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圣
先圣

记录一些东西。

2023年或有一半大学生毕业就失业

来自真实的评论,深深的绝望情绪

看了B站的视频,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最近搜索工作相关的事情,总给我推荐就业困难的话题。

2023年一半以上大学生或“毕业即失业”?国家终于出手了

该视频说,提倡个人摆摊、农村创业、"灵活就业",我就纳闷了,这是公关文案?

然后我一看网友的评论,才觉得应该是人说的话。

点赞的第一名是:

流火枫叶:
恩格斯在《英国工人阶级状况》中这样说道,当大多数人都做小贩,不是小饭中年事件簿的小饭哈,特别是在星期六的晚上,当所有的工人居民都跑去街头的时候,就可以看出以此为生的人是如何的多。无数的男人,女人和小孩争先恐后地叫卖鞋带,背带,橘子,饼干以及各种各样的小东西。就是在其余的时候,也随时都可以碰到这种叫卖橘子,饼干,姜啤水和荨麻啤酒的小贩在街边站着或者徘徊着。这些人卖的东西也有火柴以及类似的东西,如火漆,有专卖权的引火用的混合剂等等。恩格斯在本章认为,注意我说的是恩格斯认为哈,打发失业者上街摆摊是政府极端无能的表现,因为它通常都是两个方面的因素引起的
​ 1.政府不愿意为失业者提供公共部门的职务
​ 2.政府执意维持高强度的竞争。而结果就是在制造了大量失业者的同时,也对其他劳动者完成了极端的压榨。政府情愿让一些人在办公室累死,另一些人在街上饿死,也不愿意通过牺牲自己利益的代价进行市场调控。

有超过一万名B站网友点赞,回复的大多也是:

甄艾粉:估计会被删!
要甘之如饴:我上次刚发出去不到一分钟就被驳回了,说我违规
蜀鼠数熟黍 回复 @要甘之如饴:正常啦,用得到的时候就是正确思想,用不到了就是“你这个思想很危险啊”
PaRrotaaa:我转载了
血管钳大战弯钳:下次长点记性,自己去出版一本《新青年》,不要在一个资本掌控的app里高谈阔论
矢合行:这才是有价值的评论
点尽苍苔色欲空:所以无产阶级才会学习资本论。
塔尔卡卡:在下一章节“工人运动”里,恩格斯表明工人运动之所以能快速发展起来,是由于1842年法案赋予了工人“自由结社的权利”,至此他们能光明正大地结为一个团体,凭借集体的力量与雇主们谈判与抗争。
因此,我以为我们缺少的并非对抗的勇气和行动的意愿,而是团结的途径和稳固的组织。

其他人的回复内容,既真实又辛酸。

b站酷卿:我不知道其他人……我们残疾人很难受,没人要,要的根本入不敷出,好不容易学了一个技能,人要经验,我们身体原因处处碰壁,每天都很崩溃……
胡继承:落实8小时工作制及双向,失业肯定能解决
白米粥c:这十几年的房价和就业环境,让我觉得有时候努力的卷不如早出生几年
别酱吖:
前两天的事。
下午2点,忙完,叫了一份板面,点开短视频,外卖小哥洋溢着淳朴的笑,说是一个月能挣上一万,我看看手里养只猫都嫌少的工资,活了心思。
“祝您用餐愉快,麻烦给个好评”
我叫住他,说我想兼个职挣点钱,哥你看我这体格子能行不。
他跟我说,妹儿啊,你是我今天中午送的第一单。咱这小地方,干啥都不赚钱,等快五一了,就回家种地去。
sherryの柯南:
我告诉大家学历有什么用。学校有家教兼职群,然后发的信息上说:
学生是二年级的女生,找教英语的家教,要求是燕山大学英语专业的学生。燕山大学是河北省最好的大学,而附近其它的几个大学的学生就没机会了。
学历是门槛,是脸面,是让一个陌生人觉得你是一个比较好的人。然而,要知道,高考过滤掉的是学渣不是人渣,只能说病就病在思想上
魔方与插座:
我提一点,大学专业设置有问题,有多少大学专业是为了老师就业而设置的呢?一门课程教了十几年的多的是。
坐标211,招聘会上,计算机岗位占5成,嵌入式加电气专业占两成,剩下的三成是其他专业的。我看到法学的同学拿着简历走遍整个招聘会无岗可投,也看到了计算机的同学一家投一份。不说就业,就考公来说,也是计算机汉语言法学占据巨大优势,可是大学的专业招人是按照企业需求比例来的么?

