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馬
鹿馬

希望能在一个免于恐惧的环境下畅所欲言,且保证一定的讨论质量。尽量不仅仅做就事论事的争论,努力走从现象到概念的思考路径。

写在House被举报后

请记住这个标志性事件。这位脱口秀演员被举报后遭立案调查,意味着说实话才会获罪的认知已被打破。今后说错话照样会受到来自官方亲自处罚,亲自定性。但什么是错话?这完全按照他们的需要。

我不怎么看中国的脱口秀。原因无他,看着这些带着脚镣跳舞的中国脱口秀演员,站在舞台上煞有介事地调侃一些不疼不痒的话题,我尬的难受。我完全理解演员的难处,但如果同样是聊一些有的没的,我还不如去看郭德纲德云社,低俗就低俗了,图一乐儿呗。

由于脱口秀讽刺现实的性质,在中国出事是早晚的,但这次脱口秀演员李昊石(又名House)被举报的这件事,着实超出了我的预期。仅仅就因为他用“能打胜仗,作风优良”这句话形容了他收养的两条野狗,而某领导人曾用这句话来形容过解放军,就有人举报他侮辱解放军。最夸张的是官方的反应:他所在的公司还被处以一千多万的罚款,演出业务也受到部分影响,更令人无法理解的是,这位脱口秀演员还要被警方立案调查,面临牢狱之灾。

当事人笑果脱口秀演员House


让我们先对比一下过去的类似的事件。

演员张哲瀚被举报在靖国神社拍照(实际上他只是在附近拍樱花),最终也只是一直封杀,并没有涉及法律制裁。某高校老师反驳南京大屠杀死了30万人,被学生举报后停职,但并没有受到什么刑事指控。最严重的要数媒体人罗昌平,他调侃朝鲜战争的长津湖战役中的“冰雕连”是“沙雕连”(傻屌的谐音),这一言论被举报侮辱先烈,违反所谓英烈法被判刑7个月。先不说这部法律本身就是个恶法,姑且按照官方的标准,他的行为也确实触犯了红线——因为他就是在直接批评官方的宣传。

而这次House被立案调查,则是用官方自己的逻辑都难以自圆其说。首先,人家并没有去有触碰什么政治话题,也没有批评任何政府的政策,也没有讽刺任何官方宣传叙事;其次,他说的这句话并不一定和解放军有必然的绑定关系,他更没有讽刺解放军的意思。如果非要用中国的语境形容他的罪过,顶多算是“说错话”。

这意味着什么?

很明显,现在的舆论环境正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逼近文革。那是个说错话也会万劫不复的年代。

在这之前,我知道说真话的人会坐牢,也知道想搞清真相的人会被噤声,更知道惹了爱国群众会被举报封号,也听说过违背了官方价值观的人会被嫖娼,这些都是熟悉的套路。然而这一次,最多算是说错话,官方的执法机构却罕见地直接下场抓人,宣传机构也毫不掩饰地力挺这种执法行为。他们跳过了中间商——煽动爱国大V和爱国群众口诛笔伐。善于举报的爱国群众们无限上纲上线的后果,已经不再仅仅是来自舆论的暴力,更有可能演变为来自公权力实打实的暴力,而被举报的人没有任何的申辩机会。

如何看待举报者?

对待举报者,我向来都是嗤之以鼻的。虽然这家伙可能自认为自己的政治觉悟很高,很自豪地举报了他认为冒犯国家的行为,但是对这种告密行为的唾弃却是自古以来就有的。

或许有人会说,真正迫害言论自由的是这个政权,这些举报者并不是真正的加害者,最多算是帮凶,他们也是这个体制的受害者。对于这种观点,恕我不能苟同。我想反问,就算这个政权迫害言论自由,但是有人逼着你去举报他人了吗?如果没有这些举报者的合作,统治者要如何迫害言论自由?

