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漂
深漂

自说自话

鱼与熊掌不可兼得

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2013散文》里头的一段话让我非常的向往,那段话是这样说的:“入冬以来,我一直窝在二楼书房内看书,书房向阳一面,通体都是玻璃窗,采光极好,冬季阳光可以照到北墙的书柜上,我看了一冬天的书,也享受了一冬天金色融融的温暖阳光。”但我也仅能是向往而已,也就是说即使我拥有这么一个书房,书房的一面是玻璃墙,光线也是那么的好,但我无法做到一个冬天都窝在那里,也就自然的无法享受一个冬天的阳光。

    以前的我只要有一本书一杯茶就能安安静静的坐一个上午,甚至是一整天,我会觉得我这样陶醉在知识的海洋里,是一种纯粹的精神享受,但后来渐渐的就做不到了,而且我越来越怀疑长时间的捧着一本书是不是真的就是一种纯粹的精神享受?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我看书的时间长了,就会想自己只顾划着一张小船在知识的海洋里徜徉,自得其乐,而爸爸妈妈他们呢?他们日渐老迈,他们怕孤独,需要有子女的陪伴,这样,我不是应该把更多的时间花在跟他们相处上吗?每当想到这里,我就会变得惴惴不安,心里告诉自己:“好吧,赶紧把这页看完了就出去陪爸妈聊聊天吧。”


    是不是可以这样说:世上从来就没有一种叫作纯粹享受的东西,你在享受一样东西的同时就得放弃拥有另一样东西的机会,这就像我上面提到的那个难题,要看书就不能跟父母多聊天,要跟父母好好相处,也就只能相应的减少看书的时间了。简而言之,很多时候是鱼与熊掌不可兼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