当然,也有逗比:

长崎二次原:失业率怎么可能那么高?我调查我公司里面的年轻人人人都有工作啊!辞职的那几个都去了更好的公司/狗头
网友小山今:对啊,火车上的每个人都买到票了,所以说票难抢是不存在的

有小伙伴列出了今年找工作开的工资参考。

宣夜衡辰:
近一年在老家四线城市面试了很多次
1.健身房文员3000元,单休,无五险一金。
2.酒店销售/大堂2700元➕提成,包吃住,单休,无五险一金。
3.万达广场HR因为我非全日制本科2800元,双休,五险一金。
4.小公司文案2500元,画饼后期给4000,包吃住,单休无五险一金。
5.某贷款公司行政3000元,单休,无五险一金。
6.团建公司策划,转正2700底薪➕提成,单休,有社保。
7.外贸转正4000,包住,单休,无五险一金。
8.中专学校英语老师试用期1800转正3000招生有提成,包吃住,两周放三天,暑假招生一个月。
给大家参考
爱吃火锅的兵部尚书:
22年毕业,中考淘汰45%,高考淘汰45%,好不容易读个本科,现在干工人一个月到手4k!
为谁执着你:
坐标深圳南山区,身份19年本科一批毕业的土木狗,去年工地包吃住年收入12W+。卷了三年工地太累了,辞职去同行业服务单位,为了双休想着不包吃住七八千也干。备注 深圳南山区一个月吃住花销3000-5000。
面试的时候谈其他的没问题,一谈工资我要7500,面试官直接说应届生只要5000就干,那何必要我。问我6000干不干,我说不干,那就不要了。
人家要的不是人,是劳动力,最好不掏钱的那种。这种就算就业了,有多大用?都是努力

现在和以前不一样了。

救命啊取名字好难啊:
我问我爸,说他毕业的工作是怎样的,他说他毕业就被分配到了当地照相馆,属于单位,一天五六个小时,女同志下午还可以去逛商场,我家也是厂职工,我爸说那时候工厂里也是这样,还有食堂和澡堂,还有房子分,工作跟我爸那时候一样,或者说大家都差不多,比机关单位好,那时候都不愿意去税务司法,这些那边都没有,我能理解为啥下岗之后这些人会崩溃了,我现在毕业几年真的崩溃,面临找工作难,要考虑未来可能失业,真觉得迷茫,选择走上考编的路,我身边的朋友也是一样,之前在教育机构当老师,瞬间失业,也快30了,有工作的朋友也在谈这工作不知道能做多久,未来咋办,之前总嘲笑一句,我是收银员,你是(这词我忘了),我们都有光明的未来,可是现在想想,之前可能真是这样

