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a
Jana

writer

“左派”和“佐𠂢"

现在用“佐”字替换“左”字。用“𠂢”取代“派”

为了方便是其一;也好奇这种不得已的替代可能产生的隐喻和联想,甚至对理解和思考的发展。

佐:助也。

《周禮·天官》以佐王均邦國。

《史記·天官書》五星者,天之五佐,見伏有時,盈縮有度。

𠂢:水之衺流,別也。


和一个朋友聊天时,说到了“佐𠂢”。她说其实周围社群中的“佐𠂢”绝大多数是假“佐𠂢”。因为不管他们平时多么声嘶力竭,在日常中做事待人总是有那么多的暴力,根本不care人的感受,不care人和人应该有怎样一个真诚、沟通、关护的关系。却又常常用情感绑架回避就事论事地交流和处理问题。

我对此也深有同感。在此之外,我还会觉得“佐𠂢”相当一部分人非常势利。这种势利一方面是一种gangster的封闭等级结构,有老大有跟随者;有内部和外部严格的边界;有共同的表演和话语inspector and certifier。对外对内都有一种很强大的violence。另一方面的势利,是对平等、开放、批判性思想的排斥和打压;操作的手法一是选择性,身段良好,有名望,符合派别ideological诉求的名人当然是要用来arm 自己的言说和形象的;或者就是我选择的可以让我背书的朋友、学徒、徒弟、崇拜者。其他人和其他思想都完全不存在,不能为我所用;如果他们有声音,就是对我的authority的挑战和威胁。

这样的“佐𠂢”有根深蒂固非常恶劣的mentality。虽然他们可能是最有正义感和良心的一群人;但是他们太舒适于“表现”和“姿态”,完全没有从自身开始revolution的自觉。整个他们反对的东西就在他们自身内部固化,不管表明如何perform and present.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