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蘭克凱
法蘭克凱

只想談談關於生活中輕盈美好卻重要的小事, 一如艾希堤耶所說的「生命中的鹽」, 你的鹽,今天加了嗎?

書評 山本耀司:My Dear Bomb|一個擁有不甘平凡靈魂的男人

「男人啊,果然還是要穿一次山本耀司。」你淡淡地低噥著。

那時年輕的我還以為你會說那些一般人難以聽聞、卻在某些圈子超級響亮的高級訂製服,但畢竟我也沒特別了解時尚,也就只是靜靜聽你說著這傳奇的男人的故事。

再後來,沒想到自己反倒比起你更著迷於他。

一本絕版的書,又想起了你 — — 《山本耀司:MY DEAR BOMB》

隨意在網路上搜尋,看到不是與川久保的那段轟烈,便是不知從哪來山本時尚哲學之類無關緊要、似是而非的言論,不得不說,這世上過度簡短、唐塞式的名言語錄,讓人發噱,原來罐頭無所不在。但真正說盡他的,沒幾篇,也或許人的一生是很難說盡的。

如果你想成為真正的主角,你就必須經常處在戰爭的狀態。

出生於戰爭正要結束的年代,成長歷經日本從低靡到獨霸經濟體的奇蹟,事業巔峰之時瀕臨破產,爾後又再創時尚新定義,成為不可踰矩僭越的神聖地位(雖然他本人可能不這麼認為自己,甚至可以說是喜歡更多人打破他的畫下的界線)。

他從未停歇與時尚、與美、與自己的戰爭,即便截至今天為止,仍在新時尚的篇章,創造看似與主流定義下的時尚背道而馳,實際上卻又不斷地引領時代的「山本式潮流」。

從小我就覺得在靈魂的深處有東西不見了。比起任何東西,這種欠缺感更像是我最親密的朋友。它成為我亟欲接近人們,被其所愛,為其服勞的那股滑稽慾望的根源。絕不誇大,這種欠缺感就是驅使我成為今天的我的動力。

這樣一位少爺,驕縱傲氣、人情世故、玩世不恭,卻抵擋不住不甘平凡的靈魂,造就了他的成功、他的與眾不同,使得「山本耀司」不是一個名字,而是擁有一種精神層面上的象徵意義。

我會經常警告那些年輕人:「你被保護得太好了,對你來說這不是一件好事。」

這不是一本,非得要了解時尚、喜歡時尚,才能讀下去的自傳,這是一本誘使你去思考如何看待自己的自傳,關於感情、事業、夢想與人生。

看完之後,在每一次的低潮鬱悶之際,總會在心中默默出現:努力享受每一個受傷的過程,這定會是使自己更加強大的必然。慢慢地,也讓自己更加無懼於任何的挑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