他们越说越夸张,我怀疑在开玩笑。

天长无尽:
出手,也得能发的了工资啊,我们这七八线小县城,公务员一个月两三千工作,但四五个月没发工资了,我这普通家庭实在快顶不住了

既然如何艰难,那就"躺平"吧。

任雨潇潇下:
在我看来,最大的压力是以前对未来充满盼头,而现在,大部分人对未来的预期是悲观的,这才是年轻人觉得压力大,或者想要所谓“躺平”的理由之一吧
龖龘卍荼蘼:
因为目前的环境,未来就是悲观的,本科生出来就失业,这放二十年前怎么会。付出了同样的努力,就因为晚生二十年,所以他们就有一个体面的工作,现在的就啥也没有。自己也无法改变,只能躺平。
Murcirlago
回复 @龖龘卍荼蘼 :
我已经彻底躺平了,反正不结婚成家,以我的家庭条件也就是在家多舔一双碗筷,再过几年给爸妈当保姆养老,等他们不在了,在自己失独之前好好体验下人生,得了治不好得病就多整点安眠药
青木公孑
回复 @龖龘卍荼蘼 :
二十年前有多少人能考上大学呀?岗位其实是更多了。只是被网络的繁华蒙蔽了双眼。二十年前又是什么生活方式呢。
天下无情胜有情
回复 @青木公孑 :
岗位并没有变多,只是二十年前低端流水线更多,现在的人口红利没了,低端流水线作业变的更少了罢了!同时大学录取率增加了!导致合适的工作更少了
青木公孑
回复 @天下无情胜有情 :
流水线还是招不到人,03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也就一百多万,现在是一千多万,而且这三年疫情让这四年的高校毕业生都在找工作。大学录取率真的高,而且大部分毕业生被各种短视频洗脑了,觉得自己是天选。
天下无情胜有情
回复 @青木公孑 :
并没有你说的天选,我们只不过是在怀疑自己的选择是否正确罢了!辛辛苦苦十年,结果出来工资还没有技术工人工资高,我觉得有些不甘心,给你算一笔账考上高中我大概就能超过一半的同龄人,本科七十五吧!可是能即使我们花费接近十年的时光,我们毕业的工资和高中毕业学技术的一样甚至远远不如他们,那我们选择求学的这一条道路的意义在哪里呢!也许按你说的毕业几年后工资可能过万,可是那时候你已经结婚生孩子了!你要养家,这一万的工资恐怕是不够的吧!或者你可能说技术工人比我累多了,但是现在本科做办公室的不累?996007?加班无工资,技术工人呢,你不给加班费谁吊你啊!笑死,大学生的可代替性远远大于技术工人的可代替性!个人观点,不同可反驳,切勿攻击家人!
天下无情胜有情
回复 @青木公孑 :
再说了,按你说的,流水线招不到人,那我花着家里几十万读完大学,那我还不如初中毕业直接去流水线!何必蹉跎这十年的时光呢?第二我们去流水线打工,又会有人喷你们这些读完大学的人,还要和我们抢工作,你们怎么好意思的,你的父母面对亲戚好意思吗?摆地摊好歹还能说个自主创业!
龖龘卍荼蘼
回复 @青木公孑 :
但是你要知道,现在的人付出的并不比二十年前的少,甚至是更多,特别是在安徽河南山东这些高考大省,从小学就开始卷,一直卷到大学,你让他们学完出来去进流水线,放你身上你甘心吗?
青木公孑
回复 @天下无情胜有情 :
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的辛苦是不一样的。就好像那句话,体力劳动摸鱼是看得到的,脑力劳动的摸鱼是看不到的。技术工人工资普遍一万左右,上限也就是两万,极限也就是五万。从事脑力劳动的极限是我不能想象的但是下限也是极低的。刚刚开始的毕业生你的脑力劳动效率老板是看不到的,而体力劳动是能看到的,只要看到脑力劳动产生的效益收入增长是很快的。
青木公孑
回复 @龖龘卍荼蘼 :
你没有想到晋升。就好像比亚迪、特斯拉、富士康等流水线工作,能力够足够卷晋升成为基层领导,加上本身的本科学历,做出成果也能转其他岗位。
天下无情胜有情
回复 @青木公孑 :
我再和你说一下吧,脑力劳动,你月收入想要达到五万,至少要硕士研究生毕业水平,月收入达到十万,最少需要博士毕业水平,事实就是这么残酷,不用说什么那么多普遍现象就是这样,甚至可能拿不到这么多
青木公孑
回复 @天下无情胜有情 :
毕业是起点不是终点,体力劳动,高级技师极限也就五万。所谓脑力劳动的极限你可以看看大厂的高层,他们不是毕业就去做高层也是从底层做起走的,经过几年变成基层再过几年变中层。非要毕业当高层当我没说,勿喷。
雪shero
回复 @青木公孑 :
可问题是不是所有的人都会成为高层啊,高层是少数,底层才是多数,那按你说的晋升了,没晋升的人呢?一辈子就这样了?你要说不晋升的就是不努力,那只会越来越卷,每个人都努力了,晋升的岗位依然是有限的,依然比不过基层呀
天下无情胜有情
回复 @青木公孑 :
还有你非要和我犟,干嘛呢?我就不理解了,我说的是应届毕业生,也就是今年的毕业生,你觉得你说的这些他现实吗?他完全不现实,好吧,普通家庭怎么可能让你爬到那种地步?怎么可能?不且是普通应届毕业生,不是985的本科毕业生
青木公孑
回复 @雪shero :
高层也要退休,中层基层也要退休。只要有人退,下面就有人上。底层老了一般会安排去带新人。
雪shero
回复 @青木公孑 :
退休的人远不及上班的人,每年都有新的近千万的员工要上岗
天下无情胜有情:
唉,别和他杠了啊,他这人就是唉,脑子不太清楚,把这个世界想的有点过于太好了,他妈的,你家的钱你会白白拱手让给其他人,你觉得这现实吗?还高层退休了会给新人,这完全不现实的事情,好吧,老子辛辛苦苦几十年,退休了,钱他妈全送给别人,我脑子有病啊!

