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漂
深漂

自说自话

最应该富有的两个人生阶段

我一直认为,人的一生,其他时间段是贫穷还是富有都不是特别的重要,但以下两个时间段最好是富有的。

一是在孩子还小的时候。这个时候,小孩身体在迅速的发育,饮食方面需要搭配合理,保持足够的营养。如果我们手头有钱,就可以买一些营养食品给小孩吃,让他们的身体从小就打下良好的基础,而不是从小就养得面黄肌瘦。买点好东西给小孩吃这方面,相对一般的父母来说,问题不大,但现实是,也有一些父母因为手头拮据,经常是为买奶粉的钱从哪里来而犯愁的。另外,一个人从小接受什么样的教育对这个人以后的成长是有非常重大的影响的,如果我们手头有钱,就可以想办法让孩子读好点的学校,也可以结合孩子的兴趣和爱好,给他们报名参加一些培训班。据我所知,在这方面,只有少数父母能做到,多数父母做不到或者说正在努力的路上。比如说我有个亲戚他没什么钱,他小孩从很小的时候起就对跆拳道感兴趣,他经常要爸爸给他报名学跆拳道,但亲戚每次都对小孩说:“学这些没用的东西干啥,你把书念好就好了!”他嘴巴是这样说的,心里可不是这样想的,他多次跟我诉苦说,我也知道孩子喜欢跆拳道,但光光学费就要好几千块钱,我去哪弄那么多钱啊?


还有,如果我们手头有钱,在孩子还小的时候,我们就可以有更多的时间来陪伴他们成长。而实际情况是很多父母都在城市谋生,小孩放在老家跟着爷爷奶奶生活,由于老人对小孩非常的溺爱,凡事百依百顺,不具备教育现在环境下的新一代年轻人的知识理念和方式方法,久而久之,就出现很多教育方面的问题。而且由于父母跟小孩接触少,对小孩成长的情况无法及时了解,小孩也缺少一个温暖的家,这些对父母和小孩来说,都是心里巨大的痛,是一种精神创伤。还有一些父母,虽然跟小孩生活在一起,但扪心自问,有多少时间可以陪伴小孩呢?每天一大早出门上班,到了夜晚才拖着疲倦的脚步回家,还能有多少时间和精力陪伴小孩呢?更不要说那些为了还房贷而从事两份工作或者周末都要加班的父母了。而如果父母手头有钱,就可以选择比较轻松的工作,从而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小孩。

二是在父母老了的时候。如果我们手头有钱,就可以让父母度过一个安逸的晚年生活,我们可以买点营养品给他们调养身体,可以牵着他们的手到处去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但现实情况却并没有那么理想,我们看到太多的老人,因为儿女手头没什么钱,他们还要出来工作,做力所能及的事,比如当清洁工,当保姆等等,我还看到有的老人在烈日暴晒下的马路边捡废品的,让人看了很心酸。我们也看过太多的老人,当得了重病以后,因为儿女没钱,病一直拖着,拖着拖着,人就撒手人寰了。当然,这些都不是作为子女愿意看到的,作为子女来说,都想让自己年迈的父母过上安详、舒心的晚年生活,但苦就苦在手里没钱。

要做到在孩子还小和父母老去这两个阶段经济上是富有的,就要靠我们提前去努力拼搏。否则,只能说错过了就错过了,留给自己的只剩长长的叹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