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khkn
lkhkn

希望在生活之外寻找另一种可能。

望高人

邻邻居阿姨要去菜市场买菜,刚好路过我家。"昨晚那老人'望高'了","在这里的新宅吗","是"。我也是第一次听到"望高"这个词,似乎这是个只会出现在文言文里的词,问了后,才知道是''上吊"的意思。老人几年前就得了病,经常需要吃药物生活,当然有了病,自然不能赚钱了,钱就只能从儿子那来了。平日里,老伴的态度一日不如一日,大多是"儿子的钱不好赚啊","这么老了,得了病,快点'走',能少花钱了''之类的话。家庭的语言暴力,让他日渐低靡,走向毁灭,是他的决择。


如果说亡魂能救人,那也只能救一次。老人上一次回乡下的老家"望高"过,事后他自己说绳子被他母亲解开了,可他母亲已经逝世好些年了,是母亲的亡魂救了他。这一次,他选择了在新家,亡魂不会回来救他了,他自己变成亡魂了。





小镇上鲜有听闻"望高"这事,上一次听闻已经是三四年前的事了,是一个中年男子,小时候在老家住时,见过他几回。印象里他早上会开一辆摩托车去做电工,要不是家里人谈起他的工作,我总以为他是一个事业单位上班族,衣服得体,头发鲜齐,恰似一个后生仔。他女儿和我是小学的同班同学,她家几个孩子总会打扮得很俏丽,在十几年的这个小镇上,很少孩子有这般待遇。他"望高"的原因,听附近大人谈起,是得了抑郁症,可身边人不怎么了解这病,大多误以为心情不好。





一个人被自己毁灭了,没人打败了他。



图片来源:

《无主之作》 佛洛里安·亨克尔·冯·多纳斯马尔

《大佛普拉斯》 黄信尧

《阳光普照》 钟孟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