可以看得出来三方在努力辩论,但问题在于:不要去和千军万马抢过独木桥。

我读书那会,学校开运动会,长跑5000米我拿了第三名,为什么?因为只有三个人跑完全程。

如果我选择100米短跑,我可能是最后一名,因为我冲刺并不快。

gougujian:
周围的人都不觉得能活到60岁
亦雾亦幻:
什么叫做"悲观",和"觉得"?有多少人已经失业了?这就是现实,既不是你口中所谓"悲观",也不是所谓的"觉得"。
划水鸽子王:
悲观?这叫悲观?我一个大学毕业的大学生搞计算机,高的不要我嫌没工作经验,低的客服一类的也不要我,觉得我脱不下长衫,现在能无条件要我的除了外卖就是服务员,你告诉我这叫悲观?
老s啤:
人人都渴望上大学,上完大学学的东西 不能学已所用,连一份糊口的工作都求而不得,那花这么多年的时间,这么多钱读大学的意义又在哪儿呢?托儿所?还是纳税促进消费?
足球带我成长:
还有,有些学校的就业率是假的,是学校为了提升学校就业率,让学生即使没找到工作也随便找个亲戚的公司挂靠,实际大学生就业率肯定没那么高
柒柒茇茇:
大家如果都只是以温饱为目标也都不觉得有啥,当大家都追在追求房车体面工作的时候,一个人还在解决温饱问题,他面临的就不止是生存压力了,而是更大的精神压力。所以拿以前仅仅是能活下来的观点来评判现在的年轻人是极其不公平的,时代不一样,所处的环境不一样,思想也得跟得上发展。
花一朵_摘一朵:
以前就像刚开服的修真小说,各种天道,条条大路通罗马,都有希望当大佬。现在么,现在三千大道都走全了,再想证道就得从新开辟新行业,可那是简单的吗?小说都说都是天气绝艳之辈,主角才有这天分。普通人只是蝼蚁,活着已经很不容易了
来了个郎
回复 @花一朵_摘一朵 :
笑话还证道,你敢踏入道祖的领域,好的让你苟活,差的就是道消身陨,想正道你得先打败那个维护教条的道祖,就是个悖论。
菜涂绅:
当年毕业时,辅导员办公室隔一段时间就会来一个电话,问我工作怎么样了,我说正在找,同时还挺感动的,竟然这么关心我的就业情况,后来我才知道……

