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哥
鋼哥

從物理到電機工程再轉到資訊傳播,最後落腳在社會學。衣櫃拿來當書櫃擺的人。我常在媒介生態學、行為經濟學、社會學、心理學、哲學游移;期盼有天無產階級可以推倒資本主義的高牆的兼職家教。

📝📝:我在 TFT 的日子|Good Questions

2022/02~2022/09 我在為台灣而教教育基金會(Teach For Taiwan, TFT)服務。不過,我最常被問到的問題是:你為甚麼來 TFT?
為台灣而教(Teach For Taiwan)

過去八個月來(2022/02~2022/09)我在一間回應台灣教育不平等的非營利組織為台灣而教教育基金會(Teach For Taiwan, TFT)服務,分別擔任學期志工(校園大使)以及暑期實習生(對外關係)。在這段不算短的服務期間,跟許多志同道合的夥伴有過很棒的校園合作以及跨界對談。不過,我最常被問到的問題是:

你為甚麼來 TFT?


在解釋何謂教育不平等的時候,我們經常會用這樣一句話描述
在台灣,孩子的出生決定了他的未來。

我知道這樣武斷的描述很危言聳聽,畢竟用一句話概括教育不平等如此龐雜的議題本來就無法精確捕捉;不過,這樣的標題反而最能夠引起大家反思、關注:我跟教育不平等的關係是甚麼?

教育不平等涉及的面向很廣,從孩子、社區、學校、社會,這一路上的關卡都有可能讓一個學生落入不平等的深淵。因此,面對學習動能低落、不準時上課甚至經常翹課的「問題」學生,我們看見真正的問題,並非純粹只是不想上課,仔細一看才會發現他們反而是「被各種問題圍繞」。

教育不平等其實是整個社會問題的縮影,以孩子為核心,圍繞在他們身邊的還有他所在的學校、遇到的老師、他的家庭、社區,甚至大到整個社會的政策,或是我們對於單一成功的追求。
沒有問題學生
只有被問題環繞的學生

這是 TFT 的第二屆校友文國士,在高需求地區服務過後的看見。然而,這只是他們運氣比較不好,所以才在這裡出生而成為受害者嗎?以一個都市的小孩來看,我應該不是受害者吧?不,事實上,我傾向認為所有人都曾是教育不平等的受害者。若你認為自己不是,那麼你真的足夠幸運才能這麼想。

那麼,你打算拿這一份幸運做什麼呢?

什麼是教育不平等?關於 Teach For Taiwan 為台灣而教

我為什麼來 TFT?事實上,我不為什麼而來。然而,我認為自己足夠幸運,因為我來到了 TFT 實習服務,以系統性的視角了解教育不平等,我才理解今天我所成長的這一片土地上,仍有無數個孩子仍然深陷在這牢籠裡。他們期盼的不是五育績優的獎狀,更實際地說,他們期盼的不過是個真摯的擁抱、穩定的陪伴。

我打算拿這一份幸運做什麼?我打算用這一份幸運讓更多人知道自己有多麼幸運。所以我踏上了這條路,開始為教育不平等倡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