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馬
鹿馬

希望能在一个免于恐惧的环境下畅所欲言,且保证一定的讨论质量。尽量不仅仅做就事论事的争论,努力走从现象到概念的思考路径。

我的疫症生存報告@东京,买不到消毒液和口罩,假装让给更有需要的人吧


1. 你在哪座城市?2020年的除夕,你是怎麼過的?

我在东京。除夕也在东京过的,也不放假。年夜饭随便吃了点便当,出去买了两盒口罩,然后发现之后口罩就没得买了。

2. 你的口罩儲備有多少?講一個關於口罩的故事吧,你親歷,或者聽說的都行。

现存60个吧,行动相对比日本人快一点才有这么多。但同胞代购太凶,我们住在这里的人整体反应太慢又傻实诚,没抢过他们。

讲个关于口罩的故事:之前被国人买到断货的PITTAマスク(就那个装酷的海绵口罩,好像叫鹿晗同款?)再也不用抢了,货架还有,因为不防病毒。

3. 疫情有直接衝擊到你的生活嗎?如果有,講講是如何衝擊的吧。

暂时没有,就是最近被听到和朋友讲中文的话,会被一直看,就更不敢咳嗽了,挺烦人的。日本已经是海外最大疫情国了,日本政府这种稀松的应对措施导致安倍快被骂死了。但是安倍同志得到了中国人民的高度赞扬,爱国群众还不忘记在感谢后面补一句:虽然我们不会忘记南京大屠杀。

不过还好,安倍同志没有胡乱发扬”国际主义精神“,没有让钻石公主号游轮上的人入境日本趴趴走。不然,我看2020奥运会也不用办了。(这个还真说不定)

4. 疫情發生後,最令你意想不到、或對你觸動最大的一件事是什麼?

有点触动的是:这个时候讲一些大道理,有人开始能听得进去了。

疫情的发展真的是意料之中,没什么意外的,连政府的舆论操作都是老一套,没什么新意。要非说什么意想不到,就是想不到平常掐死个人跟掐死个蚂蚁一样的国家机器,从上到下可以烂的那么稀碎,官员可以那么坏,一尊大佛可以那么怂,宣传机器可以那么蠢。

5. 你覺得疫情會很快過去嗎?如果不會,你打算怎麼安排接下來的生活?

呵呵,不会。对于东京住民来说,这才刚刚开始。每天戴口罩上班,勤洗手,能买到口罩的话那就再好不过了。

6. 你從哪裡獲得有關疫情的最新信息,可以列出三個你最常看的來源嗎?(若是臉書專頁、微信公號,Twitter帳號,請儘量具體列出)

日媒,微信公众号,YouTube,偶尔看看纽约时报,财新

具体哪些微信公众号?请允许我开个玩笑——环球时报

7. 你每天花多少時間來刷疫情消息?你相信你看到的消息嗎?一般是什麼因素會令你產生懷疑?

一两个小时吧,不算写作查资料。

这个只能是置信度大小的问题,没有绝对信和不信。但是故意骗人的那种肯定不信。

8. 疫情影響了你與他人的關係嗎?比如家人、朋友、鄰居或網友。

稍微有影响吧,有的时候在朋友圈上说的道理复杂一点,加上自我审查语句就不好理解,导致逻辑混乱的朋友就会跟我辩论个没完,有点影响心情。

跟家人的关系吧,有点变化,疫情初期国内宣传说没事没事的时候,我告诉家人别听他们放屁,结果现在,家人就再也不轻易地把我的话当放屁了。

9. 疫情讓你遭遇了什麼倫理難題嗎?如果有,是什麼?

这个有。就是那艘钻石公主号游轮上的人到底该怎么办,哲学问题啊。

10. 等到危機解除,你最想做的第一件事是什麼?

好好总结以一下这场危机的来龙去脉,记录,记住,让别人记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