式微
式微

土木工程毕业进入施工单位一个月的工作哲思

大学毕业来到施工企业工作的第一个月,总结工作内容与一点思考,最后展望下一个月。

2021年7月26号式微来到了中铁某局某公司某项目部,是一家施工单位。到2021年8月26号为止已经在项目部一个月了,从7月26号到8月26号整整一个月。没想到时间过得这么快,我就在施工单位待了一个月了。

前七天被我称为第一部分,即必要的知识铺垫。避免解除隔离后到项目部,自己手忙脚乱,不知道干什么。之所以称之为知识而不是理论是因为所谓知识,即我们对实在对象的观察获得的信息,从这个意义上,知识是实在的,或者说实在性很强。理论则是对关于实在对象的知识,做出的解释或者构建的模型。

第一个问题也就来自于这里,第一部分的知识铺垫,是实用性很强的知识,只要记住后,按部就班使用就好了,而我的记忆能力向来不是很好,而且学习完PPT之后也没有PPT用来复习。只能通过记忆在只言片语中强行组织回忆。我的记忆力不是很好,通过PPT来学习这种方式实质上是造成了我知识的吸收困难。这部分部分的知识没有吸收,那么后21天的应用就会发生困难。

后二十一天我算是正式接触工作,我被分到了计划合同部。因为我是新员工,刚来时只能从事比较基础的工作,包括但不限于把文件复制几份、去找领导签字、把某某文件送到监理方那里的跑腿工作或整理文件等等。

上一自然段提到的比较基础的工作并不是无意义的。所谓工作就是劳动者通过劳动(包括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将生产资料转换为生活资料以满足人们生存和继续社会发展事业的过程。一个人从事什么工作,由其所处社会环境和个人能力(包括认知)共同决定,因此作为一个新员工做这些基础的工作是企业的社会环境和我的个人能力共同决定的,同时我通过将生产资料转换为生活资料满足了供养我生存的目的。既然达到我的目的,对我来说这样的工作就是有意义的。

做过基础的工作后才能做的那些有难度的工作包括但不限于:输入某某台帐信息、填写某某应付单、对某某施工队的计量或填写某某民工工作支付台帐。

后面21天的工作难度是不断增加的。但是这些有难度的工作与之前做的那些基础工作之间的关系并不符合恩格斯在《自然辩证法》中所说的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即事物的发展形式是螺旋形上升的。

先讨论一下两种工作之间的联系。

简单工作与困难工作之间的联系无外乎三种:等价、包含、对立。下面就它们之间的联系进行讨论:

简单工作与困难工作是包含的。这又包含两个方面,首先是假设简单工作包含困难工作,这是不符合常识的。简单工作之所以被称之为简单工作,就是因为操作简单执行方便,一个人不可能简单工作做好后就直接会困难工作了。其次是困难工作包含简单工作。简单工作为困难工作提供了必备的技能基础。看似合理,但我做的所有工作并没有任何交集。也就是说简单工作与困难工作对于我来说不是包含关系。

简单工作与困难工作是对立关系。无论是什么工作,目的都是为了施工项目能够完成,目的是一致的。说明在目的方面是统一的。简单工作与困难工作我们部门要做的工作,它们之间没有交集,又都需要完成,两种工作的内容完全不一样也不能同时做两件工作,即简单工作与复杂工作是对立关系。

简单工作与困难工作是等价关系。显然是否定的。

综上,简单工作与困难工作是对立关系,属于一体多面,共同构成我们部门的所有工作。由此可得,即使不做前一周的简单工作,直接学习后面的困难工作也是可以的。从个人能力发展的角度悲观的说,第一周实际上是浪费了,我希望以后的工作可以一步一步的变难,前面的工作为后面的工作提供基础,后面的工作是前面工作地继承和发展。

展望下一个月之前,回顾一下这个月:浪费了一周时间做了很多杂活,也做了一些困难的工作。这相当于在田里撒种子,撒了一片田地的种子。下个月我希望的是种子发芽,而不是再找一块新田接着撒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