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鴉
松鴉

這個人很懶惰,什麼都留下

20200528 區塊鏈技術與應用心得

區塊鏈證書是什麼?

本週的課程介紹了「區塊鏈證書」,在課堂之前,我以為是因為採用區塊鏈的技術,而頒發的證書,結果竟然是真的把「證書」放到「區塊鏈」上。

現在的科技十分發達,投機取巧的人也變多了,單單一張畢業證書,就有很多造假手法,已經無法完全證明我是從某間學校畢業的。但是透過區塊鏈的「公開」與「不可竄改」的特質,把證書放到區塊鏈上,可以讓證書的可信度大幅提升。

法務部的律師查詢系統已經有使用區塊鏈證書了,只要輸入某位律師的名字,就會顯示他的基本資料,以及區塊鏈證書的發行日期和交易序號。

隨意搜尋一名律師,可以看到下面有區塊鏈的相關資訊

按下驗證即可進一步確認這張證書屬於該名律師。

其實這個發行證書是透過一套由MIT Media Lab開發的開源軟體──Blockcerts來製作的,也就是說透過這個開源軟體,想要發行什麼樣的證書都可以,不過老師親自使用Blockcerts來製作證書都花了約莫三個禮拜,可見如果沒有工程背景的人,想要用Blockcerts來發行證書應該是不太容易。

因為使用Blockcerts太麻煩,所以老師使用了Badage發了徽章給每位同學,而這個徽章的圖片如果使用任何修圖軟體修改或重新存檔後,再拿去驗證就會失敗,所以可信度確實很高,但不確定是否有使用區塊鏈的技術。

我拿到的徽章
徽章驗證

最後老師介紹了一個網站──Gitcoin Kudos,很像區塊鏈世界的GitHub,在上面可以開發專案,請不同的人一同完成,完成後可以獲得虛擬加密貨幣做為獎勵,或是獲得有價值的徽章,而這些徽章是可以自己設計的,有美術背景的人也可以設計徽章來賺取獎勵,而徽章都是限量發行的,擁有更多稀有的徽章,除了讓別人羨慕之外,或許也會讓人更想跟你合作。

我覺得區塊鏈證書如果可以普及使用的話,可以減少很多詐騙的問題,不過就如同上面所說的,需要一些技術才有辦法使用,如果可以設計一個讓沒有工程背景的人也能使用的介面,輕鬆的發行證書,或許可以讓區塊鏈證書更加流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