还有一种观点,认为这种人是被这个体制洗脑了,在这个环境下变成这样也不能全怪他个人。我当然知道要从根本上消除五毛粉红,还是要改变舆论环境和教育,但同时也要看到,对我们造成直接伤害的,往往就是这些人。无知和愚蠢并不能成为无罪的理由。相反,在中国这样的环境下,放弃思考恰恰是一种罪过——正是因为不加思考和质疑,全盘接受被灌输的观念,才会更有可能主动作恶。

人肉举报者的人错了吗?

举报者随后遭到了网友的人肉搜索,他的隐私信息被网友扒了出来,有人不赞成这种“网暴”的做法。我当然知道网络暴力不对,但我要强调,脱离语境纯粹谈概念是毫无意义的。要看到,在一个法治国家,公权力不会下场干涉言论自由,它要做的就是保护舆论场上每个人的安全,在这种环境下,任何一方都有远比人肉搜索更好、更文明的方式自由表达。而在中国公权力在做什么呢?只有与官方意识形态一致的言论才会受到法律保护,与官方宣传相悖的言论则会受到打击。与官方意识形态不一致的一方,实际上是被排除在法律保护之外的,但权利和义务是对等的,既然无法享受权利,为什么却要尽义务呢?

法治不彰,则必然私刑泛滥。原因无他,作为被公权力迫害的一方,几乎没有什么像样的手段对抗来自被偏袒的一方的攻击,甚至有时候公权力还会加入迫害的行列。在这种绝望之下,被压迫者唯一能做的,就是对具体的个人动用“私刑”——在舆论场上表现为人肉搜索等网络暴力手段。既然公权力和它所定义的“人民”们把主张言论自由的人当作“阶级敌人”,那凭什么幻想这些被视作阶级敌人的人们用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方式应对攻击?凭什么要求受压迫一方温良恭俭让?

于其说不应该人肉搜索举报者,我反倒认为在舆论环境愈发恶劣的当今,对举报者个人的网络私刑恰恰是遏制他们作恶的一种有效手段(也相对于物理的暴力手段更文明)。我虽然并不鼓励人肉搜索这种行为,但是在当下中国的舆论环境和时空背景下,我也不会谴责人肉举报者的人。

在如今的中国舆论场上,已经越来越不允许说理型的讨论和辩论,你说什么言论自由,就是美狗,你说什么统治者歪曲历史就是历史虚无主义,动辄得咎。和这些人辩论,或批判他们,你是没有任何胜算的。他们也根本不怕你在那里瞎逼逼,人家反手一个举报,轻则被禁言封号,重则喝茶进局子,按粉红的话说,你就是一个行走的50w(举报间谍奖励50万)。你所能做的不是什么让举报你的人良心发现幡然醒悟,也不是什么高屋建瓴直抵问题本质去说服他们,你所面对的就是无数个平庸的作恶者个体,你所能做的就是让平庸的作恶者最大限度地感受不可承受的压力,增加他们作恶的成本。

在越发神经质的社会生存下去

在这个举报告密成风的时代,在这个因言获罪门槛越来越低的时代,我们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下一个House,这已不是什么危言耸听,而是实实在在存在的危险。我们能做的其实很有限,我们无法改变公权力的肆意妄为,无法改变橡皮图章一样的立法机构恶法频出,无法改变宣传机构的颠倒黑白,除了保护好自己之外,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和告密者们斗争,从最普通的恶开始着手。当然,你也可以选择什么都不做,但是请尊重那些选择以直报怨的人,他们在用看似丑陋的手段,与比他们的行为丑陋一万倍的作恶者斗争,不论你愿不愿意,但在结果上你我受惠于此。

请记住,他们没有什么公民的概念,支持他们就是人民,反对者就是敌人。而那些自以为光荣的人民们也是这么想的,他们不会对敌人有任何同情。认识到这一点后,再好好考虑是否要浪费你珍贵的爱与和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