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gchuan Xu
Lingchuan Xu

随便写写:关于理想爱情的思考

最近触发的关于爱情的一些思考。


越做咨询项目,越喜欢先列框架、做假设。所以这就是一个潜在目标都没有的、八字没有一撇的对理想伴侣的人物画像。

我首先觉得人要好,要真诚和善良,要对社会有责任感。要不然他没有办法体会是什么驱动我前行,未来职业方向要怎么走,我人生的底色是什么。教育背景也要搭配,会比较喜欢理解文社科的人,如果有一些我不太了解的理科知识其实还是挺有意思的。但是总之,大家要能互相理解就好。

后面的排序其实不太有所谓,个人偏好上是喜欢更活泼外向一点的男孩子,阳光一点的,不拘于传统的「男子气概」,有女性特质也好,温柔也好,如果朋友很多就真的挺好的。要特别理解不同的性别差异和社会建构带来的各种不公平;要理解作为男性的很多性别特权,然后要maneuver through it. 

如果从相处的角度上说,希望大家除了平时提供「情绪价值」,互相理解和鼓励以外,要勇敢面对自己的问题和主动帮助对方成长。我觉得袒露脆弱是最难的事情,毕竟大家都想保持一个特别完美的形象,不管是在外人还是在家人面前,好像最悲伤难过的事情都不想麻烦任何人,也不认为别人能够承担任何。这个是我需要成长的地方,所以希望有对方在的时候彼此都能为对方构建一个「safe space」,哪怕分开也是自由又安全的地方,而不是因为一些奇奇怪怪的刺伤、不信任或者不尊重。

时间我希望是能够长期一些,从可预见的角度大概为1-2年,不过这个窗口估计得等我决定在哪里留下来工作开始计量。现在很多事情无法预计,没有办法从长计议。我对不考虑地理因素的感情还是抱持一个相对悲观的态度,毕竟没有坚实的基础,人心易变。

从概率上来说,获得80%及以上契合的伴侣(我理想的伴侣)好像不算低,记得在哪里看到说这个世界上会有几百个还是几千个与你相符的人,但是就看能不能遇到和条件合不合适。从相遇概率上来说,我(居然出乎自己意料的)抱持一个乐观态度。其实确实见过几个很有意思的人,只不过是这里或者那里条件限制,没有再继续联系。但是未来我觉得我还是有机会的。

最后,我想提及一点在经历了一些杂七杂八没什么好说的四年爱情空窗期以后,为什么想回来以一个更严肃的态度去理解这件事情。因为我发现我愿意真实地去相信别人了,就是树立一个更全面的评估标准试图去对人做更准确的评估。有些人不值得相信,有些人更不值得爱情。有些人看起来好像很有趣,实际上完全不合适。要找值得被托付和愿意commit的人,要找相信亲密关系在人生中占有地位的重要性的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