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XY
LXY

声音艺术家,音乐人,声学空间设计师。关注艺术、历史、社会学、人类学、科学等多重领域。

最近的几件事

其实有很长一段时间我都处于焦虑中,从去年夏天,我带领团队开始新疆的声音项目,到今天,我的朋友被送进再教育营,香港发生一系列危机。不知道是不是巧合,我接连在这两个月,先后在台湾、香港和新疆待过一些时日,和不同的人接触和交心。我从小在北京长大,也到过无数的国家,其实真正让我困惑的,是人和人之间的隔阂。

当我去到那些地方的时候,发现他们对我们几乎一无所知,而我对他们也知之甚少。还记得在台东的海岸,我和一个台湾男孩坐在海边喝着啤酒聊天,他笑着说听到大陆口音都会翻白眼,觉得我们大部分是五毛党,我苦笑说我们也是受害者,在一个无法发表自己真实想法的地方,是一种何等的痛苦。于是我们从最开始的陌生距离,聊起很多政治观点,他说你一会骑机车再帮我带一罐啤酒吧,晚点我们继续聊。

前天我参加了中科院在乌鲁木齐的一个演讲,类似TED那种,和普通新疆人聊起我采风的故事。我提到一段回忆,当我们在库车老城散步的时候,整个老城只有我们几个汉人,街上有一个维吾尔小女孩走过来,跟我的学生说:姐姐你真漂亮,能不能亲你一下?我学生当时有些顾虑,她从小在加拿大、日本和北京长大,从没有遇到这样的状况。我说她就只是想亲你,没关系的。于是小女孩搂着她亲了一口,然后腼腆地转过身。“今天还是我弟弟的生日”她的弟弟在后面羞涩地看着我们,我们冲他笑着摆手说:生日快乐。就是这么一个简单的经历,在演讲现场的朋友跟我说,很多人有在偷偷擦泪。后来当我演讲结束,身后的维吾尔大姐拍拍我激动地说,她在我童年的老家住了三十年,我曾经朝思暮想的新疆餐馆,其中一家就是她的餐厅。

当然在那样的场合,很多话我都没办法讲,不过我说其实无论再怎么揣测分析付诸理论,都不如真正去接触去感受人与人之间真正的联结。我一直在用声音去探讨这个世界,是因为当你在倾听的时候,你才会获得平等地交流。

我们的历史造就了当下的环境,我必须承认,我们远远落后于台湾和香港的文化。但世界不是停滞的,有先前无数为之努力和牺牲的人们,才带来今天的改变。我理解和支持台湾和香港,今天或许是一个失望的结果,但希望还是有的不是吗?交流和理解不代表妥协或者是政治统一,我觉得当思想上真正跨越这道鸿沟,可能一些事情便会有解决的办法。你们叫我共匪的时候我很难过,但我是吗?我不是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