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聊產業
懶人聊產業

🙌台灣在地經營,發掘商機的電子報 🌱佈局企業低碳、智慧轉型、ESG大趨勢 🌐減碳諮詢及合作 : xjlkowij@duck.com

關於2023大環境,我為何最看好SocialFi賽道 ?

(编辑过)
2022開始,全球市場低谷持續,幣市更是連續重創,2023仍未出現轉牛跡象,很難樂觀看待,我如何看待市場環境,並打算如何走進SocialFi賽道?

2022回顧感想,及如何看待2023大環境

那是一齣精彩、刺激又悲情的戲劇,已然成過去式,便當作教訓,市場環境不好,收手啥都別幹,專心深耕自身實力,多學多看的時期,耐心等待時機再出發。

今年市場不會出現太多給人們直接獲利的項目和機會,反之,是各金融市場、產業最難熬的開始,且隨時注意經濟衰退、新一波疫情是否降臨,奉行價值投資的族群,會更難受,我預測最好的策略是「不持有任何倉位,拿現金為主」

但如果你是Web3建設者,會選擇這時候設局鋪路,投機者、投資者會離開,第一世界的國家,會迅速將法規監管上路,所以重點新聞變化速度超快,建議使用RSS閱讀器蒐集新聞。

身處第二世界的台灣,必會等待歐美國家,把法規實行過,才會真正開始引入,目前聽到的國內消息,基本都是空話,除非你看到立法院要三讀,因為政府和大資本,只會把錢放在發展成熟、對它們有利可圖的地方。

SocialFi是這麼火出幣圈的 !

虛擬世界社交是人們日常,不變的是,人喜歡新奇的酷東西,區塊鏈、去中心化、NFT,聽起來很潮,加上近期戰爭、牆國的自由運動,讓新世代更自由的社群平台,吸引了大批用戶,但只佔了Web2社交平台的一丁點,可見還有如此之大的市場空間。

然而創業家、企業家也喜歡有肉吃的藍海市場,因為Web2的Instagram、Facebook這些成熟平台,早就擠滿人潮,SocialFi顯然還在發展階段,當然是趁一般人沒看懂前,先參一腳

我認為SocialFi代表什麼 ?

它是個對社會有益的商業模式,並且能透過它聚集優質流量,做行銷變現,它也可以是非營利的,但吸引人們加入的關鍵因素是「對社會有貢獻」,就如同空殼協會組織,是找不到成員的,除非是傳直銷、老鼠會。

SocialFi真正爆紅前,我認為還缺什麼?

  1. 資源整合 : 各種社交平台陸續浮出水面,但各家新創團隊是獨立的,還沒有人能用團隊結盟,來輔助自家產品,除了開發時間、成本,還有談合作並非易事,此事可以期待,卻不會來得特別快,下個問題則是近期更急迫要做的。
  2. 銜接Web2 : 新世代的洗牌,必然有過渡期,在行銷、社群經營、產品設計方面,「如何讓人們更輕鬆的黏在新平台」,因為在不懂區塊鏈的路人眼裡,登入平台,要狐狸錢包授權轉帳地址為何這麼長,這些對他們是難以理解的麻煩事。
  3. 如何接軌現實 : 談到SocialFi,當然少不了DAO,唯有現實與虛擬世界的接軌,才能讓產業「出圈」,現實中的校園社團、非營利協會、行業工會,我覺得能用學術合作為起點,逐漸讓更多人在無形中進入Web3

我下一步打算做什麼 ?

接下來,在Discord會建立一個集結跨行業人才及知識創作者的非營利社群,大家聚在一塊分享各自的專業、開討論會、閒聊,從現實世界和Web2開始,順便結合大學社團,落實Web3世界的基礎教育。

如果你也想一起參與社群做貢獻、治理,歡迎填寫表單,我會邀請你進DC群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