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聊產業
懶人聊產業

🙌台灣在地經營,發掘商機的電子報 🌱佈局企業低碳、智慧轉型、ESG大趨勢 🌐減碳諮詢及合作 : xjlkowij@duck.com

我對AI幹什麼壞壞的事?

如何使用AI探索人類世界的奧妙,只要抓住設計問題及命令別人做事的訣竅,就能利用AI為生活注入更多快樂!點讚獲得完整幹話體驗

從一張梗圖開始說起

某天我瀏覽社群網站,看見一張梗圖,是一位父親詢問ChatGPT如何避免小孩點擊到「探索人體奧妙」的網站,於是我 :

圖1 - 和ChatGPT探討人體奧妙

認真談AI的生活運用

前面開個小玩笑,身為人類,當然不會放過AI,因此我拿它當作各種文書處理的免費勞工,負責幫處理以前懶得動工的瑣事,還必須大半夜Call它起床幹活,不曉得是否違反勞基法與勞動事件法,但ChatGPT很任性,常因伺服器太多人罷工,所以養了另一隻叫Bing的小弟,我可以叫他們 :

  • 把一大批網址和標題,改成Markdown格式。
  • 翻譯看不懂的外語文章或文獻,直接整理出重點。
  • 蒐集某產業的資料,推薦一些相關文章或研究報告。

幫寫程式的工具人

我認為AI最強的功能,就是幫助找Bug跟寫程式Demo,近期研究ESG及區塊鏈產業,需要龐大的研究報告及產業新聞,於是叫AI寫個VBA的範例,把Html丟給它解析,不到30分鐘,程式完全不用修改就能執行,過去要很長時間寫迴圈,還容易出錯。

圖2 - ChatGPT寫爬蟲Code

給予靈感與思考方向

  • 叫AI提意見,回答比人更客觀,不用實地跑去蒐集他人想法,討論很燒時間,又接收過多雜訊,很沒效率。腦袋卡住時,我會叫GPT提供寫文章和報告的想法,回答會較片面,卻足以讓腦袋反思 + 突破,延伸出更好的內容。
  • 更實用的是,它什麼事都略懂,都能分析,像協助設計問卷表單及行銷文案針對某主題,寫出參考用的SWOT,真心推薦大家去學習使用,培養個免費任你使喚的小秘書。

給腦袋開外掛

  • 網路已經流傳很多影片,專門推薦AI工具,大家去Google關鍵字或問GPT就很多了,主要向大家分享如何整合AI工具,建立強化版的第二大腦,協助你快速整理成堆的產業資訊提升學習新知的效率
  • 首先你必須運用2個瀏覽器插件,ReaderGPT(整理文章重點)、YouTube Summary with ChatGPT(Youtube影片字幕擷取),並使用任何一種筆記軟體,個人較推薦Obsidian、Notion、Joplin。假設你對某個領域有興趣,想持續關注新資訊,能用Excel表格整理出網站列表,相對你接收的資訊也很龐大,需要AI工具輔助閱讀。


若喜歡這篇文章,歡迎給作品點讚,我可以持續提供你這些價值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歡這篇創作嗎,有你的肯定,我願意在未來持續提供你這些價值 : 提升思維層次、產業趨勢及時事雜談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