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gchuan Xu
Lingchuan Xu

秋招启示录

勉强上岸复盘一则。

在做所有事情的时候,我都有很强的倾向,就是特别明确(或者说想要明确)我希求什么,然后只做我想做的事情。这个个性在大学的bubble下愈演愈烈,简直是骄纵坏了的。

这直接的影响就是我秋招只投了最想去的行业,公司,职位。但好巧不巧,国内的同学们和我的职业倾向也极其类似,大家都挤在同一条赛道上。尽管互相帮助,也免不了强烈的竞争。这导致我在这条狭窄的赛道里的求职几乎是全军覆没,但是也非常幸运拿到一个还是比较有趣的offer。反观之,在发现优秀的candidates只着眼于某几个火热的赛道的时候,我意识到形成自己独特的、和大众不直接竞争的求职思路会可能比较有成效。

1. 要发现别人没有发现的机会

一定是去看还没火,至少还没被中介炒火的公司,因为被发现的机会就不是你一个人的机会了,要能evaluate没有被发掘的赛道真正的价值才行。

从一整个秋招,我才学习到自己原来不是竞争性的人才,或者说是特别渴望竞争性正常的赛道,然后自己可以好好干活不用花那么多时间把别人挤走。在认识到以后,我就开始探索非竞争性的赛道。

不抱希望地去投递校友推荐的社招岗位,却意外因为被大boss赏识而获得录取。除了十万分的运气加持,我觉得“反正也上不了不如试一试”的心理让我花了很多时间去学习相关知识,尽管没有基础却获得了和各个该岗位即将的合作方有进一步探讨业务的机会。

2. 要战略性规划,不要只做战术性实施

已经被诟病非常久“没有自己的职业规划框架,上去就希望别人拿出整套答案”的问题了,所以跌跌撞撞组了一套不成熟的框架,然后去问到一个朋友关于他的专业如何找工作,参考下读研这个专业我要不要申请。结果,对方上来一通聊,就是说觉得研究生这个事情完全不重要,想什么时候去读都行,但是工作经历是很重要,然后谈话就朝着“找什么工作”,“怎么找工作”的方向奔过去了。

之后是实在在咨询的求职路上太失败了,总结了下自己有可能再包抄什么路未来回到咨询,去找前辈聊。前辈除了规劝我“互联网和内部战略都不太行”以外,也建议我去看看其他机会,还让我同时申请研究生和全职,做一条更快和一条更慢的职业track规划。

据此,我才真正初步有了职业规划的概念。如果之前只瞄准咨询是莽撞的,最后慢慢走到战略咨询是被某种内卷的涡旋给卷入的,那之后的其他道路选择必须是主动、有意识的选择,并且是要彻底地衡量投入产出比再做出的审慎决定。

总结下来,就是要有Plan A, 也要有Plan B (,最好还有Plan C,which is the “wild card” , 去做最想做的事情). 两条路都需要能跑通,无缝转换,尽量减少Plan A失败就突然陷入荒芜和无所适从的痛苦的概率。如果没有上岸,我即将去尝试其他我非常感兴趣的领域的实习,同时继续申研和等通知。只是运气好,少一点时间浪费在必须要读一个研才能担负的、有点奢侈的试错上。

3. 面对入职前的焦虑

公开收到offer letter的消息以后,看到点赞和祝贺我感到深刻的“前途未卜”,或者用熟悉的词汇来说,“冒充者综合证”。为了避免受到德不配位的称赞,我后来就把那条动态藏起来了,用来稳定心情。

在面试的时候我倒是不焦虑,因为是来“感受岗位”的,心态很放松;努力学习,多问问题,多多和面试官交流。之后会突然去想有没有被录,但是转而又觉得自己做梦。如此而是,反复做梦,直到boss又pin我说,希望1/10来入职。从那一刻开始,我才觉得自己开始一种打算进入社会的状态,和boss聊了我所有关心的问题。然后和HR就contract也进行了一些讨论。

很多很多讨论结束,感觉心情才确切一些。一方面是觉得没入职和要入职之间的落差好大,看到别人晒offer letter是轻松的,自己要去入职却一点也不轻松。也有可能是咨询就是大家都了解的行业,我却去了一个创业方向的公司,不仅我不了解,老板也不了解,未知让我有点摸不着自己的步伐。另一方面是纯粹的没有工作过,会想预期很多风险和问题,又觉得在能力之外,想也白想。尽管ideation(把模糊的问题转换成具体的问题,然后思考具体的解决途径)的能力很强,有的时候也不免被焦虑糊住脑子,脑子转不动了。

最近只能是多放松,多思考,多学习。也接受自己没有工作经验,诚恳干活就完事儿了。

4. 公司教给我的

我在面试过程中最喜欢他们说的一句话,那就是“Let’s be transparent. ” 因为它出现的次数超过一次,所以我默认为他们文化中的一个部分了。所有人在我犹豫的时候,都会鼓励我继续把话说全,或者把问题问完。虽然是一个非常小的细节,但是我觉得这会在未来工作的时候成为我一个很好的助推力 —— 一个真正透明的工作环境,而不只是公司在单方面标榜自己的公开透明和扁平。我意识到我在大部分环境中其实都没有把话说全,即使本该说全。这个小小的文化细节让我能成为一个更善于沟通和建立信任的人,不管是生活还是工作当中。

总结:

想感谢很多人,但是又觉得不到感谢的时候。没有结尾,一切只是刚刚开始。那就感谢不管成功失败都会给我支持的long-term mentors & friends, 爸妈,etc. I could not go this far without your support.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