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四幸的小宇宙
言四幸的小宇宙

一個小小文字創作者!🍀 希望在漫長人生裡,盼由幸運編織成四季。 IG專門分享語錄喜歡的可以關注唷! IG:Yansihsingsmile

成為作家了?人生的第一本書(獨立製作實體書經驗分享)

出一本屬於自己的書難嗎?難啊!但是值得!終於做出一本自己的書啦,《想把今天送給你》正式誕生。本文內容分為:製作過程、成品展示、結語、工商時間、預告。分享獨立製作實體書經驗。

出一本屬於自己的書難嗎?難啊!但是值得!

先前在大學生都在玩?讀大學的我在幹嘛?提到在大學上了一堂名為數位圖文編輯的課程,耗時一個學期終於做出一本自己的書啦,想把今天送給你正式誕生。


壹、製作過程

一、一切起點-第一堂課

在這高中生可以八點到校的世界,大學生的我早八上完後,便要趁20分鐘的課間走去下一節課的教室。系館走到數位圖文編輯的教室路程約莫十分鐘。

分針悄然走到了上課時間,教授告訴我們這堂課只有一個小作業和一個大作業,而大作業便是作出一本書來!聽到這消息時,突然想起在剛開創IG分享語錄時,我曾說過等到粉絲數量到達10000時,我便要出一本書,這是對自己的期望,也是對自己的不信任,因為總認為出書是一件我所盼望的難事,因為覺得自己做不到,所以便用較艱難的條件來去限制自己。沒想到過了兩年便有機會完成「出書」的願望。

我的書在當下便在心中成形:

我的構想如下:


語錄在IG觸手可及,那短文呢?

當時預計有150多篇語錄,那便要寫150篇短文,所以整個學期最困擾我的就是短文的撰寫。

二、一天寫三篇?

一句話總結:從一開始的興致勃勃到最後的「我完蛋了」

雖然我從學期初便開始做作業,但本來預計150多篇的語錄實在無能為力,所以經過中間的刪減和撰寫,到後來剩下70多篇等待著我創造他們。一編寫一邊上學,可是算上預留印刷及寄貨和到貨的時間,所剩的日子不到一個月,當時我逼迫自己一天要寫三篇文章,但我終究敗給惰性與疲憊,而我又不想敷衍了事,所以我將剩下的語錄相似的集結起來取其中一篇撰寫,濃縮成十篇,終於在期限前給出於我而言滿意的答卷。



還記得當時走到哪都在寫文章,而手機記事本便是我的寶藏!

內容完成便要開始組裝,一開始在Word編輯為何我最後又砍掉重練呢?

三、從零開始-從Word至InDesign

在只剩幾篇文章還未撰寫完成,我便開始排版,往年這堂課都是以InDesign進行教學,但今年因為一些原因改成Word教學。一開始我覺得Word從小就在用所以並不會困難,但終究還是太年輕,都快完成排版,卻因為一些個人不滿意的問題,改為使用InDesign。

在此附上Word排版教學,供各位參考:https://reurl.cc/4QgqRD

附上當時的限時動態(ig:yansihsingsmile)


InDesign於我而言是不熟悉的,所以教程便是所有的第一步,在此也附上網址供大家參考:https://becomeabook.weebly.com/indesign2549029256.html

其實開始使用InDesign,我是後悔的,除了介面不熟悉,所有文章與照片都得從新存檔。但我依靠著不服輸的精神,最終完成排版。

萬物從零起始便是困難的,但等到築起萬丈便是值得的。


完成排版後便是校稿,這時我深深領悟何謂「當局者迷」,自己校稿真的會一直miss掉錯誤,所以在我校稿兩遍後,想說先交功課好了,如果真的要大量印刷,我再繼續校稿。

附上當時的限時動態(ig:yansihsingsmile)


磕磕碰碰最終在2022年12月成功送至印刷。

四、印刷成與敗

2022/12/26上傳至印刷公司,我找的印刷公司是:樺舍印前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他們公司有提供線上估價及書背厚度,方便我們知曉價格以及製作封面及封底。


因為我最一開始不知道要彩色與黑白同時印刷,彩色頁必須在最前面或是最後面,如果要穿插就得特殊製作,但我的彩色頁分散的過於自由,故我只能選擇印全彩或全黑白,考量到錢包的羞澀最終我決定印製全黑白,這令我感到非常可惜。

圖為2022/12/26與商家的溝通



當廠商收到付款,便會開始檢查,修正無誤後便開始進行作業。

圖為2022/12/27 印製通知



寄出通知


在2022/12/29寄出,12/30便到貨,但當時我已經開心的回到家中過連假了,所以我是在2023年1月3日拿到成品!

貳、成品展示

封面


封底


內容-序言


內容-目錄


開箱影片在IG的精選動態中可以查看,這邊放不了影片(嗚嗚嗚~)

https://www.instagram.com/yansihsingsmile/




、工商時間

想把今天送給你》電子書版在Pubu正式上線

購買頁面



書本簡介


目次



作者簡介


書店頁面


書店簡介


Pubu首頁從此進,各式電子書等你來看!



肆、結語

從腦中構想到在電腦中排版最終手中拿到成品,終於不再是侷限於想像而是變成現實。

路途中雖然困難有許多,但排解萬難的果實更是香甜。

希望未來不再拘泥,勇於踏出新的火花,令想像實現於世。

成為作家了?不!還不算是,但我擁有一本屬於自己的書!



伍、預告

過陣子會更新part2人生第一本電子書製作,現在電子書正在申請isbn,等申請好電子書也會更新!(2023/2/15更新:ISBN申請完成啦!)

敬請期待!


追蹤言四幸官方IG,內有語錄分享🍀!

言四幸小宇宙(官方部落格)散文分享站🍀!

點擊言四幸的銀河系通往言四幸相關網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歡我的文字嗎?這篇文對你有幫助嗎?創作不容易,別忘了給予支持與讚賞,陪伴言四幸的創作旅程!祝事事順心、健康幸福!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