才覺得有需要向我派名片。

工作上不利的很多,除非你只想做個「妹」,那麼一副「妹妹」樣,外人對你的期望沒有很高,也比較包容。

童顏畢業以後,都不太想公開年齡,不是什麼女人的秘密,而是從前人家已不相信你就讀的年級,以前去 Camp,新認識的朋友以為我騙他們,說打死也不信,我說你們死定了。最誇張是中六新開學時因為校服新,被中一生以為我都是中一,我瞪大眼睛,那裡像中一……出來工作多年,一般都很少提年齡,因為不會猜得出來,就算有些人沒有刻意猜少幾歲,也不會猜到。

那年去日本獨遊,地方偏遠,一個人訂強迫二人一泊兩食的酒店太貴,只好訂民宿,那個打工的女孩問了幾次我年齡,對於日本人問對方年紀,想知道輩份。當他們以為我仍是學生,那很難回答,只好回我是打工族好了。她以為我比她少 3 歲,我怎回她多長幾歲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