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恩 Wayne
韋恩 Wayne

Hello! 我是韋恩 Wayne 生活 | 閱讀 | 旅行 | 個人成長 走在自我實踐的路上,你我不孤單💪 熱愛記錄生活、喜歡閱讀的寫作人☀️ 聯絡我 : xuanwei1126@gmail.com

《不思考就得到答案》(上):我們如何透過「直覺」來過好人生

「在通往發現的路上,智力幾乎毫無幫助。當意識的跳躍,你可稱它為直覺出現,解答就會在你面前,而且你不知道它是怎麼來的。」-愛因斯坦

💭前言

會接觸到這本書是因為之前算塔羅牌的時候,剛好與老師結緣有機會拿到幾本善書,這本就是其中最厚的一本,關於直覺,不曉得大家都如何理解呢?

Penney Peirce老師是一位從事直覺開發長達三十年以上的大師,幫助人們透過直覺本能找到事業與生活的明確方向,啟發了無數的企業經營者、政府官員、科學家。

原本擔任設計師的她,成長歷程就像一般人一樣,直覺開發也是在她生涯晚期的道路,但也因為她發現直覺力是每個人與生俱來的能力,只是很少人會主動去察覺自己的直覺。

掌握直覺運用的方法,就能幫助自己把握人生中好的機會、想法與找到關鍵人物,因為篇幅關係想要先跟大家分享書中如何去詮釋什麼是「直覺」,在下篇跟大家分享訓練直覺有哪些「方法」。


💭運用直覺讓事情自然而然地發生

為何直覺對人來說會如此重要?作者在介紹直覺的章節裡面強調依但我們有辦法有意識地運用直覺的能力,我們就能在我們需要知道的時刻,我們會知道自己該知道什麼。

舉一個老師的學生莫莉的例子,她依循平常人求職的管道找工作,且每周都會詳細地擬定計畫並且執行,但一直都沒有效果,令她感到相當憂慮。「我要向幾間大公司的人事部推薦自己,拿三份求職廣告,打十二通應徵電話......。」但就在求職過程中,莫利強烈的"本能的驅使"是她決定參加一個詩歌的創作課程。

Photo by Unseen Studio on Unsplash

之後她又追隨著下一個本能,把自己的詩分享給坐在隔壁的女士。他們開始交談,發現彼此有著共同的興趣,同時也經歷過類似的人生轉折點。剛好,這位女士正在某家知名企業上班,知道剛好有個職缺,因此給了莫利優先應徵的機會。

作者在書中提到當我們用直覺看待世界時,問題跟解答永遠會並存,而且會在同一個時刻浮現。我之前看過一種說法是「事情本身是中性」,我們如何去解讀取決於我們當下的狀態,以及過往是否有尚未清理的創傷導致自己的情緒受到起伏,甚至開始自我保護。

作者說當我們開始理解身邊確實有許多很糟的是,像是垃圾般的存在,但如果我們能全然地接受,相信事件的發生是讓我們得以學習,了解人際關係如同一面鏡子,人們對待我們的方式正反映著我們如何對待著自己,用開放式的心靈去傾聽,當你有意識地選擇最好的世界觀,一個可以提升關聯、信任與愛的心智經驗,我們的直覺力自然而然會變得更敏銳。


💭創造三循環,意識的流動讓你更了解你的感知是如何創造你的現實

作者用我們熟知的「身、心、靈」三位一體的概念來說明我們是如何將想法化為行動,獲得成果之後再放下的過程。我們透過靈感來決定我們接下來要做甚麼 (靈→心),一旦我們開始行動了便會造就一些成果(心→身),最後要學會放下既有的成果,保持初學者的心態來接納新的靈感(身→靈)。

作者說許多人會一直卡在行動造就成果這段,因為「放不下」過去豐碩的果實,當心的時代來臨時,會很難掙脫過去既有的想法與做法,使自己漸漸陷入危險的處境,甚至有可能會被這個世界給淘汰,因此作者提除每當我們感到焦慮、困頓,停滯不前的時候,或許正是我們該停下來的時候了。


作者在書中提出「放手」的五個步驟:

1. 當你陷入恐懼時,不要感到自責,先深呼吸讓自己穩定下來。
2. 停留在目前的狀態,注意當下應該要繼續做的事,隨遇而安就好。
3. 接受目前所能獲得的好處,並做點甚麼好讓自己對舊有形式感到厭倦。
4. 透過情緒宣洩、運動、創作等,來讓身體釋放困住的能量。
5. 學著享受讓心靈懸而未決的狀態,直到新的創造力自然而然地隨之浮現。


💭總結

「潛意識中的阻礙,代表了只被局部理解的資訊,如果運用直覺去查看事情表象的背後,用開放的心靈去傾聽,你就會自然啟發。」看完前半部分對於直覺與意識的理解,我想起之前在接觸《秘密》系列的書籍,雖然當時對吸引力法則這玄之又玄的定律感到疑惑,但隨著身邊朋友、接觸到的創作者,我發現好像真有這回事,一旦相信了,只管帶著自己渴望成長、進步、追求目標的心去行動,那怕身邊的冷言冷語,路途中的障礙,他們都只是宇宙在考驗著你終究有多渴求你所追尋的。

或許我們潛意識正悄悄的影響著我們的行為、思想甚至重要的決定,但如果能透過日常不斷地練習換位思考,學習著站在更宏觀的角度看待事情本身,或是找到那些你所信賴且值得學習的人並相互分享、茁壯,反而有機會在不知不覺間解決了困擾自己許久的關於內在小孩的課題。

當我們視野清明了,接下來便是要學習如何提升我們的覺察能力,讓我們的直覺變得更有用,我是韋恩Wayne,謝謝你看到這裡,走在自我實踐的路上,你我不孤單💪


書名 :《不思考就得到答案》
作者 : 潘妮皮爾斯
譯者 : 謝樹寬
類型 : 心理勵志 個人成長
出版 : 大是文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