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風禾子
木風禾子

初心忘るべからず ◆ Live your Life ◆ I❤⑤

Ⓢ木曜雑談丨ただより高い物はない(免費的最貴)

LOVE & PEACE

近期最夯的熱播劇(誤)大概就是資財營VS.熱炒店的白飯之亂。
吃瓜人如我,很剛好在事件首部曲就發落到整件事。
本以為到了道歉這一趴,整個事件應該就會畫下句點。
沒想到學生爆完店家爆,店家爆完學生又爆,這一來一往看得我愈是迷糊啊。

這場仗,誰贏誰輸?

先說我的結論是〔雙輸〕。
關於這件事情誰對誰錯就讓他們雙方各自透過時間去琢磨,畢竟我們都不是當事人。那個當下發生的經過,即使透過雙方文字、影片、監視器,甚或媒體採訪,都只是第二手資料。
整件事鬧到這麼大,獨佔多日版面,聲量衝上第一,相信都不是雙方預料到的發展,應該也不是他們所期望的。
結果導致店家宣佈無限期暫停休業,學生粉專暫時關閉,學校網站也被洗評攻擊,不管是店家或學生,都在合理與不合理的霸凌與被霸凌的批判中,受到傷害。的確是需要時間,緩和一下彼此的衝擊,也需要時間讓精神受到的傷害得到療癒。
事件過後,也許我們可以探討的,不是關於這件事究竟誰是誰非,而是如果再遇到相同的情況,我們可以怎麼做?可以讓一場原本只是簡單的消費糾紛有更好的解決方式!

言論自由,是我隨時想發聲就發聲的權利?!

但發聲前如果可以冷靜想想再開口,會不會也是一個選擇。

這世代的人們遇到覺得不公不義或不爽的事,〔為自己發聲〕甚或〔為他人發聲〕是一個再正常不過的事。就像有些人可能純粹用自己的角度感受到自己倍受委屈,覺得不合己意就將個人感受/經驗PO上網,但常常看到有時討拍卻變討打的案例。因為可能這個經驗對你來說不合理,但看在大眾眼裡反而是你要求太多太奇怪或無理取鬧,都有可能。
不可置否,隨著我們享受民主自由的話語權,伴隨而來的還有許多走偏或自以為是的正義魔人及鍵盤魔人們。比起前者,我真的很怕後者。
但要說這發展不正常,又好像很正常,畢竟這不是一朝一夕形成,而是經年累月進化而來社會演變。是好,也是不好。
並不是每件事情都能眼見為憑,也不是非黑即白,一翻兩瞪眼。很多時候,那中間的灰色地帶裡,還有許多可以思考討論的空間。透過不同的角度,我們還能看見事件的其他模樣。站在不同的立場,我們也能感受不同的情緒。
再者,真的不是選擇站在A方,就要火力全開攻擊B方!這樣,好像怪怪的~~
當我們帶著情緒發言或行動,就有可能在某些部份有失公允。當我們缺少那麼一點冷靜,就有可能點燃星火。

能享有言論自由真的是一件很棒的事!
但如何在享有言論自由的同時,也能不濫用言論自由的美好,或許也是值得思考的一部份。

身為一個情緒權威的人,我也一直學習著不在情緒高低波發言或作重大決定。
但不只是情緒權威,如果大家在情緒當下都能稍微按個暫停,等冷靜下來後再按前進鍵,會不會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有理走遍天下?!

雖說有理走遍天下,但理直氣壯不一定是最佳的選擇。

〔爭一口氣〕真的不是最重要的事。

年輕的時候,常覺得我是在〔我有理〕的基礎上去爭論(辯),老娘爭這一口氣是我為什麼要受委屈,我才不想被誤會,更不想成為眾矢之的。

再大一點的時候,爭一口氣默默地變得不那麼重要。雖然受委屈、被誤會還是會不爽,但除了單純只為了我有理去爭取,反而傾向先將情緒吸收下來,再用其他方式表達出來。

在時間的洪流中,為自己去爭一口氣早已不再重要。比起理直氣壯,〔理直氣和〕更是首選。

沒錯!這的確是經過歷練才慢慢體會及學習到的人生哲學。

雖然事件中的學生們已成年,但這有點像賭王陳金城說的〔年輕人終究還是年輕人,太衝動了〕差不多的概念,你做的雖然沒有錯,但看來是有點衝動了。

評論這件事到底為何會變網路公審?

關於網路評論幾顆星這件事,老實說,我個人是不太相信。
我相信真的要衝好評的話,真的可以用洗評洗出來。
也的確很多人會看幾星評論選擇要不要去,去了感受一不一樣又是另一回事。
但,我承認自己覺得評一星真的有點……傷感情(笑)

再者,單純的評論會演變成這麼嚴重的事件,我無比納悶。
在當時情緒的支配下,學生很故意,而老闆受不了。
而網友們各執一方的戰場,不只無法消滅那些情緒,更激昂了某些人的地雷與禁忌。原以為要熄滅的火源,又不斷被澆油,真心覺得網友的戰力真的很驚人,做為一個旁觀的吃瓜人,覺得很可怕!(拜託不要戰我)

ただより高い物はない(免費的最貴)

最有未來發展的人,不是遇到小事就抓狂的,而是願意把不重要的事情放下的人。寬容與體諒,是支持我們好好生活的最重要信仰。
(呂秋遠粉專第十點)

今天看到呂麗絲的十點依舊講解的十分透徹,特別喜歡他的第十點啊。

我們的社會真心不缺各種爭辯與混亂,意料中的、預期外的事常常發生,要怎麼在這樣的混濁洪流中不隨波逐流,在保有自己原則的同時,也能接納別人與自己的不同。也許我們可以透過不間斷地態度調整,用相互理解、體諒及同理心去接受那些認知上的差異,去尋求差異間的平衡點。

ただより高い物はない (免費的最貴)

我不是想說免費白飯這件事!
只是剛好真切地感受到店家原本的美意,在雙方不同認知所產生的情緒支配下,更在毫不留情的輿論中,都付出極大的代價。
真心希望這件事可以早點落幕,受傷的心都可以獲得療癒。

因為免費白飯所接收到的成長經驗,想必是無比昂貴的獲得,不管是不是想要的,希望都能感受它、理解它、放下它,然後成為更好的自己。

LOVE & PEACE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