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想白
寧想白

不具他性的存在 /《爾思出版》共同創辦人 ∎ Email: mr.ning.xiangbai@gmail.com ∎ Facebook: @xiangbaining ∎ Instagram: @xiangbai_ning

風格寫作練習|推理 之 交錯視角敘事

(编辑过)
新性感雜誌寫作活動範文之一。

原文:

中午,某快餐店內,一名女子,三十歲,身高165公分,皮膚白晢,兩頰有雀斑,身穿一件淺藍色碎花連身裙,圍著一件紅色絲巾,在售餐處買了一個漢堡套餐。
她捧著餐盤去找座位,一名青年坐在她正要坐下來的坐位,她與青年發生衝突,最後青年面色不善的站起來,走的時候撞到她的餐盤,可樂都倒了下來。
女人指著青年的背影在罵了一會兒後,便開始進餐,擠茄醬時不小心沾到絲巾,她馬上拿紙巾清潔。
下午,她與一名穿著黑色西裝的男士,在咖啡店喝咖啡,她已經換了一條藍色的絲巾,男士說這衣裙配上紅色絲巾比較好看。

創作:推理 之 交錯視角敘事

天下真有白吃午餐。

餵飽自己,也不怎麼難。因為在街上遇到好事太容易了。像前兩日,我賺來的錢還足以去開間小旅館,洗個舒適的熱水澡。還有,今日一名穿黑色西裝的男士,給了我些錢,請我去快餐店吃飯呢!

只是必須完成他的條件——不能洩露他的任何資訊,還要坐在一個女士對面用餐。是一名高度約165公分,身穿藍色碎花群,頸圍一條紅絲巾,雙頰有些許雀斑的白人女子。

真奇怪。

難道是——不想赴約,才出此下策?真紳士。

我來看看那位女士在哪⋯⋯

恩?她怎麼又去點了個漢堡套餐?她的位子上不是還有一個未開封的套餐嗎?哎。那我們就一同坐下來吃吧!有個人陪,也好。

「先生,這位子上有我的私人用品,而且我也有約朋友。請你入座其他的位子。」

紅巾女士雖然嘴上說著「請」,但是眼神極其的不和善。像是一種鄙視!是在看我的不修邊幅,還是覺得我手中的可樂,是她的?

我將藏在紙袋後的餐票,擺在盤子最顯眼處。

「你沒看到都是人嗎?是你佔用了位子!離開的時候,也把你的東西帶走!」或許她看到發票,也該學會尊重。也難怪那位好心的紳士會爽約。

「先生,請你離開。」她聲音倒是不小。

是為了引人側目嗎?那她倒是達成目的了。一群與世俗同流的人們,俗人!讓我始終昂了不首。就是你們這些俗人。就是你們這群人!

我不跟你們計較。

只是在走的時候,携在尾巴的氣焰太盛,撞到了桌角的餐盤。就這麼剛好地上頭的可樂,朝著了她灑了過去。

可樂了!相對與那套藍裙,她反而只關注那條絲巾的是否乾淨。

她看起來非常在意那條紅絲巾。


今日過後,我就可以不再躲藏了。Bru,你能理解我,對嗎?就像以往一樣。就算我這麼貿然的找你,你也會不顧一切地來找我,對吧?

我環顧著快餐店內,守護著新餐點,避免著一切的異常。

那位男子,怎麼會在這?又這麼剛好地選定在我的位子上?他現在不應該在百貨專櫃前掙錢嗎?還是有人特意雇用他?這樣——快餐店,還安全嗎?

「先生,這位子上有我的私人用品,而且我也約了朋友。請你入座其他的位子。」

「你沒看到都是人嗎?是你佔用了位子!離開的時候,也把你的東西帶走!」他是故意嚷嚷,要讓人聚焦在我身上嗎?

「先生,請你離開。」我始終保持著和氣,但和奈越來越多目光聚集而來。看來,快餐店也快不安全了。

最後,他終於在眾目之下離開了。只是在離開前故意碰撞桌角的餐盤,使得可樂倒在我的絲巾上。

這樣又怎能跟他相見?我捏著絲巾的一角,難掩著焦慮與氣憤。這一切都被那個人給毀了!

「你這人怎麼這麼沒素質?連撞倒了東西,也不會覺得不好意思?搞什麼啊!」

坐下也難平憤意,連擠個番茄醬,也會噴到絲巾,就連手中的紙巾也抹不掉紅絲巾上的一塊紅印油漬。

然而不順的事,就是會一件接一件。

剛剛購入的手機,突然閃出了一段訊息:「你約得太突然了,剛好臨時開會排不開。」

「恩。沒事。我正好也有些事,不能在這碰面。下次再約吧。」離開了手機,隨著螢頻黯淡。我們但是還有下次嗎?也許就這麼終了吧。

何奈我的眼,還不肯放過已經暗了的螢幕。就著看了半晌——

「你難得聯絡我,難道不想好好說說,為什麼又突然消失這麼久嗎?要不三點半,老地方見?」

「好!老地方見。」依然相約三點半。


這是我熟悉的咖啡香,還有熟悉的他。

一年未見,他看我的眼神多了讓人不解的玩味。
玩味地看著我頸上的藍絲巾:「配上紅色絲巾比較好看。」

我的心涼了一截,完了⋯⋯


「Sir,目標出現在快餐店。但人潮太多,不利我們行動。」

「改到十三路的咖啡店,那裡人少。準備三點半行動。」

我走向一名年輕的乞討者,替妳設下了最後一個局。一個在今天三點半,就會了結這相互糾纏的局。

我們從那開始,也從那結束。

這樣我的老婆跟小孩,就安全了。全都安全了······


最後,我輸入了結的暗語:「你要的人今天就會抓到了。」

呵!活得真像個 Brutus


(本文,完。)


只是一個小彩蛋:
文末的 Brutus 其暗喻為最親近的背叛者,其衍生意來自拉丁語的 Et tu, Brutu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存活的作者

寧想白

作者在這裡,活著。只是也懶得再說些甚麼。

023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