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谈中
肖谈中

偶尔和这个世界谈谈。

饶恕是以认罪悔改为前提的吗?

我们对别人的饶恕一定要以他们的认罪悔改为前提吗?

文/肖谈中

在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中,饶恕是一种重要的美德,也是基督教信仰的核心之一。然而,饶恕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尤其是当我们受到了别人的伤害或冒犯时。我们可能会问,为什么要饶恕他人?怎样才能饶恕一个人?饶恕是以认罪悔改为前提的吗?

圣经给了我们关于饶恕的许多教导和例证。

首先,我们要明白,我们都是罪人,需要上帝的饶恕。马太福音6:15说:“你们饶恕人的过犯,你们的天父也必饶恕你们的过犯;你们不饶恕人的过犯,你们的天父也必不饶恕你们的过犯。”这意味着,如果我们想得到上帝的宽恕,我们就必须先学会宽恕别人。这是一种基于上帝恩典和怜悯的饶恕,而不是基于人的条件和功绩的饶恕。

其次,我们要知道,饶恕是一种无限次数和无保留程度的行为。马太福音18:21-22说:“那时,彼得进前来,对耶稣说:‘主啊,我弟兄得罪我,我当饶恕他几次呢?到七次可以吗?’耶稣说:‘我对你说,不是到七次,乃是到七十个七次。’”这意味着,我们不能用有限的数字来衡量我们对别人的宽容和忍耐。我们也不能用有条件的态度来对待别人的错误和过失。我们要像上帝一样,不断地赦免他人,并且不记念他们所做的。

再次,我们要意识到,饶恕是一种为了自己和他人着想的选择。哥林多后书2:5-8说:“若有叫人忧愁的,他不但叫我忧愁,也是叫你们众人有几分忧愁。我说几分,恐怕说得太重。这样的人受了众人的责罚也就够了,倒不如赦免他,安慰他,免得他忧愁太过,甚至沉沦了。”这意味着,如果我们不肯原谅别人,我们自己也会陷入痛苦和困境中。我们会被怨恨、愤怒、仇恨等负面情绪所困扰,并且失去与上帝和他人和好的机会。相反,如果我们选择释放别人,我们也会释放自己,并且给予别人重生和改变的可能性。

最后,我们要明白,饶恕是一种基于爱和真理的行动。哥林多前书13:4-6说:“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的恶,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爱是永不止息。”这意味着,饶恕是一种出于爱的表现,而不是出于软弱或妥协。饶恕并不意味着忽视或容忍罪恶,而是要用真理来对待罪恶,并且用爱来对待罪人。饶恕并不意味着放弃正义或责任,而是要用公义和怜悯来平衡正义和责任。饶恕并不意味着否认或逃避伤害,而是要用信心和希望来面对和克服伤害。

那么,饶恕是以认罪悔改为前提的吗?

从上帝的角度来看,他对我们的饶恕是以我们的认罪悔改为前提的。约翰一书1:9说:“我们若认自己的罪,上帝是信实的,是公义的,必要赦免我们的罪,洗净我们一切的不义。”这意味着,如果我们想得到上帝的赦免,我们就必须承认我们的罪过,并且决心离开罪恶。这是一种对上帝的尊重和顺服,也是一种对自己的负责和改善。

从人与人之间的角度来看,我们对别人的饶恕并不一定要以他们的认罪悔改为前提。路加福音17:3-4说:“你们要谨慎!若是你的弟兄得罪你,就劝戒他;他若懊悔,就饶恕他。倘若他一天七次得罪你,又七次回转,说:‘我懊悔了’,你总要饶恕他。”这意味着,我们不能用别人是否道歉或改变来决定是否原谅他们。我们要主动地寻求和平和和解,并且给予别人机会和空间来认识和纠正自己的错误。这是一种对别人的关怀和帮助,也是一种对自己的释放和成长。

总之,饶恕是一种基于上帝恩典和真理的美德,也是一种基于爱和信心的选择。饶恕可以使我们与上帝和好,并且与人和睦。饶恕可以使我们摆脱痛苦和困境,并且走向自由和喜乐。饶恕可以使我们成为更好的自己,并且成为更好的祝福。

2023.4.1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