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子
仰子

仰子,射手座。有點敏感,容易感觸,容易哭。很想每段感情開花結果;很想回到那片星空下;很想在冬夜裡相擁入夢;思憶懷念,絲絲點點,串串斷斷。寫作,是想把感動記下,別像淚水般乾不留痕,只少要像流星給妳一道燦爛星火。

【尚食】後記:一直守護著愛的人卻沒說出口的傻子——游一帆

《尚食》以美食為引,宫鬥為題,愛情為心,承載著人們的悲歡離合。劇中的游一帆一直默默守護著姚子衿。在他冷酷的外表下,卻是對子衿有著深深的情意,卻至死也沒說出口。其實喜歡一個人,且把我的心意告訴妳,我覺得是一種尊重,也是一種祝福:願妳一切安好,就讓我默默的守護妳。

《尚食》以美食為引,宫鬥為題,愛情為心,承載著人們的悲歡離合。看完大結局,寫下了劇評,卻覺得仍是心有戚戚然。還是聽著飾演游一帆的王一哲演唱的片尾曲《滋味》。唉!心裡放不下的,正正就是劇中的游一帆。

一帆默默守護著姚子衿。在他冷酷的外表下,卻是對子衿有著深深的情意,卻至死也沒說出口。其實喜歡一個人,有緣未必有份,但妳可以不愛我,卻不能阻止我愛妳。而且把我的心意告訴妳,我覺得是一種尊重,也是一種祝福:願妳一切安好,就讓我默默的守護妳。

《滋味》:
江山如畫有人,相隨。
孤舟獨行豈能,無悔。
英雄也會敗給,疲累。
溫柔一瞥勸君,唉!笑對!

游一帆親眼看著母親因被誣衊而被生父漢王活生生打死,救他的叔叔趙王也是在算計利用他,再加上練武的刻苦、行走江湖的危險,都深深的傷害了他,令他待人冷酷殘忍。然而這類人,冰冷的外表只是偽裝,是用來保護他內心深處最軟弱的傷口。一旦有人能治愈他,他回報的也是他唯一和全部的愛。

游一帆過著刀口舔血的日子,在山林村鎮中奔波。因為任務危險,往往只能孤身獨行。但在受傷疲憊間,他又怎會不感到孤獨無助?他怎會不盼望有人相依相偎?就在他一次受傷危急之時,還在被軟禁的姚子衿卻救了這個素未謀面的人。游一帆獲救後,守候在那裡想看那人一面。每天盯著那扇窗扉,卻看不見窗中人。直至姚子衿離開的那一天,他才第一次看到她。而那扇窗扉,後來畫在一帆房間的牆上,成為那份柔情的寄寓了。

姚子衿是除一帆母親以外,唯一一個對他毫無算計,卻溫暖他內心的人。在子衿救了游一帆一命之後,游一帆一直對她念念不忘,卻無法相見。直至在尚食局中相遇時,游一帆是十分驚訝。之後游一帆表面上對姚子衿步步相逼,卻又處處照料她、維護她、保護她,多次救她性命。無論是游一帆想送子衿髮簪、子衿在他生日那天為他煮壽命、子衿受刑杖時一帆想救她時,游一帆每次想跟她親近,不是因為自己的冷酷表情,便是因為別人介入,而被打斷。

後來子衿被納入後宮,鍾情之人成為帝皇妃嬪,除了造反,又怎樣能把子衿搶回來?所以游一帆注定是一個悲劇角色。一帆問子衿說:

「若朱瞻基回不來,大明朝換了新皇帝,妳待如何?」

這根本不就是一帆希望他舉事成功之後,迎聚子衿嗎?只是子衿卻把玉鐲擲碎,喻意寧為玉碎,不作瓦存。

唉!一帆便對子衿說:

「妳我之間,還未好好說過一句話呢!」

游一帆造反都做了,為何說不出自己的心意!一帆為甚麼不肯告訴她,子衿在他顛沛流離時救了他一命!為甚麼不告訴她,自己三番四次救了她!喜歡一個人,未必一定同偕白首,但告訴她你的心意,我覺得是一種尊重,也是一種祝福:願她安好,默默守護。

直到最後,一帆還是想保護她,勸她離開病坊,不想她被人傳染了急病,更不想她因為政爭而受傷。當子衿拒絕後,一帆還是為她和胡皇后召來太醫。在一帆踏出房間前,他回頭,這生最後一次看著子衿,說出最後一句話,卻是說子衿這樣重情重義「真是個傻子。」

其實最大的傻子,不就是游一帆你自己麼?傻子!愛著她卻不說,守護她又要裝酷,溫柔一點不好嗎?坦誠一點不好嗎?子衿未成為妃嬪前,你為甚麼不說呢?說了不代表要佔有,但何必要自己默默承受呢?

當我看到一帆在尚食局初次遇見子衿的眼神,我便知道他必定會死。既要密謀造反,卻又愛著皇上的女人,必定成為他的弱點,也必定逼使他謀反,注定是悲劇角色、悲劇結果。

整套劇,我最愛又最令我難以釋懷的,便是游一帆這角色。總覺得他很像自己。有時很傻,很天真。你會錯過她,難道她不會一樣錯過你嗎?何必因為倔強而不說呢?很多後悔沒說出口的話,都成為心中積著的遺憾。若那一天我走上去,若那一天我留著她,若那一天我跟她說了,我們又會不會不一樣呢?就算結果還是一樣,但至少不會有著追悔吧!

為甚麼?因為我和游一帆一樣,對愛情是如此的懦弱,因為害怕失去、害怕面對,所以不敢說,結果卻還是失去了。

游一帆一直守護卻沒說出口的愛,就隨著他自盡而化作飛灰。比起鴻圖霸業,其實他更乎的卻是對子衿的情意。或許,游一帆最後的遺憾,是沒能見子衿最後一面吧!

《滋味》:
盼望著,
傳說裡那些淒美。
寒夜裡與我相對,
和月光遠走高飛,
和塵埃一起化灰。

來來,一起聽王一哲《滋味》的一小時循環版本。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