部分人对于自己的遭遇怀疑人生,并且表示不要让孩子来这个世界受苦。

已经是2022啦:
00年出生,好像从14岁初二开始,焦虑就再没离开过了。
已经有能力考上市里最好的高中了,还要去冲省里最好的高中,竞赛、补课,最后还是没冲上。
上了市里最好的高中,每天晚自习上到10点多,从来没有上课困过的我在课上总能睡着,高中三年真的不堪回首。
考上了大学后科目太难,学的太吃力,晚上梦见回去复读给我吓醒了。大学四年都在为保研、考研、找工作焦虑。
毕业了,找到了国企的工作,每天却要被那些十多年前的大专毕业生横眉冷对,阴阳怪气。想辞职,但是一想想去私企上班更不被当人,稍微好一点的房子租金又那么高,就只能受着了。
可能会有人看着我说你这都这么好了还不满足,矫情。哈哈,但是我想的是,要是我的孩子也要去承受这些,那我还是不要让他来遭罪了。
su917:
难道以前初中就要辍学进厂进工地老家穷得吃不上肉住的破房子就没精神压力?大概以前人命都贱,穷麻木了习以为常了就没压力了吧。
很多人说不如早生几年就舒服点,殊不知每一代的人都是经历了一轮轮的淘汰,现在容易被看到的多是拼过了淘汰留下来的,所以觉得他们。就算早生几年,谁能保证你不是被淘汰的那波人。
俺好饿鸭
回复 @su917 :
不必偷换概念,你不能否认机会就是变少了,经济增速早就放缓了,那个年代你开出租车一个月能赚大几千上万元,北上广深的房价才三四十万,攒几年就能买得起,三四线的房子才几万元一套,现在呢?
以前的人生活哪怕苦,内心是有希望的,因为努力真的有回报,只要不懒就能成家立业。
现在呢?你养得活自己,不靠家里接济都算你努力了,努力不再像以前那么有用了,明知未来是灰暗的,自己却不得不走向那个结局,这就是精神压力。
我愿意换换真的,让我回到刚改革开放的年代,我读书是很努力的人,不说像现在一样考个985,但凡上个一本二本,都比今天处境好太多。
桃之杳杳杳杳
回复 @俺好饿鸭 :
你并没有考虑现实情况,当年的机会是很多,但留给普通人的并不多,在信息差方面,普通人没有任何优势;三十年前买一辆车开出租和现在买车开出租所花费的成本差距甚远;当年的工资一个月几十几百块,买几万几十万的房子不比现在容易太多;当年读书也不是像现在一样人人都有机会。遍地是机会的背后是秩序的混乱,包括市场和上层,混乱是阶梯,但能攀上阶梯的人不是普通人,如你我一般感受到生活艰难的人,就是普通人。985已经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不必太过美化过去贬低现在,虽然现在确实不太好,但你的发展未必会差
俺好饿鸭
回复 @桃之杳杳杳杳 :
没容易太多?
我现在长沙,当时这个房子买下来八万,我母亲就是普通的职工,在我出生前,她二十七岁就攒钱买下了这套房子。
现在呢,一百多万,我打工要攒多久?
su917
回复 @俺好饿鸭 :
当年高考录取率是多少,进体制更没现在的统考,只要高考考不过,后面考研考公对普通人来说根本连机会也没有。普通人家家里更不可能提供资金搞开店或者支持自由职业。读不了书就是乖乖进厂给人打工一条路。
现在好多人在吵给了他们机会读书然后最后还是要进厂。也不想想高考考研考公3次机会了,还拼不过别人,难道像以前一样一考定终身机会都不多给更好?而且现代人好歹享受了更丰富的物质和更容易获取的信息。说得好像他们早出生十几二十年,教育资源更不均,说不定童年还要一边读书一边帮家里干活他们反而更能读好书更能出头似的。还开出租车?当年能早早攒下钱可以买出租车的人都是有眼光有能力的人,不亚于前几年趁房价低手里有一定资金并投资房事的人。你以为这种人是烂大街那么多?
俺好饿鸭
回复 @桃之杳杳杳杳 :
你没有弄清我的观点。
我的意思是,现在努力的收益比以前差太多了,跨越阶层也几乎不可能再靠努力了。
现在什么叫普通人,能养活自己的就叫普通人。
