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Watch4 換到 Watch5 Pro 我怎麼看三星最新運動智慧錶

小柯玩科技
·
·
IPFS
·

看了 Galaxy Watch5 的發表會後,其實沒有購買 Watch5 代的慾望,因為處理器沒有升級、記憶體也沒有增加、螢幕也沒變大,不過想了幾天我就想通了,而預購了 Watch5 Pro

怎麼說我想通了? 因為我把 Watch5 Pro 視為一款全新商品,若你從 Watch4 的角度把 Watch5 Pro 視為是升級版,從規格上來看的確沒什麼亮點,但今年 Galaxy Watch 的重點其實是 Watch5 Pro 這個針對戶外活動所設計的全新產品線。

有針對戶外需求設計的外觀及材質,以及 Watch5 或 Watch4 不支援的軟體功能,例如支援 GPX 健行登山路線的匯入,所以市場上流傳大家很喜歡的 Classic 錶盤功能將會在明年回歸,這點我是信了,未來可以預見三星會針對不同情境需求作清楚的分眾及差異化,讓手錶事業更成功。

打動我的幾項特色

電量增加至 590 mAh

Watch 5 Pro 電量是 Galaxy Watch 有始以來最大的,來到 590 mAh。比起前一代 Galaxy Watch4 247mAh (40mm) 錶款大了一倍以上,這樣的電量在充飽後,據官方說可以使用 80 小時,在一整天在戶外跑步或是爬山應該是沒有問題的,但如果有露營或二日爬山要過夜的行程,也許就有捉襟見肘的情況,相較於 Garmiin 等運動錶廠商因為採封閉式作業系統,電量能撐個 14 天都不足為奇,相信這也是三星未來會加強的重點,要取得戶外運動錶款的成功,電量絕對是第一要解決的問題,沒有人想戴兩天一充的手錶上山過夜。

藍寶石螢幕 鈦金屬錶身

Watch5 系列螢幕,將原本的康寧大金鋼螢幕換成藍寶石抗刮螢幕,錶殼則配備鈦金屬材質,鈦具有輕量、堅固的特性,硬度比起鋁金屬提升 5 倍,並通過軍規認證,增加了 Watch5 Pro 在戶外活動的本錢。雖然實際上抗撞耐刮的程度如何還有待觀察,但這樣的設計已讓我有信心打算不裝上任何的保護殼裸機使用。

GPX 匯入及追蹤返回路線功能

這功能應該是讓健行登山者為之一亮的特色,爬山時手機不可能隨時拿在手上,若有 GPX 軌跡在手錶上可隨時抬腕查看,對於便利性是如虎添翼,另外爬山的人都怕迷路,追蹤返回路線功能,能避免忘記回程的路徑,讓手錶帶你重回來時路。不過手錶上是否在下載 GPX 軌跡時也同時下載離線地圖到手錶上,這部份則需要再測試。

除以上特點外,這次我還是選擇 LTE 版本的,由於我愛跑步,也不喜歡帶著手機跑~ 但又有聽音樂聽 Podcast 的需求,又需要定位記錄跑步的路線,另外還有最重要的一點,LTE 版具備通話的功能,在沒有手機的情況下,手錶還是可以與家人保持連絡,遇到緊急事件時也能令人放心,所以 LTE 版本一直是我的選擇。對了,手錶搭載 SOS 求救及跌倒偵測的功能,建議大家都設定好,以備不時之需。

Watch5 Pro 與 Watch4 的差異

感應器變小稍突

由於手錶有安全機制,只要手錶離開手腕就需要重新輸入密碼,以往常常有朋友問,一覺醒來怎麼又要輸入密碼了,這在 Watch4 系統比較容易發生,因為一旦錶帶較鬆,睡眠中就不知覺的讓手錶感應器離開手腕。Watch5 系列,感應器較小較突能更貼手腕,除了增加健康相關偵測的準確度外,我也相信能避免在睡醒後手錶又上鎖的情況。

充電器改為 TypeC 接頭

這代充電器體積比 Watch4 附贈的充電器還小,所以原來針對 Watch4 充電設計的充電座就不適用了,材質為金屬材質有重量,比舊款塑料質感佳。插頭改為 TypeC 接頭,快充速度增加為 10W (原5W)

Watch5 附贈的充電器較小,原來針對 Watch4 充電設計的充電座就不適用了
左邊是 Watch5 Pro 標配的金屬材質的充電器,右邊是 Watch4 系列的塑膠材質充電器

充電器都相互支援,不過受到手錶本身電流的設計 Watch5 使用舊款充電器充電速度會變慢,Watch4 使用新款充電器充電器也不會變快XD

標配 D 形磁扣運動錶帶

一開始拿到 D 形錶帶,還真不知道如何調整錶帶呀。原來要先把一端的錶帶先固定好,再拆開磁吸扣。

這款新的磁扣式錶帶除了利用磁吸原理可以快速上扣外,可調整錶帶的設計也能讓穿戴起來更拿手腕的寬度,錶帶算是偏軟的材質,戴起來舒服。

不過使用這款錶 D 形錶帶,有個不方便的地方,受到 D 型扣環的影響,不適用在平板式充電座上充電,不過網路推薦幾個作法如:直接換錶帶、拆錶帶、錶帶反轉… 等,我覺得如果不更換錶帶的情況下,利用錶帶偏軟的材質來作翻轉算是比較方便的作法。

若使用 D 型磁扣錶帶,把錶帶翻轉在平板式充電器上充電,是比較可行的作法。

以上就是這次決定購買 Watch5 Pro 的心得及簡單介紹,你也有心得要和我分享嗎? 歡迎留言給我,也可以透過以下連結,參與我們的社群 – 三星手錶 Galaxy Watch 生活圈

若我花時間整理的資訊對您有幫助,請在下方幫我點選拍手圖案,讓我知道您喜歡這方面的資訊,只需登入 Google 帳號就可以給我實際的鼓勵。謝謝您!

小柯成立了三星手錶 Galaxy Watch 4 生活圈社群,讓使用者一起交流手錶問題、祕技教學、APP推薦、週邊配備等生活應用,內有相關教學文件及影片。期待您 加入生活圈

若你喜歡這篇文章或教學的話,歡迎分享或追蹤小柯的 LINE 官方帳號FB 粉絲團twitter訂閱 YouTube 頻道,將會分享更多實用的技巧教學給您。謝謝。

CC BY-NC-ND 2.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