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gchuan Xu
Lingchuan Xu

「安全区」不再「安全」的时候

原文发在wechat公众号上被审查删除。遂发于此。

我觉得safe space再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如同退潮的海水一样退去。这是所有人都可见到的危机,甚至在一个性别公益组织(被同学拉去)当筹款天使时,听到的培训讲座里也有这么说。以下是听完讲座后记录的话语:

「其中,founder详细讲了中国公共空间会压缩,甚至几年之内就有可能消失的悲观预测,并且说明网络极端舆论环境也和国家压制公共讨论的空间有关。这个甚至与国际上性别议题的倡议有关系,即外界越倡议,内里越动荡,国家越压制和维稳。这真的是一个非常pessimistic的环境,但是哪怕说出来和解释出来都让我感到安慰。维护自己的safe space真的非常重要,having it by actively pushing the space. 」

我感到深刻的悲观。是为这个世界的坍缩,也是为个人承受的压力。

从个人角度而言,就是“我感受到的safe space不够safe”。处于成年初显期,除了和父母打哈哈说找不到工作就回家啃老,目前的priority还是找一个“薪资足够,在国际化都市生活 (也许包括好的文娱生活)”的工作。好像硬性条件越来越少,但剩下的条件也越来越硬和现实。现在有一起recruit的伙伴,那么以后呢?工作当中的成长,衣食住行,mentality上的成长,虽然其实现在也不用担心太多,但是人要向前预测,不能到时再被障碍给羁绊住,天天夜里痛哭,然后犹豫纠结要不要问候一下大洋彼岸的ex。

越来越非常清晰地意识到自己能得到的资源有限,能力有限,索性也不要要求过高,冲一冲的冲劲可以时有时无,跌下去的底线却必须牢靠。除了建立自己的community,也慢慢学会接受旧圈子的难以维系,能不能连接上全靠有没有人是否偶尔回国。

希望认识的人不管在何种境遇都过得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