那时候什么叫普通人?能买房成家的叫普通人。
好像我们努不努力,生活都不会有太大的变化了。
俺好饿鸭
回复 @桃之杳杳杳杳 :
再拿出租车举例。
九十年代,一辆出租车是七八万元,只要有七八万元的成本,一个人,通过努力大半年就能回本,一年就实现盈利,开个几年,就能靠努力赚回几倍的利润,而且这是一定的,是稳赚不赔的。
放到现在,你有两百万,通过个人的努力是否能用几年时间把这个钱百分百翻几倍?
su917
回复 @一路油菜花开 :
你不如问一下六零后七零后八零后的人,有多少家是一个人工作就能养全家还几年就能全款买房的。如果是真的那么容易,为什么中国双职工那么多,那几代人不是每家三套房以上就说不过去了吧。我就说总是盯着那一代混得好的,然后跟自己这一代全体来比较,得出以前就是容易模式的结论。
俺好饿鸭
回复 @su917 :
我后面关于出租车的回复你可以看一下,在这不过多赘述。
你还是在偷换概念,根本没有横向对比。
咱们就说最普通的年轻人。
上一辈,一个二十多岁的年轻人,成家立业很普遍吧,再晚一点三十岁?
现在的年轻人,据统计有86%在负债,现在我们只要不欠钱,都已经赢过了大多数同龄人。
能不欠债养活自己,那就是优秀,成家立业的都是人中龙凤。
我搞不懂你在嘴硬什么 gdp增速就摆在那里。
俺好饿鸭
回复 @su917 :
就按照你说的,最普通的人,进厂的那。
我母亲就是啊,初中文化,印刷厂职工。我父亲那时候在当兵,没能给予家里多少经济支持,我母亲是在厂里上班,攒了六万块,买了现在住的房子,外公外婆支持了两万元装修和家具。
她够普通了吧?既没有经济眼光,也没有赶上时代潮流,但27岁就有自己的房子了。
现在二十几岁的普通人呢?他们86%在负债。
负债都成为主流了,那这就不是个人的问题,是时代的问题。
龖龘卍荼蘼:
我就说个经历,我年前在公园溜达,遇到一个老头,闲聊一会儿。他说他年轻的时候也没怎么读过书,去当的兵,一两年后有什么政策,就是挑一些人去读大学,他年龄合适,就去河北师范大学读三年汉语言文学,出来后在部队直接升为营长,后面他选择调回家,在市里文化局工作,一两年晋升到市文化局局长。
屁滚尿流大王:
有一说一,以前扩招的时候就有宣传啊,美国服务员很多是大学生,说美国受教育程度高。那现在我们也在经历这个。其实很多年前就已经说明早晚会有这么一步。
飞翔的小小花:
在这里我想说下,其实分配方式非常重要,企业高层是拨款了,但是层层添加系数,大部分老百姓能拿到手的都非常有限。不管是国企还是体质内都一样,都需要改革,而且是急需改革。
加油铁子:
我家人理解不了什么是通货膨胀和大学研究生扩招
一法长存:
家里没有资本的话别碰房赌毒,不交女朋友不结婚,日子就会很好过的。背个房贷是真的要命
野妄_kifi:
现在很多本科大学毕业前实习 学校安排你去酒店 工厂实习 TMD 一个月二千块不然就搞你 还不是少数这个我不知道为什么一直不爆出来上热搜
银十字丶黑骑士:
我觉得有一点很重要:房地产把中小企业都挤死了,干实体不如炒房,中小企业越来越困难,岗位也就越来越少。要知道,没有企业就没有岗位,实业才能兴邦!
热成汪:
ai会让大多数人失去工作,未来只有两个法子能生存下去,要么利息钱滚钱,要么自给自足,因为失去工作的环境下任何生意都会卷到没有利润,会比种地更差
焦糖杜立德:
失业情况我就这么说吧,我21年毕业的,五个同期毕业的同学,截止到今天为止,要么不停换工作,要么家里蹲做兼职挣点零花钱,要么在家脱产备考编制,其中只有一个人是有稳定工作的
江东刀娘:
有没有一种感觉,看完更焦虑了

越看越焦虑,不看了。

我觉得一个人可能会欺骗你,一群人不可能欺骗你,字里行间能感觉到的是什么?

迷茫,无助,绝望,还有辛酸与血泪。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